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做一个最好的你教学设计ppt_做一个最好的你课件阅读答案

  课文《做一个最好的你》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尔医生最擅长做面部整形手术,他创造了许多奇迹,使许多人变得漂亮了。不过有的人经过成功的手术以后,仍然灰心丧气。他们觉得,自己还是挺丑的。时间长了,比尔渐渐地悟出了一个道理:美和丑,wWw.slkj.OrG并不仅仅在于一个人本来的面貌如何,更在于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比尔的想法对吗?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做了研究。他来到一所学校,从入学的新生花名册中挑出一些学生的名字,对校方说:“我发现这几位学生特别聪明。”他的话很快传到了这些学生的耳朵里。
  转眼一个学期过去了,罗森塔尔又来到这所学校。老师高兴地对他说:“啊,您的眼光真准!这些学生的确很出色,是我们的优秀生。”然而,罗森塔尔的一席话却让老师大吃一惊。他说:“其实,我对这些学生一无所知,完全是随意挑选的。开始的时候,他们可能是很普通的学生。”罗森塔尔又对教师说:“当你认为自己的学生很聪明时,你会对他们产生期望,暗示给学生。学会会因此变得自信,而更加努力,渐渐地,他们就真的变得聪明了。”
  一个人只有树立自信心,才可能成为他渴望成为的那种人。你对自己有信心吗?请做一做下面的测验题,根据自己的情况在括号中填“是”或“否”。
  1.我觉得自己有不少优点。( )
  2.我喜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 )
  3.与陌生人相处,我很少局促不安。( )
  4.我的小伙伴很喜欢跟我一起玩。( )
  5.无论学什么,我觉得自己经过努力,一定能学会。( )
  6.我常常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
  7.我比较容易成为别人的好朋友。( )
  8.我知道有些人不太喜欢我,但我并不为此而担忧。( )
  9.每次坐在考场上,我总是信心十足。( )
  10.如果我做了件傻事,我会同在场的那些人一起大笑,不觉得有多难堪。( )
  11.我心里觉得我会成为一个很棒的人。( )
  12.尽管我还有不少毛病,但我肯定能改掉。( )
  如果你的答案有九至十二个“是”,祝贺你,你的自信心会帮助你走向成功;如果有五至八个“是”,说明你比较自信,不过有时候不自信的感觉也会冒出来捣捣乱;如果只有四个以下的“是”,这可不太妙。不过,情况不会更糟糕,因为你一定会马上提出一个扭转局面的问题——怎样才能变得自信?
  自信首先是要喜欢自己。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能代替你。拿出纸笔,你一定能列出自己的优点。即使犯了错误,也应当鼓励自己:“我不是故意的,我知道我是个好孩子。”
  你不能指望一觉醒来就变得非常自信。建立信心大厦,要从砌好每一块砖开始,就是说,从你喜欢做的、拿手的事开始,做好每一件小事。
  可能有很多事你做得不如别人好,这没关系,只要你认真做了,只要你比昨天做得好,就该为自己喝彩,为自己加油鼓掌。
  成功是对自己最好的鼓励。但是成功一向都不容易,许多时候,你得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成功喜欢不懈努力、永往直前的人。
  如果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做河里一条最活泼的小鱼,做林中一棵最挺直的小树,做草地上一朵朝气蓬勃的小花,做天空中一只展翅飞翔的小鸟……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是要做一个最好的你!
  【前言】
  《做一个最好的你》为了建立起孩子们的自信心,培养成功意识,先是以“罗森塔尔试验”的结果点明:如果一个人有自信心,对自己怀着期望,他就会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直至成功。接着课文出示问卷,让学生进行自测,检查自己的心理状态,最后文章对如何树立自信提出了几点建议,并以富有哲理性的段落作结,深化主题,发人深思。纵观全文,层次清晰,深入浅出,情感发展由弱渐强,结尾令人心情激荡。本文告诉我们:人人渴望成功,成功需要自信,自信须建立在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上。
  【学习目标】
  1.通过多样的教学活动以及对文章的学习,教育学生如何树立自信心,引导学生对美好人生的追求。
  2.把握文章中语言特点及修辞手法的运用。
  3.体会文章亲切、自然的文字风格。
  【教学建议】
  一、导入:
    最近老师收到了一封信,信中有位学生向老师倾诉了内心的苦闷与疑惑──在家里,帮助家人做家务的时候经常会越帮越忙,受到训斥;在学校,由于成绩不理想,觉得同学们瞧不起自己,故意疏远他,自己常常感到很孤独。结尾他向老师询问自己是不是一无是处,没有希望。
    教师:有类似心理状态的同学请举手(借此掌握学生心理状态的大致情况。)
    出示心理测试题,请同学自测:
    1、我觉得自己有不少优点。()
    2、我喜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
    3、与陌生人相处,我很少局促不安。()
    4、我的小伙伴很喜欢和我一起玩。
    5、无论学什么,我觉得自己经过努力,一定能学会。
    6、我常常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7、我比较容易成为别人的朋友。
    8、我知道有些人不太喜欢我,但我并不为此而担忧。
    9、每次坐在考场上,我总是信心十足。
    10、如果我做了件傻事,我会同在场的人一起大笑,不觉得有多难堪。
    11、我心理觉得我会成为一个很棒的人,
    12、尽管我还有不少毛病,但我肯定能改掉。
      师统计结果:有这么多的同学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你们一定能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板书课题:做一个最好的你
      师:这是一篇议论文,与我们以往不同的是开始说自己的观点,用事实证明自己的观点是对的。
  二、探究学习
  (一)学习第一部分
   1、指名读第一自然段,说说读明白了什么?
     师:作者列举了容貌美丽却依然“灰心丧气”的这一怪现象,引出自信对人的重要性这一观点。
   2、罗森塔尔的试验是怎么做的?快速读2—3自然段,说一说。
     师:大家注意罗森塔尔说的这句话“其实,我对这些学生一无所知,完全是随意挑选的。”进一步印证了自信心的神奇作用。
     师:用事实开头,运用一正一反两个例子表明自己的观点,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同时设悬念,引人入胜。
  (二)学习第二部分
   1、罗森塔尔的实验做完后,得到了什么结论,在第四自然段中找。这个结论对你有什么启发?
   2、怎样才知道自己有没有信心,我们看第二部分的测试题,看看这些是刚才的测试题,哪一条选否了,为什么?决定怎么做?
     师:我们看第5自然段的调查结果,哪些句子采有了修辞手法,什么手法?
     师:向学生推荐一些可以调查自己自信心情况的测试题。
  (三)怎样才能树立自信心呢?我们看第三部分。
   1、指名个人读,有几种方法?
     第7自然段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2、为记住这些方法,老师编了儿歌:
     你拍一,我拍一,自己喜欢自己哩
     你拍二,我拍二,做好小事很重要。
     你拍三,我拍三,自己喝彩勇向前。
     你拍四,我拍四,坚持一下敢冲刺。
   3、在你失去信心时你是怎样做的?
     (姚明的故事、高红的故事……)
  (四)结尾的部分
   1、文章用诗一样的语言作结尾,谁愿意读一下?注意诗的韵律。
   2、这部分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3、学生试着仿写
     范例1:
      如果不能成为鲜花,那就当一片绿叶。
      如果不能成为诗人,那就当一个爱好者。
      如果不能成为伟人,那就当一个平凡者。
     范例2:
      如果不能成为大厦,那就当一个基石。
      如果不能成为大雁,那就当一个小鸟。
      如果不能展翅飞翔,那就默默行走。
  三、总结:
    送同学们一句话:
    “自信是风,能带我们飞翔,自信是浪,能诠释我们的胸怀”。
    我们的生活等待我们去学习,我们的未来等待我们去创造,可这需要我们有一颗愉快而且充满自信的心,需要我们坚信自信的自己将格外引人注目、格外的美!祝愿同学们,每个人都拥有各自的美丽人生,像那条小路、那条小鱼、那颗星星,永远做一个最好的你!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