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的意思

  文言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选自论语,其原文如下:
  【原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注释】
  吾(务):我
  日:每天
  三:多次
  省(醒):检查,反省
  传:老师传授的知识
  【翻译】
  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
  【赏析】
  老实说,每次读到曾子的这一章句,都让自己觉得很惭愧。忠、信、好学,这三样末学只能说好偶然才能作到一次半次,而绝大多数的时候是根本沾不上边儿的。其实这章句中所说的,只要真作到,就能是一个能安心于现实世界的人了。与人谋而尽忠,则能无愧于同事、顾主,客户,甚至公司机构、社团、社会、而至于国家。与朋友wWW.SlkJ.orG交往而能信守承诺,则能无愧于人,则能立身于世。老师教导而能不断努力学习,让生命不断成长,则不止无愧于老师,也能无愧于生命,无愧于赐予我们一切机会的天地。能无愧于世人,无愧于天地,那不管现实环境再怎么变,我们也能心安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