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陶校长的演讲教案ppt_陶校长的演讲教学设计

  课文《陶校长的演讲》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各位同学: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四个问题,叫做“每天四问”。
  第一问,自己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健康是生命之本,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有本钱去寻找幸福,实现崇高的理想。否则,一切都将是空的。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自觉持久的锻炼,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生活和作息。希望你们从小树立“健康第一”的观点,筑起“科学的健康堡垒”。
  第二问,自己的WWw.slkj.OrG学问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学问是一切前进活力的源泉”。我们是学生,求知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有了学问,将来才能更好地造福于社会。要想自己的学问有进步,就要专心致志,就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要认准目标,钻进去,展开来。这样,我们就能够达到胜利的彼岸。
  第三问,自己担任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工作的好坏对我们今天和未来都有很大的影响。在学校和班集体中,你们多多少少都承担着一些工作,如值日、值勤、班级和学校的管理等等。这些工作虽然都是一些小事,却能培养我们的责任心,锻炼我们的办事能力,是我们将来步入社会做大事的基础。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手上的每一件事情,这也是一种学习,一种和听课、读书、作业同样重要的学习。
  第四问,自己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即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不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每个人既要讲究“公德”,也要讲究“私德”,要“建筑人格长城”。我们到学校里来,除了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紧的是要学习做人,学习做“真”人。
  以上我谈的就是“每天四问”。如果我们每天都这样地问问自己,这样地激励和鞭策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在身体健康、学问进修、工作效能、道德品格各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前言】
  《陶校长的演讲》是我国著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篇演讲稿,要求学生每天从健康、学问、工作、道德四个方面问一问自己,以此激励和鞭策自己不断进步。演讲稿言真意切,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教育家对学生的关怀和爱护。由于学生第一次接触演讲稿形式的文章,不免感觉陌生(连第一自然段从哪里开始都不知道),所以在第一课时教学时就向学生讲授了演讲稿的特点:真实性和鼓动性,内容贴近生活。必须讲真话,带有强烈的情感。语言规范,明白易懂。并很快帮助学生理清了自然段。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2、学会10个生字,会认4个,理解有关新词。
  3、了解演讲的特点,明白为什么要做到“每天四问”,培养学生不断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成为习惯。
  4、感受演讲稿的情真意切,乐于模仿迁移运用,体会“学做真人”,交流陶行知其人其事,激情。
  【教学建议】
  一、导入新课
  1、理解“演讲”。
   (1)板书“演”,说说写“演”要注意些什么,然后用“演”组词,适时写上“讲”。
   (2)说说演讲是怎么一会事,“演”什么意思。
      (在群众集会或重大的会议上就某个问题说明事理,发表见解。出示卡片“说明事理发表见解”)
   (3)老师演讲式读课文第二自然段,然后让学生说说老师发表了什么见解,明白何为演讲。
  2、导入课文
    今天我们来学习演讲,争当小小演讲家。(板贴小小演讲家标志)
    请一学生说说现在能作个演讲吗?从而明白作演讲首先要有话要讲,然后向大家提供一篇演讲稿,打开课本。
  二、感知演讲稿
   1、自读课文,想想作者跟同学们谈了些什么。(板书:读)
   2、交流讨论,从中明确文章的层次。
    (1)演讲稿共几个自然段。
    (2)齐读第一自然段,明确演讲的中心话题。(板书:四问)
    (3)分别指名读2——6自然段,明确各段演讲中心。
      (板书:健康、学问、工作、道德)
  三、感悟演讲内容,学习演讲
  (一)学习演讲“问健康”部分
   1、理清层次
    (1)假如让你来讲健康问题,你会从哪几方面来讲?
    (2)自读第二自然段,看看作者从哪些方面来讲的?也可同座交流。(在”读”字上加圈)
    (3)交流讨论,投影文字灯片。(问健康:问什么——为什么问-——该怎么做——提出希望)
   2、理解“健康第一”的观点
    (1)现在你觉得能演讲好“问健康”这部分内容了吗?如果不行,就再读读(“读”字上加圈),抓重点句子,不太理解的地方读读想想,体会一下作者的见解是什么,想说明什么。
    (2)交流讨论
     A、“有,进步了多少?”(应该有进步,还应该争取大进步。)
     B、“因为健康是生命之本,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有本钱去寻求幸福,实现崇高的理想。”
      (本,事情的根本,最重要的,生命的存在最重要的是健康。让学生谈谈对“寻求幸福”的理解,然后抓“有了……才有……”体会健康的重要性,是一切的根本。
     C、“否则”是进一步肯定健康的重要。(“否则”:不这样的话。)
     D、“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自觉持久的锻炼,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生活和作息。”
       要有健康的身体要从两方面去做。让学生说说是怎么锻炼的,猜猜“锻炼”为什么是金字旁,火字旁?投影画面明白锻炼本意,明白锻炼要吃得了苦,经受得住考验。举例说说对“科学合理的生活和作息”的理解。
     E、说说对“健康堡垒”的理解。(“堡垒”,从字形上猜是什么东西,然后看图片)
   3、练习演讲
    (1)各自练习演讲这部分。
    (2)指名演讲,学生评议。
    (3)指导感染性演讲
   A、了解作者
    (1)看画像,说说是谁。板书“陶”说说去“阝”加“艹”是什么字,加“氵”是什么字,学生描红“陶”,课题板书完整。
    (2)介绍演讲稿写作背景。(画像旁投影文字)
      陶行知:中国近代著名的人民教育家。他抱着教育救国的思想,于1927年创办晓庄学校。1936年在重庆北碚创办育才学校。皖南事变后,重庆政治黑暗,物价飞涨,育才学校受到特务威胁和经济断绝的严重困难。全体师生在陶行知带领下,团结一致,开荒生产,一日两餐稀饭,度过艰难时期。陶行知关心学生德智体以及工作能力的培养,作了著名的“每天四问”的演讲,启发学生鼓励、鞭策自己,不断进步,学做“真人”。
   B、进一步了解演讲特点
     读了作者介绍是不是对演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明白演讲不仅仅说明事理,发表见解,还在于说动听众,让人受启发,所以演讲还要有感染力。出示卡片:感染听众受到启发)
   C、引导学生练习有感染力地演讲,可利用重音、停顿、语气、手势等帮助表明自己的见解。
   D、指名演讲第二段,评出小演讲家,然后齐声演讲性读课文。
  4、小结过渡:通过第二自然段的学习,我们知道演讲要有个中心话题,围绕中心准备好从几个方面展开讲述,并根据表达的需要运用语气、语调、重音等,还可加上适当的手势,尽可能地感染听众,让听众受到启发。现在我们就用这个方法来学着演讲第三自然段。(明确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读,一读再读。)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