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君子不屑于雕虫小技

  【原文】

  子夏曰:“虽小道①,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②,是以君子不为也。”

  【注释】

  ①小道:指各种具体的知识和技能,相当于后世说“雕虫小技”的意思。②泥:滞陷不通,引申为妨害。

  【翻译】

  子夏说:“即便是微不足道的雕虫小枝,也一定有它的可取之处,但是,恐怕热衷于它们而妨害远大的目标,所以君子不屑于这些玩艺儿。”

  【读解】

  儒者把人生比作行路,要求有远大的目标。

  “光阴似箭我好象跟不上啊,

  岁月不饶人令我心慌。乘上千里马快快奔驰吧,

  来呀,我在前面引路开道!”(屈原《离骚》)

  路边的野花闲草虽然美呀,但是不要采,不要妨害我WWw.SlKj.ORg奔向远方的目标。

  路边的村店野肆虽然好呀,但是不要停,不要妨害我实现自己的理想。

  路边的玩艺儿虽然多呀,但是不要玩,玩物丧志,雕虫小技君子不为。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不知儒者活得累不累?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