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母亲的纯净水教学设计ppt_母亲的纯净水阅读答案

  课文《母亲的纯净水》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瓶普通的纯净水,两块钱;一瓶名牌的纯净水,三块钱。真的不贵。每逢体育课的时候,就有很多同学带着纯净水,以备在激烈的运动之后,可以酣畅地解渴。
  她也有。她一直喝同一种牌子的纯净水。瓶子绿色的商标上,一位大名鼎鼎的明星身着白衣——那大概也是名牌,笑嘻嘻地,好像在说:“这水味道不错。”周二和周五下午有体育课,吃过午饭,母亲就拿出一瓶,递给她。她接过瓶子的时候,心里隐隐有点不安。她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怎么好,母亲几年前就下岗了,在街头卖零布,父亲厂子不景气,工资也不wWw.slkj.OrG高。但是,她还是为那瓶纯净水高兴。因为拿着它,在班里那些时髦同学面前,自己就不再觉得很丢脸。
  一次体育课后,同桌没有带纯净水。她很自然地把自己的水递了过去。
  “喂,你这水不像是纯净水啊。”同学喝了一口,皱皱眉,咂咂舌说。
  “怎么不是?”她的心跳得急起来,“是我妈今天刚买的。”
  几个同学围拢过来:“不会是假冒的吧?假冒的便宜。”
  “瞧,生产日期都看不见了。”
  “颜色也有一点儿别扭。”
  一个同学拿起来尝了一口:“咦,像是凉白开呀!”
  大家静了一下,都笑了。是的,是像凉白开。一瞬间,她突然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喝了这么长时间的纯净水,确实有可能是凉白开。要不然,一向节俭的母亲怎么会单单在这件事上大方起来呢?她当即扔掉了那瓶水。
  “你给我的纯净水,是不是凉白开?”一进家门,她就问母亲。
  “是。”母亲说,“外面的假纯净水太多,我怕你喝坏肚子,就给你灌进了凉白开。”母亲看了她一眼,问:“有人说什么了吗?”
  她不做声。“虚伪,”她想,“明明是为了省钱,还说是为我好。”
  “当然,这么做也能省钱。”母亲仿佛看透了她的心思,又说,“你知道吗?要是给你买纯净水,一星期两次体育课,就得四块钱,够我们家一个月的水费了,一年就是一百多块钱。”
  她不得不在心里对自己说,母亲是对的。自己是家里唯一的纯消费者,没有能力挣钱,总有义务省钱。再说,喝凉白开、喝纯净水,对身体的确没什么区别。可是想到同学们一张张嘲笑的脸,她还是感到莫名的委屈和酸楚。
  “有同学笑话你吗?”母亲又问。
  她点点头。
  “那你听听我是怎么想的。”母亲说,“我们是穷。但是穷有什么错?富也罢,穷也罢,都是日子的一种过法。穷人不见得可怜,富人也不一定高贵。再穷,也得看得起自己。要是看不起自己,心就穷了,那可就真穷了。”
  她点点头。那天晚上,她想明白了母亲的话:穷没什么。它不是一种光荣,也绝不是一种屈辱;它只是一种相比较而言的生活状态,是她需要认识和改变的一种现状。如果把它看做是一件丑陋的衣衫,那么它就可能遮住了心灵的光芒。如果把它看做是一块宽大的布料,那就可以把它做成一件温暖的新衣——甚至,还可以把它当做魔术师手中的那种幕布,用它变幻出绚丽多姿的未来。
  就是这样。
  后来,她去上体育课,依然拿着母亲给她灌的凉白开。也有同学故意问她:“里面是凉白开吗?”她沉静地看着问话的人,说:“是。”
  再后来,她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个不错的工作,拿着不菲的薪水。她可以随心所欲地喝各种名贵的饮料,更不用说纯净水了。可是,她还是喜欢喝凉白开。她认为,没有任何一种饮料比得上母亲的“纯净水”。
  【前言】
  《母亲的纯净水》一课教学中,我采用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一、走近小女孩,感受她心情的变化 小女孩心情的变化是贯穿全文的一条主线。二、品读母亲的话,感受母亲对小女孩的爱。 母亲的话,有着较为深刻的涵义,是小女孩思想发生变化的原因,也是课文学习的重点和理解的难点。母亲的这番话,不仅体现了她教育孩子的过程和方法,更体现了一位母亲对孩子深深的爱。这种研究性学习,自主读书是最重要的。当教师创设好情境,使学生迅速进入课文规定的情境,入境而入情,在情感上与作者产生共鸣,与作者同喜同悲,同爱同憎,甚至能收到震撼心灵、影响一生的教育效果。
  【学习目标】
  1.通过学习,能联系课文内容及生活实际理解重点语句的意思。懂得“穷”并不可怕,它也许是促进人们奋发进取的动力,产生改变自己生存环境的勇气,去创造自己的未来。
  2.能对文中的人物进行评价,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体会母亲在细微处对子女的关爱。
  【教学建议】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游戏猜迷,激发情趣
    有这样一个人,她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在生活中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成功时,她为我们高兴,提醒我们不要骄傲;失败时,她为我们鼓气,告诉我们不要气馁,从头再来;她就是这样教会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人们常常把她的爱比喻成大海,博大而精深。同学们,你猜一猜这个人是谁呢?(板书:母亲)
    再猜:水质清纯,不含杂质及任何有害物质和细菌,同时又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是一种比较朴实的饮料。这是什么呢?(相机板书:纯净水)
   2、揭示课题,导入新课
    完成课题《母亲的纯净水》,生齐读课题。今天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仔细地品味这瓶母亲的纯净水。
  二、回顾课文,整体感知
    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本文记叙了一位母亲为女儿准备“纯净水”的经过,当女儿发现所谓的“纯净水”原来是凉白开而责备母亲时,母亲对她进行了教育,使她明白了自己思想上的错误。)
  三、精读课文,深入探究
    课文写的是母亲的纯净水,是给女儿的纯净水,每逢体育课,小女孩都会拿着母亲的纯净水,可是前后的心情却不一样,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去细细地品味这是为什么呢。
    默读课文,画出体现小女孩心情变化的词句,做批注,谈谈你的理解和感受。
  (一)学生汇报:小女孩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
    (高兴——委屈和酸楚——沉静——喜欢)
   1.这是为什么呢?快速读课文第二自然段,填空
    出示填空:
    她接过瓶子的时候,心里隐隐有点不安。因为__________________。但是,她还是为那瓶纯净水高兴,因为______________
    她为什么“隐隐有点不安”?你从中体会出什么?
    (懂事,理解父母工作的辛苦。)
   2.可是一次体育课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发生什么事了呢?自由读3~10自然段体会:为什么她当即扔掉了那瓶水?(觉得很尴尬,丢脸)
    于是她下午放学回家,一进家门就质问母亲。师生分角色读11——15自然段,想象当时的情景。(母亲给她算了一笔账,照应前文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
   3.导:听了母亲的解释,她知道母亲是对的,可是她为什么还是感到莫名的委屈和酸楚呢?
     她“委屈和酸楚”在哪里?此时如果换了你,你又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自己拿了这么长时间的凉白开,一直以为是纯净水,妈妈没有告诉自己,受到同学的嘲笑。)
   4.后来呢?为什么又变得沉静了?
  (二)理解母亲的话
    出示:(齐读)
    我们是穷。但是穷有什么错?富也罢,穷也罢,都是日子的一种过法。穷人不见得可怜,富人也不一定高贵。再穷,也得看得起自己。要是看不起自己,心就穷了,那可就真穷了。
   1.都来读读母亲的这段话,谈谈你的理解。
    (一句一句理解。“穷人不见得可怜,富人也不一定高贵。”人活着不能只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裕,更要追求精神世界的丰富。如果一个人精神空虚,内心肮脏,即使他有华丽的外衣,在人们的心目中他依然是丑陋的;相反,如果一个人活得自信,内心充满阳光,走到哪儿都会给人带来快乐,那么即使他身无分文,他也是一个值得人们尊敬的精神富翁。所以母亲说“再穷,也得看得起自己。要是看不起自己,心就穷了,那可就真穷了。)
   2.点击变色,“再穷,也得看得起自己。要是看不起自己,心就穷了,那可就真穷了。”这句话有几个“穷”字?意思一样吗?
    重点理解三个“穷”字的含义。
    第一个:经济上的贫困,是指物质或金钱的匮乏。
    第二个:思想上的贫困,是指精神境界的粗俗,就是“看不起自己”。
    第三个:希望破灭,精神匮乏。
   3.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母亲是怎么看待穷的?
    (勇敢地面对,认为“穷”是一种过法——虽然穷,但是母亲的心不穷)
   4.放声再读18自然段,指名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认识。
     如果因为穷而看不起自己会怎么样呢?(希望破灭)——这就是心穷,心要是穷了,就真的穷了。
     “心穷,那可就真穷了。”用自己的话该怎么说?
     (心穷,精神财富匮乏,人就真的一无所有了。)
   5.讨论交流:那天晚上,她想明白了母亲的话。
     出示小女孩想的那段话“穷没什么。它不是一种光荣,也绝不是一种屈辱……用它变幻出绚丽多姿的未来。”齐读
    (1)从“母亲的话”中“她想明白了”什么?
    (2)她是怎么想的?
       (逐句对照,并理解比喻句)
    (3)师生对读母亲的话和小女孩想的句子
      师小结:(小女孩曾经认为穷很丢脸,没有面子,现在呢,小女孩想明白了,我们也明白了:穷并不是一种耻辱,只是一种相比较而言的生活状态,是“穷”人需要认识和改变的一种现状。穷不可怕,它也许是促进人们奋发进取的动力,在穷是背景下,一个有志气的人有勇气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并且能勇敢的创造自己辉煌的未来。
    (4)还记得洪战辉的的事迹吧
      洪战辉家很穷,父亲患病,母亲出走,1岁的妹妹需要人照顾,而自己还是个只有12岁的孩子,多难啊!可他没有自卑,没有放弃奋斗,甚至不接受任何社会捐款的资助,全凭自己的努力,携妹妹求学12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2005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的人物之一,他的生活从没希望中走出了希望。(课件)
      现在,小女孩能改变这种“穷”的状况吗?齐读课文最后一段。
  (三)理解“纯净水”
   1. 为什么当她可以随心所欲地喝各种饮料时,她却认为没有任何一种饮料比得上母亲的“纯净水”?
    (这里的“纯净水”有两层含义,它既指母亲为女儿准备的凉白开,也指母亲对女儿进行的思想教育,这种教育就像凉白开一样质朴、纯洁,可以荡涤一个人思想上的尘垢。一语双关。)
    师小结:随风而行、润物无声,真爱总是隐藏在困惑与不解中,母亲的话改变了小女孩对穷与富的看法,使小女孩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母亲具有不以穷困为耻的精神,以平和的心态为改变穷困现状竭尽努力。这种精神在经历了世态炎凉之后依然健康、纯粹,依然保持了充分的尊严和活力。母亲的这种精神,使女儿的灵魂得到净化,不再在意物质上的贫穷,而要用它变幻出绚丽的未来和梦想。
   2.出示最后一句
    这是对母亲的深爱与感激。因为她理解了母亲的做法和看法:再穷,只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心就不穷。没有任何一种饮料比得上母亲的“纯净水”,在她看来,没有什么东西比母亲给与她的这笔财富更宝贵。
    小结:读到这里,请想一想:课文还可以换作《母亲的白开水》吗?生自由回答。
  (四)母亲的水是凉白开,母亲的纯净水使小女孩对穷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以母亲的纯净水为题含义深刻,耐人寻味。)
  四、评价人物
   1.你比较欣赏文中的母亲还是小女孩,说说她们对你的启发:
     小女孩:很懂事(隐隐不安、母亲是对的);听从教导(想明白);从母亲的纯净水事后,她能正确地认识“穷”与“富”;心中永远铭记着妈妈的教导……
     母亲:一向节俭;理解女儿的心理,又对她严格要求;言传身教;心不穷。……
   2.展示学生的评价
  五、拓展作业
    真正的爱不是溺爱,而是给人勇气,母亲是一把伞、一盏灯、一杯水,母爱是平凡而伟大的,此时同学们一定也有许多话想要你的母亲说吧,请写一篇日记读给你妈妈听。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