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自强不息的楷模

  【原文】

  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

  【翻译】

  孔子谈到颜渊,说:“可惜啊!我只看见他进取,从来没有见他停止过。”

  【读解】

  可惜什么?可惜颜渊早死,只活了32岁。而不是可惜他只关进取,不知停止。

  这一段是颜渊死后孔子的感叹,着力赞扬他自强不息,死而后已的精神。

  《易经》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宇宙是处于永远的运行之中,一分一秒也不止息。“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要求我们效法宇宙的规律而把握自己的生命,不断前进,不断更新。也就是《大学》引汤之盘铭所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WWW.slKj.ORg日见新。”或者用我们今天的通俗说法,叫做“小车不倒只管推”或“生命不止,冲锋不止。”所有这些.都是自强不息的意思。

  生命历程如此.一切的进德修业,功课学问都莫不如此。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是进步,就要退步;没有进步停留在原地,其实也是退步,没有中间环节可停留。颜渊正是明白了这一点,所以只知进取不知停留,成为自强不息的楷模。孔子也正是深知这一点,所以对颜渊大加赞赏,感叹不已。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