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给老师的一封信课文ppt_给老师的一封信教学设计

  课文《给老师的一封信》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敬爱的老师:
  您好!
  谢谢您在这一学期里对我们的关怀和教育。转眼间,我们就要毕业了。我的脑海里时常回忆起过去的一段时光。
  老师,您教育我们:“时间就像金钱。”是呀,人生仅仅几十年光景。有些人可以过的充满光彩,无悔于人生;有些人只知道时间如流水源远流长,“白发方悔读书迟,”有了时间才能学到一切,做好每件事的点点滴滴,有了时间才能去研究,去探索;没有了时间,只能一事无成。因而,我收获到了时间。
  您对我们说:“只有你尊敬别人wWw.slkj.OrG,别人才会尊重你。”一个人要有尊严,尊严要比生命更重要。哈默年轻时,经历过一件事,他们忍着饥饿和疲劳,来到一个小镇,沃克给他一些食物,他觉的不能白吃别人的东西,愿为沃克做一件事情,要回自己的尊严。后来,他成为石油大王。今天的我们不是更要珍惜自己的尊严吗!
  “人死,有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我们不求有黄继光那英勇的壮举,但我们要活得有意义。人生犹如一幅画卷;只有我们快乐,才能充满生机;只有学到知识,才能充满色彩,才能无愧于人生。这样人生的画卷才能完美。因此,我收获到了笑对人生。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使我们终生受益。当今世上,需要很多有知识的人。有了丰富的知识,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我收获到了知识。
  这学期我收获到了丰硕的果实;同时也感谢亲爱的老师:老师您含辛茹苦的教育了我们,我深受感激。时常回忆起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使干。”这是您的真实写照。愿天下所有的老师健康快乐。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XXXX
  2XX年X月XX日
  【前言】
  《给老师的一封信》是一篇赞美老师的阅读文章。阅读体验有两个特征:一是情感性,读者和文本的相互作用是以情感为基础的,情感贯穿了整个阅读活动。所以,在这个片段设计中,我让学生从自己的情感出发,先说说自己对魔术师的情感体会,然后,将老师和魔术师进行比较,从而让学生体会到教师在自己学生心目中那神圣的地位,同时,敬佩之情也会油然而生。
  【学习目标】
  1. 能正确并有感情地朗读这两段话。
  2. 感受老师对学生的循循善诱和精心培养,以及学生对老师的感激、敬爱之情。
  3. 培养尊敬、热爱师长的情感。
  【教学建议】
  一、教学目标
   1、逐段讨论,重点解决疑难问题,理解课文内容。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五自然段。
   3、感受老师对学生的爱,激发学生对老师的敬爱之情。
  二、教学过程
  1、速读第一段,说说这一段写了什么?
  2、学习第二段,想想这一段回忆了顾老师的哪几件事?这一段主要写了什么?
  3、讨论上节课提出的本段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1)“我是您亲手栽种的桃李中的一棵。”(“桃李”指什么?栽种桃李的人是指谁?)
   (2)“我的萌芽、生长,无不沐浴着您的阳光雨露”
   (3)“……在我的心目中,您的本领简直比魔术师还大!”
   (4)“老师,您真像童话中的仙子……我那平平淡淡的日记就充满了生机。”
     (分析句子含着的意思,有感情地读这些句子。)
  4、学习第三段,自由读课文后,先想想这两个自然段说了些什么?从哪些句子中看出来的?
  5、引入疑难句子,讨论理解:
   (1)“只有您头上的银丝和眼角的皱纹是您辛勤耕耘的见证。”
   (2)最后一个自然段。
     (分析句子含着的意思,有感情地读这些句子。)
  6、有感情朗读这一自然段。
  7、指导背诵第五自然段。
  8、总结作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