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尊敬普通人教案ppt_尊敬普通人阅读答案

  课文《尊敬普通人》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感谢生命,我终于能够骄傲地说,我越过了一个世纪。此时我最想说的是,上个世纪我并没有浑浑噩噩地白活,因为从童年到老年,经过漫长的岁月,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应该尊敬普通人。以下所举,是我所尊敬的普通人——
  相貌平平或者丑陋,但充满自信的人。他们耐心地成长,自尊地生活,他们身上具有许多美貌者难以企及的美。
  遇到挫折和失wWw.slkj.OrG败依然乐观,即使不高兴,也不拉长了脸唉声叹气的人。
  相信有真情,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甚至上当受骗,也从不思“悔改”的人。
  生活在弱小国家,他们的国家和民族似乎微不足道,奥运会上一块金牌也拿不到,但他们照样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国小人并不小,站起来和别人一样高。
  敌寇压境时拼死战争,死得并不轰轰烈烈,很快被人遗忘的士兵。
  遇有行人立刻减速,缓缓通过,不使尘土飞扬、泥水四溅的司机。
  提醒客人说,您点的菜已经不少,再多就吃不了的服务员。
  待人平等,热心肠,不取不义之财,不奴役下属的老板。
  隐身于茫茫人海,默默无闻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工人。当我们享用电视机、计算机等产品的时候,却不知应向谁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
  到城里当清洁工、建筑工,干最脏最累的活儿,使城市高楼林立、清洁整齐的农民,以及他们的饱经沧桑而仍然坚守土地的父母。
  没有电脑、可乐、钢琴,只有卧床不起的母亲,但会用沙锅煎药,用细细的胳膊帮助妈妈翻身的孩子。
  退休多年,自己并不富裕,几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却每个月化名给希望小学寄去一百元钱的老人。
  马路上没有人,也没有汽车,但红灯亮了,立即从自行车上下来,等在标志线前的小伙子。
  领导题词,大家盛赞不绝,他却傻乎乎地当场指出有一个字是错误字的人。
  多年不见的师生聚会,各有所成的同学交换名片,纵论辉煌。轮到他了,他恭恭敬敬地向老师行礼,然后平静地说:“我下岗了,现在卖油条,在解放路,欢迎大家去买。”
  ……
  简言之,我尊敬天底下一切善良的普通人,一切诚实的劳动者。如果名人是金字塔的尖顶,他们则是塔身和地基。他们和我们一起走过20世纪,进入新世纪,创造着美好的未来。
  【前言】
  《尊敬普通人》以一个世纪老人的百年阅历,感悟到一个极其简单但又不易做到的做人道理:应该尊敬一切善良的普通人,一切诚实的劳动者。
  【学习目标】
  1.通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把握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
  2.理解课文,写一篇赞美普通人的文章。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一、导入新课,板书课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你一定会因为某个名人轰轰烈烈的事迹而激动不已,一定会因为能够看到某个明星的现场演出而欢呼雀跃。然而,生活在我们周围的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人,你说我们的老师、父母、邻居、同学、朋友哪个不是普通人,但正是这些普通人给了我们生命以及快乐的生活。我们面对普通人会想到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片新课文《尊敬普通人》。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让学生自由读课文,边读边画出自己不认识的字。并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解决,想一想短文主要介绍了什么?教师巡视进行个别指导。
   2、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畅谈自己的收获。使学生初步了解故事的内容。
   3、让学生自己读课文,说一说课文主要提到了哪些普通人,他们都作了哪些普通的事。
   4、学生交流汇报。
     教师引导学生学生边汇报边读相关句子。在读书中感悟到这些普通人做的平凡事。着重于引导学生读书的语气和神态
  三、小组合作学习
   1、让学生自由默读课文,进一步了解课文所表达的内容,同时让学生边读边思考:为什么要尊敬他们?教师充分引导。
   2、学生自由默读,并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自己的体会与感想,教师充分引导。   
   3、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交流。
   4 、学生集体汇报交流,深入体会其中的内涵。重点引导学生在读书中体会普通人做的普通使得真正内涵。引导学生明白普通人做普通事的可敬之处。
   5、让学生带着对普通人的尊敬之情读课文,从而加深对普通人的理解。
  四、本课一开始我们就提到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很多的普通人,他们就像文章中说的一样坐着很普通的事情。课前老师也让每位学生写出了自己尊敬的人。大家现在可以小组交流,找出小组中写得最好的等一会我们一起来展示给大家。
    学生交流,教师指导。
    学生展示自己小组中写得最好的文章。师生共同给予鼓励。
  五、总结,下课。
    这节课,我们欣赏了作者所写的普通人,从中我们知道了普通人的可敬之处。不仅如此,我们也自己展示了自己尊敬的人,他们同样干着普通的事情,我们正是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体会到了这些普通人的可敬之处。我们都是普通人,正是因为我们这些普通人,生活才变得如此精彩。下课。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