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白鹅课文ppt_白鹅教学设计

  课文《白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白鹅,是一位即将远行的朋友送给我的。我抱着这雪白的“大鸟”回家,放在院子内。它伸长了头颈,左顾右盼,我一看这姿态,想道:“好一个高傲的动物!”
  鹅的高傲,更表现在它的叫声、步态和吃相中。
  鹅的叫声,音调严肃郑重,似厉声呵斥。它的旧主人告诉我:养鹅等于养狗,它也能看守门户。后来我看到果然如此: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
  鹅的步态,更是傲慢了。大体上与鸭相似,但鸭的步调急速,有局促不安之相;鹅的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颇像京剧里的净角出场。它常傲然地站着,看见人走来也毫不相让;有时非但不让,竟伸过颈子来咬你一口。
  鹅的吃饭,常常使我们发笑。我们的鹅是吃冷饭的,一日三餐。它需要三样东西下饭:一样是水,一样是泥,一样是草。先吃一口冷饭,再喝一口水,然后再到别处去吃一口泥和草。大约这些泥和草也有各种可口的滋味。这些食料并不奢侈;但它的吃法,三眼一板,一丝不苟。譬如吃了一口饭,倘若水盆放在远处,它一定从容不迫地大踏步走上前去,饮一口水,再大踏步走去吃泥,吃草。吃过泥和草再回来吃饭。
  这样从容不迫地吃饭,必须有一个人在旁侍候,像饭馆里的堂倌一样。因为附近的狗,都知道我们这位鹅老爷的脾气,每逢它吃饭的时候,狗就躲在篱边窥伺。等它吃过一口饭,踏着方步去喝水、吃泥、吃草的当儿,狗就敏捷地跑过来wWW.sLKJ.orG,努力地吃它的饭。鹅老爷偶然早归,伸颈去咬狗,并且厉声叫骂,狗立刻逃往篱边,蹲着静候;看它再吃了一口饭,再走开去喝水、吃草、吃泥的时候,狗又敏捷地跑上来,把它的饭吃完,扬长而去。等到鹅再来吃饭的时候,饭罐已经空空如也。鹅便昂首大叫,似乎责备人们供养不周。这时我们便替它添饭,并且站着侍候。因为邻近狗很多,一狗方去,一狗又来蹲着窥伺了。
  我们不胜其烦,以后便将饭罐和水盆放在一起,免得它走远去,比鸡、狗偷饭吃。然而它所必须的泥和草,所在的地点远近无定。为了找这些食物,它仍是要走远去的。因此鹅吃饭时,非有一个人侍候不可。真是架子十足!
  【教材简说】
  一提到鹅,谁都会随口吟出“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咏鹅》这首诗着眼于鹅的形象──色彩的美丽和姿态的优雅,在《白鹅》这篇课文中,作者重点表现的则是白鹅性格的特点──高傲。刚把这只鹅抱回家时,从“伸长了头颈”“左顾右盼”的姿态中,留下了最初的“高傲”的印象。继而以“鹅的高傲,更表现在它的叫声、步态和吃相中”这一过渡段统领全文,细致刻画了鹅“严肃郑重”的声调,“大模大样”的步态和“三眼一板”“一丝不苟”的吃相。
  作者善于运用对比的方法来突出鹅的特点。如,用鹅的“引吭大叫”与狗的“狂吠”对比,表现鹅的叫声“大”和“严厉”的特点;用鸭的“步调急速,有局促不安之相”,显出鹅“步调从容”“大模大样”的大家风范;通过对狗“躲在篱边窥伺”“敏捷地跑过来,努力地吃它的饭”“立刻逃往篱边,蹲着静候”等如小偷般的委琐相的描写,彰显鹅的老爷派头。这一系列对比,非常形象生动,使人如闻其声,如见其形。
  【学习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正确读写“高傲、郑重、局促不安、京剧、毫不相让、一日三餐、滋味、倘若、从容不迫、侍候、脾气、扬长而去、空空如也、责备、供养不周、邻近、不胜其烦、架子十足”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摘录、积累好词佳句。
  3?了解白鹅的特点,体会作者对白鹅的喜爱之情。
  4?学习作者抓住特点写的方法,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生动和幽默风趣。
  【教学建议】
  1?教学本课前,可以让学生观察鹅,了解鹅的特点。教师准备鹅的图片或鹅活动的多媒体课件。
  2?本文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体会白鹅的特点,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可以采用以下思路展开教学。
  首先,在学生自读自悟、读通课文的基础上,请学生说一说:读了课文,这只白鹅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学生交流的时候,要引导他们结合有关语句概括出鹅的特点,并重点体会“鹅的高傲,更表现在它的叫声、步态、吃相中”一句,体会作者先总写后分述的写作方法。
  然后,引导学生围绕“从课文的哪些地方看出鹅的高傲”这一问题展开讨论,从具体语句中了解作者是怎样写出鹅的高傲的,体会作者用词的生动形象和语言的幽默风趣。
  3?教学时要重视朗读,要让学生绘声绘色地朗读。读的主旋律是鹅的“高傲”。它的高傲不令人生厌,而是引人发笑、饶有风趣,因此,朗读的情感基调是趣味性,要读得妙趣横生才好。
  这篇课文中的词语用得非常生动、传神,四字词语很多,读的时候要注意读出这些词语的兴味。如“左顾右盼”“厉声呵斥”“引吭大叫”“局促不安”“步调从容”“大模大样”“三眼一板”“一丝不苟”“从容不迫”“昂首大叫”“不胜其烦”,要引导学生在读中体会这些词语的意思,读好了这些词语,趣味也就出来了。
  4?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文中一些字的字音和字形。如,“看守”的“看”读kān;“侍候”中的“侍”读shì,要与“待”区别开;“厉”要注意与“历”区别,“厉”一般含有严格、严肃的意思;“脾”右边的笔顺为撇、竖、横折、横、横、撇、横、竖,要特别提醒学生注意,中间的撇是从“白”中撇下来的;“餐”字左上部分的笔顺为竖、横、撇、横撇、点,“又”和“食”的末笔均为点。
  5?在教学时要重视语言的积累。教师应引导学生把喜欢的部分背诵下来,还要让学生找出写得生动有趣的句子细细品味、欣赏,并抄写下来,达到积累语言的目的。
  6?在学生感受到白鹅的可爱有趣之后,教师相机鼓励他们观察自己喜爱的动物,为口语交际和习作活动做准备。还可以建议学生课后阅读《白鹅》的其他片段,或丰子恺的其他散文,进一步体会作者的语言风格。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