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不念旧恶少怨恨

  【原文】

  子曰:“伯夷、叔齐①不念旧恶②,怨是用③希④。”

  【注释】

  ①伯夷、叔齐;商代时孤竹君的两个儿子,父亲死后因互相推让王位而都逃到周文工那里。周武王起兵讨伐商纣时,他们俩拦住车马劝阻。周朝统一天下后,他们以吃周朝的粮食为可耻,饿死于首阳山。孔子称他们二人为“古之贤人”(《述而》)。②旧恶:宿怨,旧仇。③是用:是以,因此。希④:通“稀”,少。

  【翻译】

  孔子说:“伯夷、叔齐不记过去的旧仇,别人对他们的怨恨因此很少。”

  【读解】

  俗话说:“退后一步天地宽。”

  过去有人对不起自己,但毕竟已经是过去的事了。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吧!潇洒一点,不怀恨别人,和别人之间的仇怨也就因此而没有了。就算对方是坏人,也终有被感化的一天。

  不然的话,怨怨相wWW.slKj.ORg报何时了?大家都处处设防,永远没有安宁的一天。

  就连圣人不也认为伯夷、叔齐不记旧化是一种美德吗?

  所以,对人宽容一点吧,不要老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