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采蘑菇的小姑娘歌曲简谱_采蘑菇的小姑娘教学设计

  课文《采蘑菇的小姑娘》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采蘑菇的小姑娘,
  背着一个大竹筐。
  清早光着小脚丫,
  走遍森林和山冈。
  她采的蘑菇最多,
  多得像那星星数不清;
  她采的蘑菇最大,
  大得像那小伞装满筐。
  谁不知山里的蘑菇香,
  她却不肯尝一尝。
  盼到赶集的那一天,
  快快背到集市上。
  换上一把小镰刀,
  再换上几块棒棒糖,
  和那小伙伴一起,
  把劳动的幸福来分享。
  【前言】
  《采蘑菇的小姑娘》是一首十分优秀的少儿歌曲, 创作于上个世纪wwW.slkj.OrG七十年代初。作为音乐课必唱曲目,以它欢快的旋律和朴实清新的歌词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多年来久唱不衰。小姑娘那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品格陶冶着一代又一代人,它给孩子的童年带来一抹灿烂的阳光,一片美丽的天空。
  【学习目标】
  1、能认识16个生字,学会8个生字。
  2、学习小姑娘善良、勤劳的美德。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这首歌词。
  【教学建议】
  一、激趣导入、创设情景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为你们带来了一首动听的歌曲,请大家欣赏,有会唱的同学可以跟着一起唱一唱。
    播放歌曲《采蘑菇的小姑娘》
  二、复习生字词。
    师:看到大家刚才唱的这么兴致盎然,老师也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知道吗,这是一首伴随着老师这一代人一起长大的歌曲,可以说是老师的“同龄人”。今天我们学的这篇课文就是这首歌曲的歌词。
   1、板书课题,复习“蘑菇”和“姑娘”,出示两个词的图片。
     指名读这两个词,师:你是怎么记住它的?说说你有什么好方法,快和同学交流交流?
     学生说识记方法。
   2、出示生词卡片。
     师:同学们掌握的可真不错,老师这里还有一些词,想考考你们,谁来读?
     开火车读生词。
     师:看到同学们这么厉害,生词宝宝都躲起来了,看看谁能快速准确的找到它们,并大声的读出来,老师要奖励读的最快最好的同学一个大蘑菇图片。
   3、出示自编小儿歌,学生抢读,其他学生评价。
  三、阅读感悟。
    师:看来同学们的收获可真多,有的通过刚才的复习,对不太熟悉的生词加深了印象,有的则收获到了漂亮又营养的大蘑菇。那书中的这个小姑娘又收获到了什么呢?快速读课文,找出答案吧!
   1、学生快速自读课文,思考问题。
     指名回答。
   2、齐读“她采的蘑菇最多,多的像那星星数不清;她采的蘑菇最大,大的像那小伞装满筐。”
     师:她采的蘑菇有多大?有多多?你能读出蘑菇的大和多吗?
     指导学生对刚才的朗读进行评价:你觉得他读的怎么样?
     练习:用“……像……”说话。
    (1)补充句子:天上的月亮像。
    (2)自己说一句。
   3、“谁不知山里的蘑菇香,她却不肯尝一尝”为什么?
     结合回答板书:换镰刀棒棒糖
   4、你认为什么是“分享”?
   5、你觉得劳动是一件幸福的事吗?
     师:老师认为,劳动不是一件幸福的事。你看,小姑娘小小年纪就背着大竹筐,大清早起来,走遍树林和大山,才能采到最大最多的蘑菇,太累了。所以劳动可真辛苦,不幸福。你们说呢?
     开“小小辩论会”,争论:劳动是不是一件幸福的事?
     师:你们可真厉害,马上驳倒了我。现在我也认为“劳动的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为你们的精彩表现鼓鼓掌吧!
   6、师:生活中你体会到了劳动的幸福吗?快把你的感受说给同学听吧!
   7、师:的确,劳动虽然会有汗水、会很脏,很辛苦,有时还会有伤痛。但是劳动带给我们窗名几净、美味佳肴、幸福、快乐的生活。可以说,劳动创造了美,劳动创造了幸福的生活。再次为我们的正确认识鼓鼓掌吧!
  四、知识拓展
    师:同学们,通过学习我们感受到了小姑娘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了这么多的收获,你一定有什么话想跟她说,有什么新鲜事情想问她?今天,我把小姑娘请到了我们课堂来了,大家快一起说说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