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我爱故乡的杨梅课文ppt_我爱故乡的杨梅教学设计

  课文《我爱故乡的杨梅》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细雨如丝,一棵棵杨梅树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它们伸展着四季常绿的枝条,一片片狭长的叶子在雨雾中欢笑着。
  端午节过后,杨梅树上挂满了杨梅。
  杨梅圆圆的,和桂圆一样大小,遍身生着小刺。等杨梅渐渐长熟,刺也渐渐软了,平了。摘一个放进嘴里,舌尖触到杨梅那平滑的刺,使人感到细腻而且柔软。
  杨梅先是淡红的,随后变成深红,最后几乎变成黑的了。它不是真的变黑,因为太红了,所以像黑的。你轻轻咬开它,就可以看见那新鲜红嫩的果肉,嘴唇上舌头上同时染满了鲜红的汁水。
  没有熟透的杨梅又酸又甜,熟透了就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爱吃。我小时候,有一次吃杨梅,吃得太多了,发觉牙齿又酸又软,连豆腐也咬不动了。我才知道杨梅虽然熟透了,酸味还是有的,因为它太甜,吃起来就不觉得酸了。吃饱了杨梅再吃别的东西,才感觉到牙齿被它酸倒了。
  【教材简说】
  一、激情导入,铺设情境。
  (多媒体出示中央大街、索非亚教堂、太阳岛、冰雪大世界、丁香花园、松花江畔等图片。)
  师:请同学们仔细看看,你能说出屏幕上的景物是哪吗?
  生:情不自禁的回答。
  师小结:人人都深爱着自己的家乡,每当提起故乡,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作者的故乡在江南,他爱着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也爱着故乡的杨梅。WwW.sLKJ.orG我们继续学习《20我爱故乡的杨梅》。
  (故乡的景物,语言的渲染,营造出一种“眷恋家乡、热爱家乡”的氛围。激起学生自豪、思念之情。)
  二、感悟课文,体会情感。
  (一)情景交融,美在其中。
  细雨如丝的季节来了,贪婪的杨梅树尽情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请看屏幕:多媒体出示风中的杨梅树,配着轻音乐。“贪婪”、“吮吸”、“伸展”、“欢笑”自屏幕上变化着出现。
  (学生全神贯注地观看)
  1、看了这个片段,你有什么么感受?
  生:这些画面,太美了。
  教师追问:美在哪里呢?
  生:蒙蒙细雨,翠绿的杨梅树。
  (营造一种美德境界,使学生陶醉其中。)
  2、配着音乐,教师范读。
  (学生聚精会神地听着,屏幕上出现课文第二自然段。)
  师:听了这段课文,你有什么感受?
  生1:作者写得太好了,是我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
  生2:听了这段话,我真想在雨中散步。
  生3:我正想伸伸懒腰,大声地笑一笑,来释放我心中的愉悦。
  师:你能结合课文说说,好在哪里吗?
  生1:“贪婪”、“吮吸”用得太准确了,把植物吸收水分的过程写得很形象。
  生2:“伸展”、“欢笑”原本是人的动作,作者却用来描写植物,让人觉得亲切、细腻。
  3、这么美丽的画面,这么形象的文字,对杨梅的热爱之情怎能不油然而生呢?尽情地读吧,读出你对杨梅的喜爱之情。
  4、知道朗读,请学生为干菜的画面配音。
  (二)赏析句子,垂涎三尺。
  过渡:风雨中的杨梅树多么可爱啊,它们正在孕育着美味的杨梅果。端午节过后,串串杨梅挂满了枝头,那就更惹人喜爱啦!
  (随着过渡语,多媒体显示杨梅园的全景,最后定位在一串杨梅的特写。)
  1、教师范读:描写杨梅果的这部分课文。
  师:听了这部分课文,你们有什么样的感觉?
  生1:杨梅很好看,也很好吃。
  生2:我现在嘴里酸酸的,特别想吃杨梅。
  师:为什么觉得杨梅好吃好看?抓住课文中的句子说一说。
  生1:杨梅形状圆圆的,和桂圆一样大小,遍身生着小刺。颜色随着成熟而变化。所以,我认为杨梅很好看。
  生2:没有熟透的杨梅又酸又甜,熟透了甜津津的。所以,我很爱吃。
  2、通过作者对杨梅的描述,使我们对杨梅有了如见其形、如观其色、如品其味的感觉。作者这样写有哪些好处呢?
  生:作者抓住了杨梅形状、颜色、味道特点进行描写,使杨梅的样子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师:说得很好,以后我们再写状物文章时,一定要抓住事物的特点来写。这样,才能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3、教师追问:为什么会有嘴里酸酸的,特别想吃杨梅的感觉呢?请你画出:描写作者想吃杨梅的句子。(学生动手画句子。)
  生:纷纷汇报,引导学生感悟、想象、朗读、回味。
  师:作者这样写好在哪里呢?
  生:由于作者具体、细致的描述,使我产生了嘴里酸酸的,特别想吃的感觉。
  师:说得很好,以后我们再写状物的文章时,一定要具体细致来写。这样,才能使读者有如见其形、如观其色、如品其味的感觉。
  4、在细致的描写中,你能体会到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生1:字里行间体会到作者对杨梅的喜爱之情。
  生2:爱杨梅也就是爱作者的故乡。
  (多媒体出示江南风光。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展示了江南的美丽风光,使学生理解作者热爱家乡的情感。视频最后出现“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
  齐读: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三、课外延伸,情景迁移。
  师:作者爱自己的故乡,你们爱自己的故乡吗?
  师:你们爱故乡的什么呢?
  (学生自由发言)
  师:要想写好故乡的景物,一定要抓住景物的特点来写。这样,才能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师小结:作为哈尔滨人,我们都有着那份浓浓的乡情,深深地A眷恋着故乡。爱美丽的太阳岛,爱晶莹的冰雪大世界,爱那一串串酸酸的、甜甜的冰糖葫芦。而作者的故乡在江南,他爱故乡的杨梅,但他更爱杨梅的故乡——江南。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