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稻草人穿衣服课文ppt_稻草人穿衣服教学设计

  课文《稻草人穿衣服》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前言】
  《稻草人穿衣服》是一篇充满了儿童情趣的童话故事。课文的内容以“稻草人穿衣服”为线索,写出了一个普通的稻草人在各种小动物、各种植物装扮下变得美丽起来。将众多的景物巧妙地融在一起。整篇文章生动活泼,充满了童真童趣和缤纷的色彩。更为巧妙之处在于,通常在孩子们的印象中,稻草人和小动物之间是“警察”与“小偷”的关系,而这篇文章中,却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了稻草人和一群小麻雀之间发生的故事,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动物、植物和人这样和谐美好的世界中。
  【学习目标】
  1、认识14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复述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3、体会文章所表达的热爱身边的事物、热爱wwW.slkj.OrG生活的情感。
  【教学建议】
  1.识字与写字
  (1)识字指导
  在识字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逐步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的能力,因此我让学生在课前预习自学,再在自读课文时进一步识字。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安排合作学习,探讨、交流识字方法,教师再加以指导。本课的生字中,要注意“息”在单独出现的时候读“xī ”,而在和“消”组成词语的时候则要读作轻声“xi”;“系”在本课的读音为“jì”,可以带领学生通过朗读记住字音。
  由于本课生字比较多,字形又比较难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放手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记忆,采用多种方法,比如比较法、字族识字、猜字谜识字、游戏识字、编故事识字、字理识字等。比如:“、叽、喳、消、扣、紫、结、穗、帽、装、领、息”都是形声字,可以引导学生根据形声字的构字规律对生字进行记忆。其中“息”字中,自是鼻子的象形字,古人认为气从鼻子吸入,要进入心脏,从心表示吸气通过之处。息的本义就是呼吸;“装”可以采用字谜法进行记忆:壮士穿新衣;“领”可以采用字族识字,属于“页字族”,和人的头、脖颈有关系;“系”是会意字。甲骨文上边是手形,下边是三束丝连结。小篆有省,只剩一束丝和上面的横线相连结。隶书、楷书笔画化,将丝和上面的横线脱节,失去原形。系的本义是自上而下的连结,引申为拴绑,又指打结。除了“结、扣”之意时读“jì”其它释义时都读“xì”
  (2)写字指导
  “消”的书写中,要注意把“月”的撇变成竖;“系”和“菊”的书写是个难点,“系”容易写得太宽,上面的部件容易写成绞丝旁,一点不可丢掉,“菊”的书写要注意上下同宽,米字的捺要变成点。
  2.朗读感悟
  (1)要求学生读正确,读流利。
  (2)引导学生自读自悟。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读自悟。要采用灵活多样、生动有趣的形式朗读,可自由读或小组读,同桌之间互读,分角色读等方式。学生自读后畅所欲言,谈谈自己的感受。
  (3)在朗读中体会作者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
  “稻草人穿衣服啰!”“稻草人穿衣服啰!”这是两个完全相同的句式,但所表达的感情却是一句比一句强烈,要指导学生读出兴奋、高兴的语气;“如果脖子上系个领结,就神气啦!”要指导学生读出神气的语气;“呀,稻草人还没有帽子呢!”这句是麻雀们的新发现,要读出吃惊、新奇的语气;“稻草人的头上,有了一顶世界上最美丽的帽子。”在这句话中,要重读“最美丽”的“最”字,突出表现这是一顶其他帽子所无法相比的帽子。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先让学生自己感受,再由教师进行范读的方式进一步指导。使学生从读中感悟到文中所表达的感情。
  (4)让学生通过读文谈一谈,稻草人为什么会穿上这么漂亮的衣服呀?并找出自己最喜欢的一部分来读一读,说说为什么喜欢。进一步感悟课文。
  (5)体会重点词语。
  “叽叽喳喳”“喳喳叽叽”这样的词语可以让学生通过表演的方式来理解;“麻雀们左看右看,还是不满意。”可以引导学生思考:小麻雀们为什么不满意呢?从而体会到小麻雀们对稻草人的喜爱。
  (6)拓展联想。
  可以让学生们想象一下稻草人穿上了这样的新衣服会想些什么、说些什么,路过的小动物们又会说些什么?让学生进入一个美妙和谐的童话世界。
  3.活动提示
  (1)“读一读”。这一练习的目的是巩固和复现所学习的生字。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由读一读这些词语,再以小组开火车的形式对词语进行检测,也可以适当地选择一个或者两个自己喜欢的词语来说句话。“叽叽喳喳”可以让学生们表演一下;“衣帽”可以进行实物展示;“万紫千红”可以让学生说一说生活中的色彩,像这样的成语你还能说出多少?
  (2)“涂色”。这一练习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感悟,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在教学过程中,先引导学生用多种方式来读课文,在对稻草人有了一定的认识的基础上再涂色,对涂色合理又美观的可以进行集体展示汇报,引导学生把自己对稻草人的情感加入涂色过程中。
  (3)“读一读,说一说”。这一练习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适当的色彩描写可以使句子或文章增添色彩。第一句的练习可以对学生的语言进行拓展,除了“金色的稻穗、绿色的狗尾草、蓝色的矢车菊”以外,这里还有哪些带有色彩的花呢?比如黄色的蒲公英、红色的月季花等等;第二句中可以对“五颜六色”进行扩展,问一问学生“稻草人的衣袋里都装有哪些颜色呢?”第三句是对前两句的扩展训练,可以引导学生像这样也来说几句话,可以适当地加入表示颜色的词语,但语句一定要通顺。此练习在读文时随机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