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故宫博物院教案ppt_故宫博物院阅读答案

  课文《故宫博物院》出自八年级上册语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北京的中心,有一座城中之城,这就是紫禁城。现在人们叫它故宫,也叫故宫博物院。这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中国现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有五百多年历史了。
  紫禁城的城墙十米多高,有四座城门:南面午门,北面神武门,东西面东华门、西华门。宫城呈长方形,占地72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多间。城墙外是五十多米宽的护城河。城墙的四角上,各有一座玲珑奇巧的角楼。故宫建筑群规模宏大壮丽,建筑精美,布局统一,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独特风格。
  从天安门往里走,沿着一条笔直的大道穿过端门,wwW.SLKJ.orG就到午门的前面。午门俗称五凤楼,是紫禁城的正门。走进午门,是一个宽广的庭院,弯弯的金水河像一条玉带横贯东西,河上是五座精美的汉白玉石桥。桥的北面是太和门,一对威武的铜狮守卫在门的两侧。
  进了太和门,就到紫禁城的中心——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座大殿矗立在七米多高的白石台基上。台基有三层,每层的边缘都用汉白玉栏杆围绕着,上面刻着龙凤流云,四角和望柱下面伸出一千多个圆雕鳌头,嘴里都有一个小圆洞,是台基的排水管道。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高28米,面积2380多平方米,是故宫最大的殿堂。在湛蓝的天空下,那金黄色的琉璃瓦重檐屋顶,显得格外辉煌。殿檐斗拱、额枋、梁柱,装饰着青蓝点金和贴金彩画。正面是12根红色大圆柱,金琐窗,朱漆门,同台基相互衬映,色彩鲜明,雄伟壮丽。
  大殿正中是一个约两米高的朱漆方台,上面安放着金漆雕龙宝座,背后是雕龙屏。方台两旁有六根高大的蟠龙金柱,每根大柱上盘绕着矫健的金龙。仰望殿顶,中央藻井有一条巨大的雕金蟠龙。从龙口里垂下一颗银白色大圆珠,周围环绕着六颗小珠,龙头、宝珠正对着下面的宝座。梁枋间彩画绚丽,有双龙戏珠、单龙翔舞,有行龙、升龙、降龙,多态多姿,龙身周围还衬托着流云火焰。
  三大殿建筑在紫禁城的中轴线上,这条线也是北京城的中轴线,向南从午门到天安门延伸到正阳门、永定门,往北从神武门到地安门、鼓楼,全长约八公里。
  太和殿是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皇帝即位、生日、婚礼和元旦等都在这里受朝贺。每逢大典,殿外的白石台基上下跪满文武百官,中间御道两边排列着仪仗,皇帝端坐在宝座上。大殿廊下,鸣钟击磬,乐声悠扬。台基上的香炉和铜龟、铜鹤里点起檀香或松柏枝,烟雾缭绕。
  太和殿后面是中和殿。这是一个亭子形方殿,殿顶把四道垂脊攒在一起,正中安放着一个大圆鎏金宝顶,轮廓非常优美。举行大典,皇帝先在这里休息。
  中和殿后面是保和殿。雍正后,这里是举行最高一级考试殿试的地方。
  从保和殿出来,下了石级,是一片长方形小广场,西起隆宗门,东到景运门。它把紫禁城分为前后两大部分。广场以南,主要建筑是三大殿和东西两侧的文华殿、武英殿,叫“前朝”。广场北面干清门以内叫“内廷”,是皇帝和后妃们起居生活的地方,主要建筑有干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和东六宫西六宫。
  干清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的地方,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
  干清宫后面是交泰殿,交泰殿后面是坤宁宫。坤宁宫是皇后宫,也就是皇帝结婚的地方。
  干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称“后三宫”。布局和前三殿基本一样,但庄严肃穆的气氛减少了,彩画图案也有明显的变化。前三殿的图案以龙为主,后三宫凤凰逐渐增加,出现了双凤朝阳、龙凤呈祥的彩画,还有飞凤、舞凤、凤凰牡丹等图案。
  后三宫往北就是御花园。御花园面积不很大,有大小建筑二十多座,但毫无拥挤和重复的感觉。这里的建筑布局,环境气氛,和前几部分迥然不同。亭台楼阁、池馆水榭,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来到这里,仿佛进入苏州园林。
  从御花园出顺贞门,就到紫禁城的北门神武门,对面就是景山。景山是明代修建紫禁城的时候,用护城河中挖出的泥土堆起来的,现在成了风景优美的景山公园。站在景山的高处望故宫,重重殿宇,层层楼阁,道道宫墙,错综相连,而井然有序。这样宏伟的建筑群,这样和谐统一的布局,不能不令人惊叹。
  【前言】
  《故宫博物院》,是人民教育版语文教材八年级上册第14课课文。这篇解说词按照空间顺序,采用移步换景的方法介绍了故宫的主要建筑及其特色,表达了对故宫的热爱和赞颂,歌颂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伟大的创造力,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注释】
  斗拱:我国传统木结构建筑中的一种支承构件。也写作枓栱。
  琐:连环形花纹。
  磬(qìng):古代打击乐器,形状像曲尺,用玉或石制成。
  横贯:(山脉、河流、道路等)横着通过去。
  缭绕:回环缠绕。
  错综:纵横交叉。
  和谐:配合得适当和匀称。
  掩映:彼此遮掩而互相衬托。
  矫健:强壮有力,英勇威武,步伐有力。
  【教学讲解】
  描写,使说明的语言更加生动形象,从而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对太和殿有更直观的了解。
  1、说明顺序合理: 作者以南面的午门为中心,依次介绍了前三殿、后三宫、养心殿、御花园等主要建筑,出神武门至景山作结。这样写,符合故宫建筑的本身序列。作者沿着纵贯紫禁城的中轴线,由南到北,从中间到两侧,有重点地逐层介绍。这样写,井然有序,条理分明。
  2、结构严谨而富于变化: 全文的结构,有分有合。文章的第2、16两个自然段,前后呼应地写了故宫的整体布局,外观概貌和建筑特点。文章的主体部分,又把故宫分成“前朝”和“内廷”两部分,依次介绍。“前朝”写台基一段,又是总写三大殿,然后再分写。写“内廷”时先写“后三宫”,再写东西六宫和御花园。在分与合之间,过渡自然。介绍“后三宫”后,又把“后三宫”和“前三殿”进行比较,总结说明了“后三宫”的建筑特点。写东西六宫时,也是先概括介绍,再分开说明。这样,有分有合,使文章有条有理,结构严谨,又富于变化,读起来不感到单调乏味。
  3、有详有略,重点突出: 全文以说明宫殿的建筑结构布局为主,说明历史沿革为辅;详写宫殿状貌,略写其中的文物;详写重点宫殿,略写其他宫殿;“前朝”详写太和殿,“内廷”详写养心殿。在介绍这两座宫殿时,又各有侧重点:太和殿,着重介绍外观色彩的辉煌壮丽,内部装饰的庄严雄伟;养心殿,则着重介绍封建帝、后在这里进行的统治活动。这样,使读者对故宫的全貌有所了解,对它的主要特征又能得深刻的印象。
  4、说明方法恰当多样: 文章恰当地运用了多种说明方法。在说明故宫建筑群的规模时,用了一些具体数字来说明:“占地七十二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多间。”在说明太和殿的规模时也用了具体数字。在写“前朝”、“内廷”的建筑特点时,又用了比较的方法来说明它们的异同。在写御花园时,又和苏州园林作比较。 文中,还适当运用了比喻,增强了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写“弯弯的金水河象一条玉带横贯东西”,写台基的排水管道,“下大雨的时候,水从龙头流出来,就象是千百条龙在喷水”,文中还把六岁的同治、四岁的光绪比作傀儡。
  5、说明中穿插描写、记叙、议论、抒情: 文章在介绍故宫的建筑特点时,还适当地借助于描写。对金銮殿的外貌和内部布置都作了生动的描绘。这些描写,都突出了它的特征:太和殿的色彩突出了金黄(象征富贵)和大红(象征荣华),看上去富丽堂皇,衬上湛蓝的天,映着白玉石台基,真是鲜艳夺目,金碧辉煌,又照应了前面说的“形体壮丽”。它的内部装饰,重点描绘了“龙”,写了色彩、姿态,等等。
  全文以参观故宫博物院为线索,记下了所见所闻:“从天安门往里走,……”“过了太和门就到了紫禁城的中心……”等。 作者把自己的感情融合在描写、议论和说明中,表明了自己的爱憎感情。在写故宫的建筑结构时,流露出赞叹的感情:“故宫建筑群规模宏大壮丽,建筑精美……”。写慈禧的挥霍浪费时则饱含轻蔑的激情叙述、议论。结尾回望故宫时,作者充满了赞美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