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其生也荣,其死也哀

  【原文】

  陈子禽谓子贡曰:“子为恭①也,仲尼岂贤于子乎?”子贡曰:“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谓立之斯立,道②之斯行,绥③之斯来,动之斯和。其生也荣,其死也衷,如之何其可及也?”

  【注释】

  ①恭:指子贡对孔子恭敬谦让。道:通“导”。③绥:安抚。

  【翻译】

  陈子禽对子贡说:“您是在恭敬谦让吧,仲尼难道真的比您贤吗?”子贡说:“君子一句话可以表现出他的智慧,也可以一句话表现出他的愚蠢,所以说话不可不谨慎啊!我老师的不可以赶得上,就好像天不可以凭台阶登上去一样。我老师如果得到诸侯之国、大夫之家的政事,就能做到有所树立就能立得住,有所引导就能使人民跟着走,有所安抚就能使远方的人来归服,有所动员就能得到响应。他生时荣耀天下,死wwW.SlKj.ORg时万民衷恸,怎么能够有人赶得上呢?”

  【读解】

  其生也荣,其死也哀。

  生得伟大,死得光荣。这就是圣人吗?

  子贡为捍卫老师的尊严真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对于树立孔门的威望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孔子的高足颜回、子贡,真正有出息,不枉费老师一番心血的还是子贡。

  这一段对孔子的赞颂,从人格力量的崇高伟大到治理天下和国家的经天纬地之才,最后落实到对他一生的评价。盖棺论定,一个圣人的形象由此而塑造在我们的面前。

  圣人固然伟大而不可磨灭,子贡对陈子禽所说的话也值得我们回味。“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一个人言谈的确很重要,有的人一句话就可以显露出聪明睿智,有的人却一开口就错,显得愚不可及。所以我们在没有弄清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不要冒冒失失地乱发议论。还是那句话:你不说话,人家不会以为你是俊瓜。“敏于事而滇于言。”(《学而》)子贡所说的,还是圣人孔子的精神。

  所谓“沉默是金”。不能做到沉默,也要少说为佳。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