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谷大用、张忠传翻译赏析_谷大用、张忠传阅读答案

  谷大用,刘瑾掌管司礼监时,他提督西厂,分遣官校远出刺探消息。江西南康百姓吴侠显等人,五月五日做龙舟竞渡,大用诬告他们擅造龙舟,将其抄家,致使天下的人都住足屏息,十分害怕。他在安州建鹰房和草场,侵夺民田无数。刘瑾被诛杀后,大用辞去西厂。不久,皇上又想用他,大学士李东阳极力劝谏,这才罢了。

  六年(1511),刘六、刘七造反,皇上命谷大用总督军务,与伏羌伯毛锐、兵部侍郎陆完前往征讨。大用驻扎临清,Www.slKj.ORg将边防将领许泰、却永、江彬、刘晖等召入内地,听从他的调遣。他们历久无功,正值贼人经过镇江狼山,遇上飓风翻船,陆完的部队赶去歼灭,皇上于是封大用的弟弟大亮为永清伯。在此之前平置钅番时,他的哥哥大宽已封为高平伯了,而他的义子中冒得升赏的,不可胜数。

  世宗即位,大用以迎立之功获赐金币。给事中阎闳极力弹劾他,不久他被降为奉御,住在南京。后来,被召去守康陵。嘉靖十年(1531)将他抄家。

  张忠,霸州人,正德时任御马监太监,与司礼监的张雄、东厂的张锐一起在豹房侍奉,专权用事,当时号称“三张”,都很凶狠狂悖。张忠贪大盗张茂的财富,与他结为兄弟,将他引入豹房,陪皇上蹴鞠。而张雄甚至怨恨父亲不爱他而自己阉割自己,并且拒不与父亲相见。同辈劝他,他便垂下竹帘杖打父亲,然后两人又相抱痛哭,他就是这样没有人理。张锐以捉拿妖人惑众之功,被加俸禄到一百二十石。他每次侦缉,先令缉捕兵引诱别人为奸,然后加以逮捕,索得贿赂便释放,往往以违法整人。三人都与朱宸濠交通,接受臧贤、钱宁等人的贿赂,促成他们的反叛。宁王造反后,张忠劝皇上亲征。而阻拦王守仁的捷报,想将朱宸濠放往鄱阳湖,等皇上来再与他交战,都是张忠出的主意。

  这时候,还有个吴经,尤其受到皇上亲昵。皇上南征时,吴经先到扬州。他曾经半夜在街上到处点燃火炬,闯进所有寡妇、处女的家中,将她们抢出来,号哭之声远近可闻。吴经允许用金钱赎回,结果家贫的妇女多上吊自杀。

  早先,还有一个叫刘允的,他在正德十年(1515)奉命前往迎接乌斯藏僧人,所带的金银宝物以百余万计。廷臣纷纷劝谏,皇上不听。刘允到了成都后,治理行装费了一年多时间,又花了数十万钱,公私财物为之匮竭。到达后,被番人袭击,刘允逃了出来,将士死了数百人,所带的财宝全部丧失。回来后,武宗已经去世,世宗采纳御史王钧等人的建议,将张忠、吴经发往孝陵卫充军,张雄、张锐下到都察院审判,刘允也有罪。

  世宗熟知正德时期宦官之祸,即位之后对近侍宦官管得很严,有罪的被鞭挞致死,有的甚至还要陈尸,以示警戒。张佐、鲍忠、麦福、黄锦之辈,虽然是兴邸旧人入掌司礼监,提督东厂,但都谨慎办事,不敢放肆。皇上又全部撤回在全国各地镇守的、以及掌管京营仓场的宦官,以后在他在位的四十余年间不再设立,所以宦官的势力只在嘉靖一朝稍为衰落。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