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君子的九种思虑

  【原文】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1),见得思义。”

  【注释】

  (1)难:指患难,引申为后果、后患。

  【翻译】

  孔子说:“君子有九种思虑:看的时候要想想看清楚了没有;听的时候要想想听明白了没有;侍人的脸色要想想是否温和;对人的态度要想想是否恭敬;说话要想想是否忠诚;做事要想想是否认真;有了疑问要想想怎样向人请教;遇事发恕时要想想后果;有利可得时要想想是否正当。”

  【读解】

  这九种思虑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一样,都是规范一个人言行的顶上功夫,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儒教的清规戒律。“

  试想,一个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一视一听都要自我省察一番,想想对不对,那不是活得太累了吗?

  因此,从理论上说,这九种思虑都是非常有道理的,也是很有必要的,但当你真正面对现实,尤其是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现代生活时,就会感到要真正履行起来是相当困难的。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实行起来很困难就完全否定它们或者置诸脑后不予理睬,九种不能实行,就是实行其中一二种也是有好处的啊。比如wWw.SlKj.ORg说“忿思难”,当你发怒时想想后果;又比如说“见得思义”,当你有得可得时想想是不是不义之财。起码在我们这个时代不是非常适用的告诫吧。君不见,街头巷尾,打架斗殴而酿成严重后果,往往不就是起因于一件非常小的事端吗?结果就造成孔子在《颜渊》篇里指出的那种情况:“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不仅害了自己,而且也连累到家人。这岂不是很糊涂吗?再说“见得思义”的问题。那众多断送前程或晚节不保的贪污受贿者,不就正因为在有利可得时没有想一想是不是不义之财,是不是不应该得,不应该拿吗?当然,也许想过,也许当时就知道是不义之财,不应该得而仍然得了,那就是蓄意犯罪,早已不是君子而是小人了,超出了我们讨论的范围。

  总而言之,凡事还是多想一想,思虑思虑为好。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