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木兰从军课文ppt_木兰从军教学设计

  课文《木兰从军》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国古代有一位女英雄,名叫花木兰。
  那时候,北方经常发生战争。一天,朝廷下达了紧急征兵的文书。木兰见到上面有父亲的名字,焦急万分。她想:父亲年老多病,难以出征;弟弟又小,还不够当兵的年龄。自己理应为国为家分忧。她说服了家人,女扮男装,替父从军。
  木兰告别了亲人,披战袍,跨骏马,渡黄河,过燕山,来到了前线。在多年征战中,她为国立下了赫赫战功。
  木兰胜利回乡后,脱下了战袍,换上了心爱的女装。将士们前来探望她,这才惊讶地发现,昔日英勇善战的花将军,竟是位文静俊美的姑娘。
  【前言】
  《木兰从军》这篇课文是根据北朝民歌改写而成的。全文就像连环画一样,笔法简练,画面清晰。在这个故事中,花木兰爱亲人、爱祖国、勇敢、刚毅、英勇善WwW.slkj.OrG战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
  【学习目标】
  1、会认十六个生字,写好八个生字。
  2、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体会木兰爱亲人、爱国家和勇敢、刚毅的优秀品质。
  【教学建议】
  (一)导入新课,铺垫情感
     教师可以收集一些有关花木兰故事,动画片断或歌曲等,如豫剧花木兰是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可以请学生学唱等等。通过导入环节,使学生对花木兰的形象有个初步的认识,激起学生学文的兴趣。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1、应注意的字音:翘舌音(战、束、征、持),平舌音(随),多音字“为”在课文中读作“为(wèi)了”
   2、本课生字较多,要鼓励学生采用多种方法识记生字。
    (1)鼓励学生应用以前学过的识字方法,“一字多法”,多角度识字。如:兰,“加一加”的方法:加一笔变成“羊”;“减一减”的方法,“烂”字去“火”变为“兰”。
    (2)还可以采用音序法查字典比赛的方法识记生字。
   3、指导书写
     兰:引导学生观察三横的不同长度,写好“兰”字;还可以告诉学生“兰”自古以来为人们所喜爱,启发学生带着美好的感情把“兰”写美。
     艺:下面的“乙”是练习的难点,要让学生在观察与临写中注意“乙”字折的角度。
     份:与前面学过的“分”比较,感悟到它做部件时为了避让,撇应写得短一些。
     战与代:联系前面学过的“戈”,找出区别,自主练写。
   4、指名读课文,注意读正确,读流利。
   5、自由读课文,然后闭上眼睛,静静地想一想,文中写的哪个场景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做上标记。
   6、引导学生结合文中语句构想画面,并形象描述。
     交流内容参考:
    (1)可结合第一段的“从小……”、“骑马射箭”、“练得”等词句进行想象,形成刻苦练功的画面。
    (2)可结合第二自段的“木兰想”引导学生体会木兰的情感。
    (3)可结合第三自然段的“说服”、“装扮”、“告别”等词语构想出征前的情景,体会木兰要上战场的果敢、坚定。
    (4)可结合第四自然段的“立了大功”、“成了赫赫有名的将军”等词语想象,木兰在战场上的英勇善战。
    (5)可结合第五自然段的“心爱的女装”、“惊呆了”、“原来”等词句想象,十二年后木兰回家的情景。
   7、引导评价,鼓励多角度思考:你觉得木兰是一个怎样的人?
  (四)感情朗读
   1、自己练读最感兴趣的段落,并想一想怎样读得更好?
   2、交流展示朗读情况,教师适时指导。
  (五)积累运用:摘录自己喜欢的词句。
  (六)实践活动:把花木兰的故事讲给家人听。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