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与其空想,不如学习

  【原文】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翻译】

  孔子说:“我曾经整天不吃饭,整夜不睡觉地思考,结果没有什么收获,还不如学习。”

  【读解】

  孔子已经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政》)要求学与思并重。这里怎么又说思不如学呢?”想来,凡事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圣人也不例外。学与思兼顾当然最好,退而求其次,则与其冥思空想,不如读书学习。

  《荀子·劝学》的名言:“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wWw.SlKj.ORg臾之所学也。”正是孔子语录的转述。

  贾谊《新书·修政语》说:学如太阳,思如火。思而不学,好比放弃太阳的光辉而升火照明,可以小见,不可以大知。

  聪明人怎么会放弃太阳的光辉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