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阅读答案_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意思

  【前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意指顶着水流行船。比喻不努力向前进就要往后退,也比喻做事有阻力,必须努力从事。出处:清·梁启超《莅山西票商欢迎会学说词》:“夫旧而能守,斯亦已矣!然鄙人以为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原文】出处
  清·梁启超《莅山西票商欢迎会学说词》:“夫旧而能守,斯亦已矣!然鄙人以为人之处于世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典故】
  古人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什么不前进就会后退呢,这里面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逆水”。那么,顺着流水的方向,不就可以轻松的前进了么?事实并非如此。因为“顺流而下”,顺着流水的方向,只能够越来越向下,不可能登上远方的高峰。
  【事例】
  《伤仲永》中方仲永天资非凡,却因没有接受后天的教育而有天才沦为普通人了
  洛阳纸贵:《三都赋》的wWW.slKJ.orG作者左思幼时很不聪明,学过书法、音乐和兵法。都没有什么成就。后来他下决心刻苦学习努力写作,花了数十年功夫,写成了《三都赋》。洛阳的人争相买纸抄读,使得当时的京城纸张供不应求,称为“洛阳纸贵”。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