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不成功便成仁是什么意思

  【出处】
  语本《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后泛指为正义事业而牺牲生命
  【注释】
  成仁,来自:舍身取义,杀身成仁;指儒家为了“仁”的最高道德准则而不惜舍弃生命。
  【翻译】
  不成功便成仁,意为凡做事就有风险,这是说干大事的人要执着努力。比如丢了命,虽然没有成功,却也能成就“仁”。有舍生取义的意思。
  【示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wWw.slkj.org?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引申】
  简单地说,“仁”就是仁德。孔子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他第一个把整体的道德规范集于一体,形成了以“仁”为核心的伦理思想结构,它包括孝、弟(悌)、忠、恕、礼、知、勇、恭、宽、信、敏、惠等内容。其中孝悌是仁的基础,是仁学思想体系的基本支柱之一。他提出要为“仁”的实现而献身,即“杀身以成仁”的观点,对后世产生很大的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