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一次比一次有进步课件ppt_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教学设计

  课文《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菜园里,冬瓜躺在地上,茄子挂在枝上。
  屋檐下,燕子妈妈对小燕子说:“你到菜园去,看看冬瓜和茄子有什么不一样?”小燕子去了,回来说:“妈妈,妈妈,冬瓜大,茄子小!”
  燕子妈妈说:“你说的对。你能不能再去看看,还有什么不一样?”小燕子又去了,回来说:“妈妈,妈妈,冬瓜是绿的,茄子是紫的!”
  燕子妈妈点点头,说:“很好。可是,你能不能再去仔细看看,它们还有什么不一样?”小燕子又去了,回来高兴地说:“妈妈,妈妈,我发现冬瓜的皮上有细毛,茄子的柄上有小刺!”燕子妈妈笑了,说:“你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教材简说】
  “只有认真仔细观察,才能了解事物的特点”。本文采用童话故事的形式,把这一道理渗透在课文的字里行间。瞧,小燕子真是个好孩子!燕子妈妈让它到菜园里去看冬瓜和茄子有什么不一样Www.sLKJ.orG,它一连去了三次,在妈妈的耐心启发下,它观察得一次比一次认真仔细,每次都有新的发现。终于了解了冬瓜和茄子的不同特点:冬瓜大、茄子小;冬瓜是绿的,茄子是紫的;冬瓜的皮上有细毛,茄子的柄上有小刺。多有趣呀!只要仔细观察,就会有新的发现。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识字、写字和朗读课文。
  【学习目标】
  1.认识13个生字,会写3个生字,认识新笔画“”,认识新偏旁“”。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懂得只有认真仔细地观察,才能了解事物的特征。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识字。
  (1)自由读课文,用自己喜欢的符号画出生字,读准字音。
  (2)采用指名读、开火车轮读等方式检查学生自学生字读音的情况,发现错误,要引导学生相互纠正读音。
  本课要求认读的生字中,“次、再、仔”的声母是平舌音,“什”的声母是翘舌音,“么”和“得”都读轻声。
  (3)启发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识记生字。如:
  ①用熟字加偏旁识记“什、样、现”。
  ②用组词的方法来比较识记同音字“再”与“在”。
  (4)巩固识字。
  创设菜园情境,做“摘茄子”游戏。教师事先把生字或带有生字的词语,写在茄子形的卡片上,贴在画在黑板上的茄子秧上,让学生上台摘,摘下一个,读一个,读对了,同学们给予热烈的掌声,再把卡片放在自己的菜篮中,比一比看谁摘得多。此游戏也可以制作成课件,让学生边演示边认读。
  2.写字。
  (1)教师范写,提示要点。
  回:要先写里面的小口,后关门,整个字的字形稍扁,上宽下窄。
  片:竖撇要写直一些,由重到轻。
  皮:横钩是新笔画,写的时候要注意左低右高,钩短而有力。
  (2)指导学生仔细观察范字,描红后试写一个。
  (3)对照范字同桌评一评。教师巡视过程中,如发现普遍性的问题,要作指导。
  (二)朗读感悟
  1.小组合作,读中感悟。
  在读通课文的基础上讨论:小燕子去菜园看了几次?每次看到了什么?燕子妈妈为什么夸它一次比一次有进步?
  在学生理解感悟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学会用“读一读,标一标,圈一圈,画一画”等方法来读懂课文内容,了解课文隐含的道理。如:
  (1)小燕子去菜园看了几次?可用序号标一标。
  (2小燕子每次看到了什么?可用自己喜欢的线条画一画。
  (3)燕子妈妈是怎么夸小燕子的?可用自己喜欢的符号圈一圈。
  2.指导朗读。
  (1)本文对话较多,要启发学生读出不同的语气,燕子妈妈说话时态度亲切,读它的话时,语速较慢,要读出激励、赞扬的语气。读小燕子的话时,语速可稍快,读出它每一次有新发现后的那种兴奋的心情。
  (2)指导分角色练习朗读。
  3.出示实物,利用实物投影仪,引导学生像小燕子那样仔细观察茄子和冬瓜的不同,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三)课后练习
  “读读说说”,先指导学生明确题目要求,然后让学生读一读示例,再照样子说一说,最后进行拓展练习。如,“想想,想一想;问问,问一问;画画,画一画;练练,练一练”。
  (四)实践活动
  交流课前收集的蔬菜、水果或它们的图片,选择一种,仔细观察后,从形状、大小、颜色、味道等方面说说它的特点;也可选择两种蔬菜或水果,说说它们有哪些不同。此项活动也可以在课外进行。
  【教学设计举例】
  (一)动画激趣
  1.大屏幕播放动画《秋天的菜园》。(配上乐曲《小燕子》)
  2.看了动画,说说你认识哪些蔬菜,简要说说它的样子。
  3.背诵儿歌《菜园里》。
  (二)故事导入
  1.导入:是啊,秋天的菜园多美啊!菜园边有一座房子,可爱的小燕子和燕子妈妈就住在屋檐下。听,一个有趣的故事发生了。
  2.大屏幕播放根据课文插图制作的动画,教师简述课文内容。学生一边听一边欣赏。
  3.交流:听了这个故事,你知道了什么?
  4.过渡:这个有趣的故事叫《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出示课题)
  5.读课题,学习生字“次”。
  (三)初读课文,读文识字
  小组合作学习,采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读书、识字。如,一人读生字,一人介绍自己识记生字的方法,一人领读带有生字的句子,一人读整个自然段。
  (四)学生汇报交流,教师点拨指导
  1.学生分小组上台交流小组合作学习成果。
  在汇报交流的过程中,同组的组员之间、台上小朋友和台下小朋友之间,可以相互补充。
  2.教师既是主持人,也是参与者,更是指导者,在学生交流过程中,教师要适时点拨指导。
  (五)朗读课文,理解感悟
  1.自由朗读课文。
  2.小组讨论:小燕子去菜园看了几次?每次看到了什么?燕子妈妈为什么夸它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冬瓜和茄子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冬瓜大,颜色是绿的,皮上有细毛,它是躺在地上的;茄子小,颜色是紫的,柄上有小刺,它是挂在枝上的。)
  3.全班交流,习得读书方法。
  指导学生学会用“读一读,标一标,圈一圈,画一画”等方法来读书。
  4.组织全班交流,理解感悟课文内容。
  5.指导朗读,组织表演。
  指导分角色朗读、表演课文内容。通过表演,进一步理解课文。
  (六)朗读全文,巩固识字
  (七)指导书写生字
  (八)完成课后练习“读读说说”
  (九)扩展活动
  课外观察一种水果或蔬菜,说说它的特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