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滴水穿石的启示教学设计ppt_滴水穿石的启示阅读答案

  课文《滴水穿石的启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个小洞是怎么形成的呢?原来在这块石头的上方,有水滴接连不断地从岩缝中滴落下来,而且总是滴在同一个地方。几百年过去了,几千年、几万年过去了……水滴锲(qiè)而不舍,日雕月琢,终于滴穿了石块,成为今天太极洞内的一大奇观。
  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块滴穿。如果我们也能像水滴那样,还有什么事wWw.slkj.OrG情做不成呢?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从小立志学医。他翻山越岭,走遍了大半个中国,访名医,尝药草,经过二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写成了药学巨著《本草纲目》。美国发明家爱迪(dí)生,没有受过正规教育,幼年就自谋生计,当小贩、报务员等。但他迷恋电学实验研究,毕生孜(zī)孜不倦,竟拥有白炽(chì)灯、留声机、碳粒电话筒、电影放映机等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在他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没有停止过挥毫作画。他的画室里,挂着他用以自勉的条幅:“不教一日闲过。”就是到了晚年,也仍然坚持每天作画三幅。正是因为白石老人坚持不懈地创作,他的技艺才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你看,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业的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块块“顽石”,最终取得成功的吗?
  我们知道,雨水是以很快的速度从高空落下来的,它的力量肯定比太极洞里的水滴大得多,但它却不能把石块滴穿。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它没有专一的目标,也不能持之以恒。
  我们要铭记“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前言】
  《滴水穿石的启示》是苏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它通过一些现象和事实说明一个道理。作为本单元的最后一篇课文,它进一步深化了“坚持才能成功”这一单元主题,同时又是这一主题的总结与升华。本文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运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先由“滴水穿石”这一现象入手,提出“只有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才能获得成功”的观点,并以古今中外的名人艰苦奋斗、克服困难、成就事业的例子来证明这一观点,让学生从中获得启示。
  本文结构严谨、脉络分明、有理有据,适宜体现高年段“篇章”教学的特点,通过深刻领会关键词体会课文的内容和思路,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习把握文章脉络,初步掌握通过事实说明道理的方法,并将这种能力和方法进行迁移。
  【学习目标】
  1、扫除字词障碍,把课文读通顺。
  2、能够抓住自己读有心得的语言,谈谈读后感受。
  3、从名人事例中懂得滴水穿石精神的重要。
  【教学建议】
  一、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继续运用抓关键词的方法,学习另外两位名人获取成功及雨水不能穿石的事例,深入感悟“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
   3.体会文章表达上的特点,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积累和运用。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继续运用抓关键词的方法,学习另外两位名人获取成功及雨水不能穿石的事例,深入感悟启示。
    教学难点:体会文章表达特点,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积累和运用。
  三、教学过程:

  (一)复习巩固,引出新知
   1.读课后四字词语,找出与“滴水穿石”意思相近的词语。
     滴水穿石 三心二意 微不足道 日雕月琢
     持之以恒 炉火纯青 坚持不懈 半途而废
     孜孜不倦 接连不断 翻山越岭 锲而不舍
   2.回顾上节课学习内容,复习抓关键词句把握内容和思路的方法,再现本文的整体结构脉络,引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
  (二)运用方法,深化理解
   1.运用上节课学到的抓关键词把握内容和思路以及整理文章思路的方法,小组合作学习:
    (1)抓住“迷恋、孜孜不倦”等关键词语品读爱迪生成功的事例,体会爱迪生的目标专一、持之以恒。
    (2)抓住“数十年、不教一日闲过、坚持不懈、炉火纯青”等关键词语品读齐白石成功的事例,体会齐白石的目标专一、持之以恒。
    (3)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哪些人、哪些现象也体现了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呢?
   2.小结,进一步深入领悟“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
  (三)正反对比,领悟写法
   1.默读第四自然段,思考:这个自然段可以不要吗?为什么?
   2.领悟写法:运用正反例子对比的说理方法,可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四)巩固积累,拓展深化
   1.体会文章用词特点,进行四字词语积累。
   2.在课文中找出两种不同类型的问句,体会问号的不同用法,进行反问句、设问句的句式练习。
  (五)结束学习,布置作业
     进一步完善观后感《蚂蚁搬食的启示》的写作提纲并完成习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