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寻找幸运花瓣儿课文ppt_寻找幸运花瓣儿教学设计

  课文《寻找幸运花瓣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你猛然间问我:丁香有几个花瓣儿?
  我怔在那儿,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放学以后,我绕道去街心公园,从丁香树旁走过,只匆匆看了两眼,噢,原来是四个花瓣哪!
  可是有一天,你忽然又说:谁若能找到五个花瓣的丁香,谁就会得到幸运。
  那天放学以后,我又兴致勃勃地去了街心花园。我希望能找到一朵五瓣儿丁香。
  夕阳西下,借着落日余晖,我仔细寻找。最后,暮色吞没了那些娇小的花朵。我没能找到。
  第二天,我起得比平日要早,又来到那一排丁香树下。趁着晨光,我又在寻找幸运花瓣了。一直找了很久,眼看上课时间就要到了,我还是没有WWw.slkj.OrG找到,只好悻悻②离去。
  在跑向学校的路上,我忽然意识到:你该不是搞恶作剧,故意诓我吧?是不是在这个世界上,压根儿就不存在什么五瓣儿丁香?
  谁知,我刚迈进教室,就看见同学们正围在你身边,你手中举着一朵小小的丁香花。
  你还特意举到我眼前,说:“你看,五瓣儿丁香。我没诓你吧!”
  我像发现了奇迹似的兴奋不已。真的,五瓣儿丁香!
  那天的课,我常走神儿,我老是想:我也要找到幸运花瓣儿!
  那天放学比较早,我径直奔向我小时候常去游玩的那片园林。那里分布着樱花区、竹林区、梅林区,还有丁香区。
  我走进丁香林,那里有不少赏花的人。我不是赏花,我是在找花。
  我必须直视着张开的花瓣,这样才能看清。于是,我侧着头,从左边看看,再从右边看看,有时候,还要弯下腰仰起头从下往上看。
  许多人见我这赏花的姿势,都很诧异。有个少年一直悄悄地尾随着我,他想看个究竟。
  我不理会他,只管专心致志地寻找着。
  一朵朵盛开的紫丁香,在我眼前闪过:
  四瓣儿,四瓣儿,还是四瓣儿……
  淡淡的花香,我没闻到。蜜蜂的嗡嗡声,我也没听到。我只是在寻找着五瓣儿丁香。
  四瓣儿,四瓣儿,还是四瓣儿……
  我几乎要认定自己是一个找不到幸运的人了。
  忽然,我发现了一朵很小很小的丁香花,最初,我只是看到它的花瓣不是十字形,而是更密集。难道它就是五瓣儿丁香?我的心为之一动,赶紧数一数:
  一、二、三、四、五,啊,五瓣儿丁香!
  我情不自禁地大叫一声。这一声着实把那个一直尾随我的少年吓了一跳。
  当他还没从惊吓中回过神的时候,我早已飞跑出了丁香林。此时,我突然问自己:我将得到什么幸运呢?
  我一时竟感到很茫然。
  我回味着这几天乐此不疲地寻找,又回味着找到时的惊喜,这些都是我从未体验过的快乐。
  这快乐是源于一个发现吧?
  【前言】
  《寻找幸运花瓣》这篇课文很有特色,首先,我注意到它的第二人称叙述方式,而且文章的开头很奇特:“那天,你猛然间问我:丁香有几个花瓣?”感觉这样的人称使用,让我对故事的主角有了一些猜想,是谁对谁说,这样的开头会预示着怎样的故事?读完课文,我还在猜想,是学生对老师说的吗?或者是同学对同学说的?也许是老师对学生说的?给阅读着一些空间去想象,使这篇文章有了更大的语言张力。
  【学习目标】
  1.了解“我”寻找幸运花瓣的过程,并体会由此产生的心情变化。
  2.朗读句子,在语言环境中理解“悻悻、诳”等词语的意思,说说对幸运的理解。
  3.学习格言,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这快乐是源于一个新的发现?幸运也许是一种心灵感受”的含义。
  4.感受心中充满美好的希望,并为之而努力的过程是人生的一大快乐。
  【教学建议】
  一、揭示课题,引导质疑
   1、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著名的儿童文学家金波先生的散文《寻找幸运花瓣》齐读课题。
   2、指名说说“幸运”的意思。(运气好)
   3、读了课题,你心中有哪些问题想问?
  二、听课文录音
    师:是呀,同学们心中有好多问题想知道答案,我们赶紧去听一听课文录音,相信你一定会从中找到答案。
    刚才大家听得很认真,前面大家提出的问题能解答了吗?
  三、找中心句,抓关键词
   1、汇报交流
    ①这幸运瓣指的是什么花瓣?(学生介绍一下丁香花)
    ②作者为什么要寻找花瓣?
    ③作者找到五瓣丁香了吗?
    ④“我”找到了幸运花瓣,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你能找出来吗?
     课件显示:
     我回味着这几天乐此不疲的寻找,又回味着找到时的惊喜,这些都是我从未体验过的快乐。
     ①齐读这一段话。
     ②“乐此不疲”什么意思?本课指作者干什么事而不感觉疲倦?
  四、抓住“乐此不疲”品读第一、二次寻找过程。
    过渡:作者“我”这几天乐此不疲地寻找五瓣丁香,一共寻找了几次?(3次)
   1、谁来读一读第一次寻找,谁来读一读第二次寻找。
   2、提问:
    ①作者去找五瓣儿丁香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你能从书中找一个词语来回答吗?(兴致勃勃)“兴致勃勃”什么意思?
    ②作者第一次寻找是在什么时候?怎样找?结果如何?作者第二次寻找又是在什么时候?结果又怎样?
  五、体会寻找过程中的心情变化
   1、作者两次认真地寻找幸运花瓣,但都失败了,因此他“兴致勃勃”的心情变得怎样了?(失望)你从哪个词知道的?(悻悻)
   2、指导朗读
    a.那天放学以后,我又兴致勃勃地去了街心花园。(读出高兴、兴奋语气)
    b.一直找了很久,眼看上课时间就要到了,我还是没有找到,只好悻悻离去。(读出失望的语气)
   3、我在失望时产生了怎样的想法?
     “诓”是什么意思?
   4、又是什么事情让我开始了第三次的寻找?“兴奋不已”什么意思?
     (正是朋友手中的五瓣丁香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力量,所以,我下定决心:我也要找到幸运花瓣,于是我开始了第三次的寻找。)
  六、抓住“专心致志”品读第三次寻找
   1、学生自由读13-25自然段,仔细品读作者第三次的寻找。
   2、能用一个词说说“我”是怎样寻找幸运花瓣的?(专心致志)
   3、哪些句子体现了我“专心致志”地寻找?
   4、交流品析
    A.我必须直视着张开的花瓣儿,这样才能看清。于是,我侧着头,从左边看看,再从右边看看,有时候,还要弯下腰仰起头从下往上看。
    ①这里写的是作者赏花的什么?(姿势)。
    ②师生合作读这段话
     我为了能看清丁香花长着几瓣儿,我必须(直视着张开的花瓣儿,这样才能看清。)所以,我的姿势就变得很奇特了,(我侧着头,从左边看看,再从右边看看,有时候,还要弯下腰仰起头从下往上看。)
    ③学生演一演。(一人读一人做动作)
    ④师过渡:
     正是我这与众不同的赏花姿势,让周围的人很诧异。有一个少年(一直悄悄地尾随着我),他想(看个究竟)。
    B.淡淡的花香,我没闻到。蜜蜂的嗡嗡声,我也没听到。我只是在寻找五瓣儿丁香。
    ①从“只”字体会到了什么?
    ②指导朗读,女声齐读。
    C.四瓣儿,四瓣儿,还是四瓣儿……
    ①这句话在文中出现了几次?
    ②在这不断重复的四瓣儿里,你读懂了什么?(作者找花找得好辛苦;作者寻花没有结果,有一点儿失望,有一点儿愦憾)
    ③指导朗读(读出作者的辛苦,读出作者的失望。“还是”要重读)
    ④全班齐读。
   5、体会找到时的惊喜
     过渡:我找了无数朵花,却总也找不到五瓣丁香,我几乎要认定自己是一个找不到幸运的人了。这时发生了什么奇迹?
    ①生读相关语句
    ②课件出示:忽然……啊,五瓣儿丁香!
    ③你读懂了什么?
     (作者终于找到了五瓣儿丁香,心中的希望变成了现实。)
    ④作者的苦苦寻觅终于有了结果,作者的心情一定怎样?(高兴、激动、惊喜)
    ⑤指导朗读。(让我们读出作者万分高兴)一、二、三、四、五,啊,五瓣儿丁香!
    ⑥“啊,五瓣儿丁香!”我这情不自禁的一声大叫,把谁吓了一跳?“情不自禁”什么意思?
  七、小结感悟并体会哲理。
   1、回顾整个寻找过程,“我”为什么能找到五瓣儿丁香?(执着、努力、专注、坚持不懈)
   2、作者找到了五瓣丁香,同时也找到了什么?(快乐)这一种快乐来源于什么?
   3、快乐源于发现,在日常生活中,你有因发现而快乐的感受吗?说给大家听听。
    (师总结:其实快乐就在我们身边,关键是我们要用心去感悟生活,用心去感受快乐。)
   4、通过学习课文,你对幸运、快乐一定有了很多新的理解,老师这儿有几句关于幸运的名言,我们一起欣赏欣赏。
   5、金波先生对幸运又是如何理解的呢?在金波先生原作的末尾有这样一段话:课件显示:
     幸运也许是一种心灵感受!
     当你心中萌发了一个希望的时候,与此同时,你又有了一种实现这一希望的力量,继而把希望变成现实,这时候,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①点名读。
     ②让我们记住金波先生的话。老师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快乐的人,是一个幸运的人,希望你们每一个通过努力,把心中的希望变为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