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小不忍则乱大谋

  【原文】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

  【翻译】

  孔子说:“花言巧语惑乱道德。小事情上不能忍耐,就会打乱大的计谋。”

  【读解】

  巧言乱德也就是《学而》篇里所说的“巧言乱色,鲜矣仁。”

  小不忍则乱大谋却很有些阴谋哲学的味道,其核心就是一个“忍”字。

  所谓“心字头上一把刀,遇事能忍祸自消。”所谓“忍得一时之气,免却百日之忧。”

  忍什么?

  “忍小忿面就大谋。”(苏轼《留侯论》)

  这是忍匹夫之勇,以免莽撞闯祸而败坏大事。

  忍小利而图大业。

  这是“毋见小利。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论语·子路》)

  忍辱负重。

  勾践忍不得会稽之耻,怎能卧薪尝胆,兴越灭吴?韩信受不得胯下之辱,哪能做得了淮阴侯?甚至也包括忍“妇人之仁。”

  “蝮蛇一螫手,壮士即解腕。

  所志在功名,离别何是叹?”(陆龟蒙《别离》)

  舍不了孩子打不了狼。没有螫手断腕的勇气,儿女情长,成wWw.SlKj.ORg不了大事业。

  好一个忍字功夫了得!

  可惜一般人多停留在“忍小忿”的初级层次上,未能深入理解“忍”字的多层次内涵。

  不过,就连楚霸王项羽尚且过不了“妇人之仁”一关。又有几人能真正参透呢?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