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课文ppt_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教学设计

  课文《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次,父亲带着我,爬上教堂高高的塔顶。脚底下,星罗棋布的村庄环抱着罗马,如蛛网般交叉的街道,一条条通往城市广场。
  “好好瞧瞧吧,亲爱的孩子,”爸爸和蔼地说,“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生活也是这样,假如你发现走这条路不能到达目的地的话,就可以走另一条路试试!”
  此后,我一直把父亲的教导记在心间。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时装设计师。
  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位朋友。她的毛衣颜色很素净,却编织得极为巧妙。
  “多漂亮的毛衣呀!是自己织的吗?”我问道。
  “不是,”她答道,“是维黛安太太织的,她在美国学的。”
  突然,我的眼睛一亮,一个大胆的念头在脑海中闪现:我为什么不从毛衣入手,自己设计、制作和出售时装呢?
  我画了一张黑白蝴蝶花纹的毛衣设计图,请维黛安太太先织了一件。为了观察别人的反应,我穿着这件毛衣,参加了一个时装商人的午宴。结果,一家大商场的经理当场就向我订购了四十件,约定两星期内交货。我大喜过望,脚下仿佛蹊着一朵幸福的云。
  “两个星期要四十件?这根本不可能!”当我站在维黛安太太面前时,她说,“你要知道,织这么一件毛衣,我几乎要花上整整一个星期时间啊!”那朵幸福的云突然消失了,我只好垂头丧气地与她告辞。半路上,我猛然停住脚步,心想:这种毛衣虽然需要特殊技能,但在巴黎,一定还有别的妇女会织。
  我跑回www.SLKJ.orG维黛安太太家,向她讲了自己的想法。她觉得有道理。我同维黛安太太想尽办法,终于找到了二十位心灵手巧的妇女。两个星期以后,四十件毛衣从我新开的时装店装上开往国外的货轮。从此,一条时装的河流,源源不断地从我的时装店里流了出来。
  后来,我计划举办一次大型时装展,但在离展出只有十三天的时候,缝纫姑娘们在另一家时装店的挑拨下跑光了。这回该从哪儿找到一条出路呢?看来,我的时装展不得不推迟了——不然,就只有展出未缝成的衣服了。对呀!我为什么不可以搞一个不是成衣的时装展呢?
  时装展如期开幕。这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展览会——有的衣服没有袖子,有的只有一只袖子,有的还是一片布样。虽然我们展出的时装不是成衣,但从中仍然可以看出这些时装缝成后的颜色和式样。这次展览,激发了顾客的兴趣,前来订货的人络绎不绝。
  父亲的教导让我一生受用不尽——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教材简说】
  本文为略读课文。这是一篇富有哲理,引导人生,让人终身受益的文章。文章从“我”回忆小时候,有一次随父亲登上高高的塔顶,看蛛网般通往城市广场的街道,父亲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给了我一把开启心扉的钥匙切入;随后记叙了“我”人生道路上两次身陷困境,面临挑战的时候,就是父亲从小的教诲使“我”得到了“走另一条路试试”的灵感和勇气,最后走出困境取得成功的事实,让人从中感悟到:成功是一种态度,只要带着希望出发,成功就会离你越来越近。顽强的意志可以帮助人克服许多困难,当再一次冲破艰难险阻,经历了苦难后,通往广场的路就会又多了一条。
  课文共有14个自然段,按事情发展的顺序以及内容的相对独立性,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1-3自然段)记叙了小时候父亲带“我”上罗马教堂的塔顶,所看到的情景和父亲对“我”的教导;第二部分(4-11自然段)写“我”在父亲教诲的影响下,另辟蹊径,克服了编织一件毛衣所需时间与交货约定的时间相差20倍的困难,走出了一条从编织毛衣入手,自己设计,制作和出售时装的新路;第三部分(12-13自然段)记叙了又一次另谋出路──举办了一个不是成衣的时装展,不仅使展会如期开幕,还吸引了众多的订货者;第四部分(14自然段),首尾呼应,写父亲对“我”从小进行的“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的教导,让“我”终身受益(如果学生把第四部分合并到第三部分,应该说也是一种分法,可以认同)。
  【学习目标】
  1.认识4个生字,能借助成语辞典,理解文中成语的意思,积累好词佳句。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背诵父亲教导“我”的话。
  3.领悟“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的深刻含义,树立积极奋进的生活态度。从中感悟作者的人生态度。
  【教学建议】
  1.本篇为略读课文,应以学生自读自悟为主。初读课文时,可设定以下任务:
  (1)读准生字词,读通课文。
  (2)提出读不懂的地方。由于课文是翻译,语言表达的习惯与我们不尽相同,比如句子(或段落)之间的跳跃比较大;又如表述时先写主要意思,然后再做具体补充,课文中几个用了破折号的地方,均属于这种情况。
  (3)大致理清课文脉络:一个场景,两件事,一段结语。
  2.初读后交流:课文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或句子是什么?可以结合朗读有关的句段来交流。
  3.引导理解、欣赏重点语句(见前“句子理解”)。可结合选择重点句子的朗读或背诵。
  4.体会文章的写作特点:侧重体会选择材料的恰当和表达的详略得当。作者在文章的最后一段写道:“父亲的教导让我一生受用不尽”,可以想“我”在父亲教导的启发下,战胜困难,找到新的通往广场的路的例子会有很多,而文章只举了两个例子,作者为什么选择这两个例子?引导学生从中体会选材的恰当及重要。选好了材料,如何表达,也很重要。课文表述两个例子的时候,详略处理得特别好:前一个例子详写,后一个例子略写,只着重写了时装展如期开幕的情况和人们对这次时装展的反应,文字不多,却很说明问题。
  5.引导读“学习提示”,联系生活实际。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这的确是一句让人终生受益的话,人有了这样的生活理念,就能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尽管学生年纪还小,但生活中也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引导孩子联系自己的经历(或所了解的事),能加深对“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的理解,更好地发挥这句话的影响力。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