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偷桃阅读答案_偷桃翻译

  文言文《偷桃》选自聊斋志异,其原文如下:
  【原文】
  童时赴郡试[1],值春节[2]。旧例,先一日,各行商贾,彩楼鼓吹赴藩 司,名曰“演春”[3]。余从友人戏瞩[4]。是日游人如堵。堂上四官,皆赤 衣[5],东西相向坐。时方稚,亦不解其何官。但闻人语哜嘈[6],鼓吹聒耳。 忽有一人,率披发童,荷担而上[7],似有所白;万声汹动,亦不闻为何语。 但视堂上作笑声。即有青衣人大声命作剧。其人应命方兴[8],问:“作何剧?” 堂上相顾数语。吏下宣问所长。答言:“能颠倒生物[9]。”吏以白宫。少顷 复下,命取桃子。
  术人声诺,解衣覆笥上,故作怨状,曰:“官长殊不了了!坚冰未解, 安所得桃?不取,又恐为南面者所怒[10]。奈何!”其子曰:“父已诺之, 又焉辞?”术人惆怅良久,乃云:“我筹之烂熟。春初雪积,人间何处可觅? 惟王母园中[11],四时常不凋卸[12],或有之。必窃之天上,乃可。”子曰:“嘻!天可阶而升乎[13]?”曰:“有术在。”乃启笥,出绳一团,约放十 丈,理其端,望空中掷去;绳即悬立空际,若有物以挂之。未几,愈掷愈高, 渺入云中;手中绳亦尽。乃呼子曰:“儿来!余老惫,体重拙,不能行,得 汝一往。”遂以绳授子,曰:“持此可登。”子受绳,有难色,怨曰:“阿 翁亦大愦愦[14]!如此一线之绳,欲我附之,以登万仞之高天。倘中道断绝, 骸骨何存矣!”父又强呜拍之[15],曰:“我已失口,悔无及。烦儿一行。 儿勿苦,倘窃得来,必有百金赏,当为儿娶一美妇。”子乃持索,盘旋而上, 手移足随,如蛛趁丝,渐入云霄,不可复见。久之,坠一桃,如碗大。术人 喜,持献公堂。堂上传示良久,亦不知其真伪。忽而绳落地上,术人惊曰:“殆矣!上有人断吾绳,儿将焉托!”移时,一物堕。视之,其子首也。捧而泣曰:“是必偷桃,为监者所觉。吾儿休矣!”又移时,一足落;无何, 肢体纷堕,无复存者。术人大悲,一一拾置笥中而合之,曰:“老夫止此儿, 日从我南北游。今承严命[16],不意罹此奇惨!当负去瘗之。”乃升堂而跪, 曰:“为桃故,杀吾子矣!如怜小人而助之葬,当结草以图报耳[17]。”坐 官骇诧,各有赐金。术人受而缠诸腰,乃扣笥而呼曰:“八八儿,不出谢赏, 将何待?”忽一蓬头僮首WWW.SLKj.orG抵笥盖而出,望北稽首,则其子也。以其术奇,故 至今犹记之。后闻白莲教能为此术[18] ,意此其苗裔耶[19]?
  【注释】
  [1] 童时赴郡试:童年时赴府城应试。试,此指“童试”。明清时代应 试生员(秀才)的考试,称“童生试”,简称“童试”。童试共分三个阶段: 初为县试,录取后参加府试,最后参加院试,录取即为生员。郡,指济南, 当时淄川属济南府。
  [2]春节:古时以立春为春节。
  [3]“旧例”五句:指山东旧时习俗,于立春前一日的迎春活动。如《商 何县志》(道光本)载:“立春前一日,官府率士民具芒种春牛,迎春于东 郊,里人行户扮渔樵耕读诸戏,结彩为楼,以五辛为春盘,饮酒簪花,啖春 饼??”藩司,即布政使,明代为一省的行政长官,清代则为总督、巡抚的 属官,专管一省的财赋和人事。这里指藩司衙门。
  [4] 戏瞩:游玩观看。
  [5] 四官皆赤衣:《明会要》二四引《会典》、《通考》:“凡公服:?? 一至四品,绯袍。”清初服色,沿袭明制。据此,四官应为总督、巡抚、布 政使、按察使等省级官员。
  [6] 人语哜(jì剂)嘈(cáo 曹),人声喧闹。
  [7]荷担:指用担子挑着 道具。
  [8]方兴:方始站起。上文“似有所白”,当指跪白。
  [9] 颠倒生物:意思是能颠倒按季节时令所生长的植物。
  [10] 南面者:这里指堂上长官。古以面南为尊,帝王或长官都坐北朝南。
  [11] 王母园:即西王母的蟠桃园。王母,指西王母,俗称“王母娘娘”, 古代神话中的女神。《艺文类聚》八六引《汉武故事》:“东郡献短人,呼 东方朔。朔至,短人因指朔谓上曰:‘西王母种桃,三千岁一为子,此儿不 良也,已三过偷之矣。’后西王母下,出桃七枚,母因瞰二,以五枚与帝, 帝留核着前。母曰:‘用此何?’上曰:‘此桃美,欲种之。’母笑曰:‘此 桃三千年一着子,非下土所植也。’”据此,后世小说遂衍化出西王母的蟠 桃园。
  [12] 凋卸:即凋谢。卸,通“谢”,落。
  [13] 无可阶而升乎:天可以沿着阶梯爬上去吗。《论语·子张》:“夫 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阶,梯。
  [14] 大愦愦(kuìkuì愧愧):太糊涂。大,通“太”。
  [15] 呜拍之:抚拍哄劝他。呜,哄儿声。《世说新语·惑溺》:“儿见 充(贾充)喜踊,充就乳母手中呜之。”
  [16] 严命:这里指官长的指示、训令。严,本为对父亲的尊称,父命因 称“严命”。旧时称地方官为父母官,所以借称。
  [17] 结草以图报:意思是死了也要报答恩惠。《左传·宣公十五年》载, 魏武子病时嘱其子魏颗,一定要让其爱妾改嫁;病危时又嘱以此妾殉葬。武 子死后,魏颗遵照前嘱让她改嫁了。后来魏颗与秦力士杜回交战,见一老人 结草绊倒杜回,使其得胜。夜间梦见那位老人来说,他是所嫁妾的父亲,以 此来报答魏颗未让其女殉葬的恩惠。后遂以“结草”代指报恩。
  [18] 白莲教:也称“白莲社”,是一个杂有佛道思想的民间秘密宗教组 织。起源于佛教的白蓬宗。元、明、清三代常为农民起义所利用。元末红巾 军刘福通、韩山童,明末山东巨野人徐鸿儒,均以白莲教聚结群众,发动起 义。
  [19] 苗裔:远末子孙。《离骚》:“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这里指白莲教的后世徒众。
  【翻译】
  我童年的时候,一次到济南府参加考试,正巧遇到过春节。接旧风俗,春节的前一天,城里的各行各业作生意的,要抬着彩楼,吹吹打打地到布政司衙门去祝贺春节,这叫做“演春”。我也跟着朋友到那里去看热闹。
  那天,游人很多,人们把四面围得像堵墙,水泄不通。大堂上坐着四位官员,身上都穿着红袍,东西面对坐着。那时我年纪还小,也不懂得堂上是什么官。只听得人声嘈杂,鼓乐喧天,震耳欲聋。忽然有一个人,领着一个披头散发的童子,挑着一副担子,走上堂来,好像说了一些话,只是人声鼎沸,也听不见他说了些什么,只见大堂上的人在笑。接着,就有个穿黑色衣服的衙役传话说,让他们演戏。那人答应了,刚要表演,又问道:“耍什么戏法?”堂上的人相互商量了几句,就见有个衙役走下堂来,问他有什么拿手的好戏法。那人回答道:“我能颠倒生物的时令,生长出各种各样的东西。”衙役回到堂上禀报后,又走下来,说叫他表演取桃子。
  耍戏法的点头答应了,脱下衣服盖在竹箱上,故意装出一副埋怨的样子说:“官长们委实不明白事理,眼下冰还没有化,叫我哪里去取桃子呢?不去取吧,怕惹得官长生气,这可叫我怎么办?”他的儿子说:“父亲已经答应了,又怎么好推辞呢?”耍戏法的人为难了一阵子,说道:“我认真想过了,眼下还是初春天气,冰雪还未融化,在人间哪里能找到挑子啊?只有王母娘娘那蟠桃园里,四季如春,兴许会有桃子。可是,必须到天上去偷,才能得到桃子。”儿子说:“嘻!天可以像有台阶似地走上去吗?”耍戏法的说:“我自有办法。”说完,就打开竹箱子,从里面取出一团绳子,大约有几十丈长。他理出一个绳头,向空中一抛,绳子竟然挂在半空,好像有什么东西牵着似的。眼看着绳子不断上升,愈升愈高,隐隐约约地升到云端,手中的绳子也用完了。这时,他把儿子叫到身边,说:“孩子你来,我老了,身体疲乏、笨拙,上不去,你替我走一趟吧。”接着就把绳子头交给儿子,说:“抓着这根绳子就可登上去。”
  儿子接过绳子,脸上显出很为难的样子,埋怨说:“爹爹真是老糊涂了,这样一条细细的绳子,就叫我顺着它爬上万丈高天。假若中途绳子断了,掉下来也是粉身碎骨。”父亲哄着而又严肃地说:“我已经出口答应人家,后悔也来不及了,还是麻烦儿子去走一趟。不要怕苦,万一能偷得来桃子,一定能得到百金的赏赐,那时我一定给你娶个漂亮的媳妇。”儿子无奈,用手拉住绳子,盘旋着向上攀去;脚随着手向上移动,活像蜘蛛走丝网那样,渐渐没入云端,看不见了。过了一会,从天上掉下一个桃子,像碗口那么大。耍戏法的很高兴,用双手捧着桃子,献到堂上。堂上的官员看了老半天,也说不清是真是假。这时,绳子忽然从天上落下来,耍戏法的惊惶失色地喊道:“糟了!天上有人把绳子砍断了,我儿子可怎么下来啊?”又过了一会儿,又掉下个东西来,一看,原来是他儿子的头。他捧着儿子的头哭着说:“这一定是偷桃时,被那看守人发现了,我的儿子算完了。”正哭得伤心时,从天上又掉下一只脚来;不一会,肢体、躯干都纷纷落下来。
  耍戏法的人很是伤心,一件一件地都捡起来装进箱子,然后加上盖说:“老汉只有这么个儿子,每天跟我走南闯北。今天遵照官长的严命,没有料到遭到这样的惨祸,只好把他背回去安葬。”于是,他走到堂上,跪下哀求说:“为了去偷桃子,我儿子被杀害了!大人们可怜小人,请赏给几个钱,也好收拾儿子尸骨。日后,我死了也当报答各位官长的恩情。”
  堂上的官员很惊骇,各自拿出许多银钱赏他。他接过钱缠到腰上,从堂上走下来,用手拍打着箱子,招呼说:“八八儿啊,不赶快出来谢谢各位大人的赏钱,还等到什么时候!”忽然,一个披头散发的小孩用头顶开箱盖,从箱子里走出来,朝堂上叩头。一看,原来就是他的儿子。
  因为这个戏法耍得太神奇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深刻。后来听人说,白莲教能表演这个法术。我想,这可能就是他们的后人吧?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