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君子成人之美

  【原文】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翻译】

  季康子向孔子问怎样治理政事。孔子回答说:“政的意思就是端正。您带头端正,谁敢不端正呢?”

  【读解】

  对于这个问题,孔子曾三番五次地论说:

  “自身的行为端正,就是不发命令,下面的人也知道该怎么做;自身的行为不端正,即使三令五申也没有人听从。”(《子路》)

  “如果自身行为端正,从政治国有什么困难呢?如果自身行为不端正,又怎么能够去端正别人呢?”(《子路》)

  孟子也说:

  “自己不正直是不可能使别人www.SlKj.ORg正直的。”(《孟子·滕文公下》)

  一句话归总,就是——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垮下来。

  儒学的政治学强调领导人的表率作用,这与我们今天所推行的廉政建设思想是一致的。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