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萧伯纳和小姑娘课文ppt_萧伯纳和小姑娘教学设计

  课文《萧伯纳和小姑娘》出自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萧伯纳是英国有名的戏剧家。有一次在国外,他看到一个小姑娘,长着一双闪亮的大眼睛,头上戴着大红蝴蝶结,显得聪明伶俐。萧伯纳非常高兴,同她玩了很久。
  临别的时候,萧伯纳把头一扬,幽默地对小姑娘说:“别忘了回去告诉你的妈妈,就说今天同你玩的是世界闻名的萧伯纳!”
  “先生,您就是萧伯纳?”“怎么,难道我不像吗?”“可是,您怎么会说自己了不起呢?请回去也告诉您的妈妈,就说今天同您玩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姑娘!”
  萧伯纳愣住了,他觉得刚才自wwW.slkj.OrG己太自以为是了,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
  后来,萧伯纳常对人说:“一个人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骄傲,要永远谦虚。这就是那位小姑娘给我的启迪。”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了解课文内容,感受萧伯纳和小姑娘的人格特点,使学生受到启迪。
  3、正确认读本课十八个生字,会写六个生字。
  【教学建议】
  一、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第27课,一起读课题。
  二、理解朗读课文
   1、请同学们打开书,小声读课文,找找描写小姑娘的句子并在书中勾出来。(学生自读查找)
    课文是怎么介绍小女孩的? (学生”娜塔莎只有五岁,梳着两条小辫子,蓝眼睛,圆圆的脸经得像苹果,嘴里不停地唱着歌”)
    看到这样一个小姑娘,同学们你们喜欢她吗?让我们再来读读这句话。(学生齐读)
   2、这么可爱的小姑娘,不但你们喜欢,萧伯纳也很喜欢她,就在公园里跟小姑娘玩儿。请同学们接着往下读课文,想一想萧伯纳和小姑娘都在一起玩什么呢?
    预设:
     A、讲故事。
     B、喂鸽子。
     C、合影。理解词语“合影”和“塑像”,让学生结合生活在实际来理解。
     这一老一小在一起玩,玩得怎么样?能不能带着这种心情读一读这个自然段?(指生读)
     你觉得他们像一对什么?(可以说父女或朋友)
   3、到了中午,小姑娘要回家了。萧伯纳对小姑娘说什么了?在书的第四然段找一找。(指生读)全班同学一起读。
    “有名”是什么意思?(著名的意思)你还知道有哪些有名的人?(爱迪生,达尔文等等)萧伯纳说自己是世界上有名的作家,他认为自已怎么样?(了不起)你能读出萧说时的语气来吗?(重读“有名”)反复读,体会萧说话时的心情。
    小姑娘是怎么回答他的?在文中找一找,谁给大家读一读?(指生读后,全班一起读)
    苏联小姑娘娜塔莎,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孩,她的地位和萧伯纳是无法比的,可她为什么还这样说的?她是怎么想的呢?(不小瞧自己,人人平等)小姑娘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天真,可爱)读出小姑娘说话时的天真、可爱。(指生读)
    最后我们分角色来说一说他们的对话。男生读萧,女生读娜。
  三、拓展练习
    同学们想一想,萧伯纳听到小姑娘这么说,他会怎么想?(认为自己太自以为是,我太骄傲了)所以他后来对人说“一个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骄傲,要永远谦虚。”希望同学们也牢记这句话,它会使你受益很多的。
  四、指导生字
    “圆”先里边,后封口。
    “师”和“帅”比较记忆。
    “名”和“各”比较记忆。
    “作”和“做”分别组词,区别字义。
  五、作业
    本课生字,练习组词。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