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的意思

  文言文《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选自论语,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注释】
  1子夏:姓卜,名商,字子夏,孔子的学生,比孔子小44岁,生于公元前507年。孔子死后,他在魏国宣传孔子的思想主张。
  2贤贤易色:本指对妻子要重品德,不重容貌。引申含义是指看到比自己贤能的人,心里充满了恭敬。第一贤是动词,表示尊敬、恭敬;第二个贤是名词,表示有才德的人。
  3易: 三种解释1)改变:更易平时的好色之心,以庄重虔敬的姿态尚贤好德。2)如:、以好色之心好德。解读为“好德如好色”,与孔子多次提到的“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会通。3)看轻。重德轻色。
  【翻译】
  子夏说:“看重实际的德行,轻视表面的姿态;侍奉父母,能够竭尽全力;服侍君主,能够献出自己的生命;同朋友交往,说话诚实恪守信用。这样的人,尽管他自己说没有学习过,我一定说他已经学习过了。”
  【赏析】
  ‘贤贤易色’应该是指某一种人事关系而言,不能是一般的泛指。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把夫妻间关系看得极重,认为是‘人伦之始’和‘王化之基’,这里开始便谈到它,是不足为奇的wWW.SlkJ.orG,它的意思就是要从家庭出发,一步一步,从里到外。
  “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这句话中的“竭”是“尽”的意思,“致”是“竭尽全力”的意思。在家里尽孝道,能尽自己的力量,在朝堂能竭尽全力的忠心于君,和朋友交能说到做到。从家 一直到朝堂以及朋友相交,这也正是《大学》儒家中的政治伦理主张,所以我说与《大学》有联系。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