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钱能传翻译赏析_钱能传阅读答案

  钱能,是梁芳的党羽。宪宗时,郑忠镇守贵州,韦朗镇守辽东,钱能镇守云南,都很恣意妄为,而钱能尤为骄横。贵州巡抚陈宣弹劾郑忠,并请全部撤回各个镇监,皇上不许。而云南巡按御史郭阳却上疏赞誉钱能,请求将他留在云南。按原来的制度,安南进贡取道广西,后来钱能请改经云南,没被批准。钱能遂诈称安南的捕盗兵越境,请派遣指挥使郭景前往谕告国王Www.slKj.ORg,皇上下诏依从。钱能于是令郭景赠给安南国王玉带、彩缯和犬马,哄骗他朝贡使者要改道云南。由于守边官员阻拦,使者不能入境,这才离去。钱能又派郭景和指挥卢安等人向干崖、孟密等土司索要宝货,甚至逼淫曩罕弄的孙女,许诺为他奏请授给宣抚使一职。过了三年,事发。诏令巡抚都御史王恕调查此事,逮捕郭景,郭景投井而死。再派刑部郎中钟蕃前往按察,事情属实。皇上宽宥了钱能,而将他的九名党羽依法从事。指挥姜和、李祥不主动就逮,钱能又上疏请求宽宥这两人,皇上曲意依从了。巡按御史甄希贤又弹劾钱能将守矿千户一人杖打死,皇上也不加罪。皇上将他召回,安置在南京。钱能又靠巴结得任南京守备。当时王恕任南京参赞尚书,钱能因顾忌他而不敢放肆。不久去世。

  韦眷、王敬也是梁芳党羽。韦眷任广东市舶太监,纵容商人与各藩国往来,聚敛的珍宝极多。他请将广南均徭户六十户隶属于市舶提举司。布政使彭韶反对,诏令拨给一半。韦眷又上奏诬告布政使陈选,致使陈选被捕,死于途中。此后人们都不敢违抗韦眷。弘治初年,韦眷因为勾结蔡用胡乱推举李父贵冒充纪太后的亲族,被降为左少监,撤回京师。事详《纪太后传》。

  王敬喜好旁门左道,相信妖人王臣。他出使南方,挟王臣同行。他伪造诏书,搜刮书画、古玩,聚敛白金十万余两。他到苏州后,召来诸生徒,叫他们抄录妖书,还侮辱他们。生徒们纷纷吵闹。巡抚王恕汇报皇上。东厂的尚铭也揭发这件事。诏令斩杀王臣,而将王敬废黜,发往孝陵卫充净军。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