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奇特的钢琴课文ppt_奇特的钢琴教学设计

  课文《奇特的钢琴》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军民的生活很艰苦,每个人只能领到很少的津贴。冼星海总是把这些钱攒起来,买一些瓷器。
  大家很奇怪。有人开玩笑说:“冼星海,你买这么多瓶瓶罐罐,是想开饭店,还是想留着当古董?”冼星海笑了笑,没有回答。
  每天晚上,冼星海就把这些瓷器摆好,用一根小小的指挥棒敲敲这个,敲敲那个,瓷器发出了一阵叮叮当当wwW.slkj.OrG的声响。慢慢地,这响声变成了一串一串动听的音符。然后,他又取出那把唯一的旧小提琴拉了起来。拉一会儿,他就趴在桌上写一会儿,写完后又接着敲哇,拉呀。
  原来,冼星海把这些瓷器当成了钢琴。一支支名曲,就在这奇特的“钢琴”上诞生了。
  【前言】
  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音乐也是战斗的武器。几十年来,人们吟唱着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黄河大合唱》、《我们在太行山上》等激昂旋律的时候,可能并不知道这些优秀作品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全延安没有一架钢琴的情况下谱写出来的。《奇特的“钢琴”》讲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冼星海在延安艰苦的条件下,因陋就简,用他自制的“钢琴”坚持音乐创作的事。
  【学习目标】
  1、各种大小不同的瓷器、筷子、细铁棍。
  2、自己敲击不同的瓷器,听听声音,试试能不能敲出好听的乐曲来。
  3、课件:钢琴声、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课文插图。
  4、7-8套生字卡片。
  【教学建议】
  一、激趣导入。
   1、课件播放钢琴按键声,老师用筷子敲击瓷器,听听声音。比较两种声音,说说自己的感受。
   2、引入:我国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音乐家就是用敲瓷器这种方法创作了许多有名的曲子。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用瓷器帮助作曲的故事。
     板书:奇特的钢琴
  二、初读课文,自学生字。
   1、选择你最喜欢的方式读通全文,画出生字词,读准字音。
   2、小组合作自学生字。
     每个小组发一套生字卡片,由小组长带领自学生字,每个组员说说自己是怎样记住这些生字的。
  三、检查自学情况。
   1、课件出示生字词,指名认读,说说你是怎么记住它的。
   2、指名分段朗读课文,纠正字音和不正确的断句。
   3、说说本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四、指导书写生字。
    “军、挥”进行比较来记忆。
    “指、挥、拉、旧”都是左窄右宽,注意占格位置。
    “饭”的第五笔写在竖中线上。
  五、在生字本上各写三个生字。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