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原文】

  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翻译】

  子贡问怎样修养仁德。孔子说:“工匠要做好工作,必须先磨快工具。住在一个国家,要侍奉大夫中的贤人,与士人中的仁人交朋友。”

  【读解】

  工匠做工与思想品德修养从表面上看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实质上却有相通的道理。

  《论语集解》引孔安国的注解说:“工以利器为用,人以贤友为助.”

  常言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工匠在做工前打磨好工具,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想品德修养也wWw.SlKj.ORg是一样。选择品德高尚的人交往,与他们做朋友,受他们的影响熏陶,潜移默化,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品德修养就会在无形在得到提高。

  其实,这也正是《颜渊》篇里曾子说君子“以友辅仁”的道理。

  从另一个角度说,便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选择交往的对象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