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汪直传翻译赏析_汪直传阅读答案

  汪直,是大藤峡瑶人。最初在昭德宫侍奉万贵妃,后升任御马监太监。成化十二年(1476),有黑眚现于宫中,妖人李子龙用巫术勾结太监韦舍私自进入大内,事发后被诛杀。皇上心中很讨厌这件事,急于想了解外面的事情。汪直为人狡猾聪明,皇上于是令他改换服装,带一两名校尉秘密出去侦察。人们都不知道,只有都御史王越与他相交甚欢。

  第二年设立西厂,由汪直统领,设立官校刺探消息。南京镇监覃力朋上京进贡后回去,用一百艘船只载运私盐,骚扰所过州县。武城县典史责问他,反倒被覃力朋击打,牙齿被打断,另有一人被Www.slKj.ORg射杀。汪直查访得知,报告了皇上,结果覃力朋被逮捕,判了斩刑。覃力朋后来侥幸得免,而皇上通过这件事以为汪直能探知奸情,更加宠爱他。汪直于是用锦衣卫百户韦锳为心腹,屡兴大狱。

  建宁卫指挥使杨晔,是原少师杨荣的曾孙,与父亲杨泰被仇家所告,逃入京师,躲在姐夫董的住所。董为他们向韦锳求情,韦锳假装答应,而后飞马报告汪直。汪直立即逮捕杨晔和董来审问,三次“琶”他们。琶,是锦衣卫的一种酷刑,被琶后人的骨节都寸断,昏死过去又疼醒过来。杨晔不堪忍受这种痛苦的折磨,妄言有黄金寄存在他的叔父兵部主事杨士伟处。汪直不奏请皇上,将杨士伟逮捕入狱,并掠去他的妻儿。后来定案,杨晔已死于狱中,杨泰论斩,杨士伟等人都被贬官,郎中武清、乐章,行人张廷纲,参政刘福等人都无故被收进本案之中。从各个王府、边镇到南北河道,到处都布有校尉,民间斗骂鸡狗之类的琐事,也被治以重法,人情大受扰乱。汪直每次出行,随从很多,公卿大夫都避于道旁。兵部尚书项忠不避,汪直折辱他,权焰出于东厂之上。

  五月,大学士商辂和万安、刘王羽、刘吉上奏汪直的行状。皇上大怒,命司礼监太监怀恩、覃吉、黄高到内阁,他们脸色严厉地传圣旨问道“:这奏疏是出于谁的主意?”商辂很详尽地口数汪直的罪行,并说道:“臣等同心一意,为国除害,没有先后之分。”刘王羽等人慷慨而泣。怀恩于是据实上奏。不久,皇上传旨慰劳汪直。第二天,尚书项忠以及其他大臣的奏疏也呈入了。皇上不得已,罢设西厂,派怀恩去历数汪直的罪状后宽宥了他,令他回到御马监,将韦锳调往边防卫所,并将各个旗校遣回锦衣卫。朝廷内外人心大快。

  但皇上对汪直的宠爱不衰。汪直于是说内阁的奏章是司礼监黄赐、陈祖生的主意,目的是为杨晔报仇。皇上马上将黄赐、陈祖贬斥南京。御史戴缙是个佞人,任满九年不得升迁,他窥探出皇上的心意,盛赞汪直的功劳。皇上下诏重开西厂,以千户吴绶为镇抚使,汪直的气焰更炽。过了不久,他令东厂官校上书诬告项忠,并暗示言官郭镗、冯贵等人论奏项忠违法的事情。皇上命三法司、锦衣卫会审。众人知道这是出于汪直的主意,不敢违抗,竟将项忠勒令为民。而左都御史李宾因违背汪直的旨意被撤职,大学士商辂也被罢免。一时间九卿受弹劾罢免的,有尚书董方、薛远以及侍郎滕昭、程万里等数十人。汪直以他所交好的王越为兵部尚书兼左都御史,陈钺为右副都御史兼辽东巡抚。

  十五年(1479)秋,诏令汪直巡视边防,他率领轻骑日驰数百里,御史、主事等官员都迎拜于马首,一些守将受到鞭挞。各边塞的都御史害怕汪直,都佩带弓箭前往迎谒,在百里之外设帐等候。到了辽东,陈钺到郊外迎接,匍伏在地,供应的饮食尤为丰盛,甚至汪直左右的人都得到贿赂。汪直很高兴。只有河南巡抚秦与汪直抗礼,并密奏汪直巡边扰民。皇上不理。兵部侍郎马文升正在辽东抚谕,汪直到后,他不以礼相迎,又轻视陈钺,结果被陷害罚去戍边。从此汪直威势倾天下。

  汪直正年轻,喜好武事。陈钺暗示汪直征讨伏当加,建立边功以巩固自己的地位。汪直听从了,便用抚宁侯朱永为总兵,自任监军。回师后,朱永封为保国公,陈钺晋升为右御史,汪直得增禄米。他又采纳王越的建议,诈称亦思马因侵犯边疆。诏令朱永与王越一同征讨,汪直为监军。王越被封为威宁伯,汪直再增加禄米,后来伏当加入侵辽东,亦思马因入侵大同,杀掠很多。辽东巡按强珍揭发陈钺的奸状,汪直护着陈钺而将强珍贬职。于是憎恶汪直的人,称王越、陈钺为二钺。小宦官阿丑善演滑稽戏,一天他在皇上面前扮演一个醉汉谩骂的样子。有人说皇上来了,他仍旧谩骂,而一听说汪太监来了,他拔腿就走,说“:现在的人都只知道汪太监。”他又扮成汪直的样子,手持两把钺跑到皇上面前,旁人说他,他说:“我带兵,就是仗着这两把钺。”旁人问是什么钺,他说:“王越和陈钺。”皇上听后笑了,渐渐领悟了他的意思,但廷臣还不敢攻击汪直。正好东厂的尚铭因擒获贼人获得丰厚的奖赏,汪直很妒嫉,又恨尚铭不告诉他。尚铭害怕了,便将查访到的汪直所泄露的宫中秘语上奏皇上,还全部揭发与王越交往不法的事情,皇上这才疏远汪直。

  十七年(1481)秋,皇上命汪直偕同王越前往宣府御敌。敌人退走后,汪直请求班师。皇上不许,将他调往大同镇守,而将其他将吏全部召回,只留下汪直和王越。汪直既然久在边镇不得回朝,宠爱自然日衰。给事中和御史纷纷上奏汪直苛刻扰乱的情况,请求仍旧罢设西厂。内阁大臣万安也力持这一建议。而大同巡抚郭镗又说汪直与总兵许宁不和,恐怕耽误边事。皇上于是将汪直调往南京御马监,罢设西厂。朝廷内外一片喜悦。不久又因言官的言论,将汪直降为奉御,而将他的党羽王越、戴缙、吴绶等人撤职逐出。陈钺已经退休,不再问罪。韦锳后来因犯别的罪被诛,人人称快,但汪直竟得良死。戴缙任御史不几年便升到南京工部尚书。王越、陈钺颇以才能得进。戴缙没有别的才能,只是工于讨好献媚而已。

  西厂废除后,尚铭遂独专东厂事务。他一听说京师有哪一家富裕,便给他罗织罪名,索得重贿才罢休。他卖官鬻爵,无所不为。皇上不久察觉后,将他贬往南京充净军,并抄了他的家,财物用人力车拉进内府,几天都没运完,而用陈准代领东厂。陈准素与怀恩交好,他取代尚铭后,便告诫各校尉道:“有大逆之事,就告诉我。不是这类事情,你们不要干预。”都城官民得以安宁。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