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瞿式耜传翻译赏析_瞿式耜传阅读答案

  瞿式耜,字起田,常熟人。是礼部侍郎瞿景淳的孙子,湖广参议瞿汝说的儿子。他考中万历四十四年(1616)榜进士。授吉安永丰知县,任职期间实施利民政策。天启元年(1621)朝廷要调他到江陵。永丰县百姓请求让他留下来,朝廷任命他继续担任永丰知县。后来因为守丧回家去了。

  崇祯元年(1628)他提升为户部给事中,上书说李国木普应该留在内阁,王永光应该主管选拔官吏,曹于汴应该掌管宪令,郑三俊、毕懋良应掌管户部事务,李邦华应wWw.SLkj.ORg主管军事。崇祯皇帝多半采纳了他的建议。不久他上书叙说朝政不公正,为王之肕请求抚恤,为孙慎行诉冤,请求立即杀掉杨镐、王化贞,澄清杨涟、左光斗勾结害人的不白之冤,追论原任辅臣魏广微、顾秉谦、冯铨、黄立极的罪过,进而又说到放弃守丧出任并为自己建祠的朱童蒙不可宽恕,罪恶累累长期免职的汤宾严不可使用。崇祯皇帝也采纳了他的建议。又极力论述来宗道、杨景辰曾追随逆党不能让他们在政府任职。他们俩不久也被罢免离去。御史袁弘弹劾大学士刘鸿川,实际上是逆党徐大化在主使他。川贵总督张鹤鸣以先曾被罢免,他重新得到起用是由于魏忠贤的帮助。式耜一并上书诉说。后来,他又赞扬杨莲、魏大中、周顺昌是清官中的清官,忠臣中的忠臣,这三个人因而得到追赠和加谥。没多久,上书对时事提出了七点建议:“起用废除官吏不能不审核,官吏提升不能不循序进行,选举官吏不能不谨慎。谥典应该严格把关,法纪应当整顿,评价人物应该仔细,对依附宦官的人应当加以区分。”又极力论述了馆阁用人中存在的奔走请告的弊端,要求崇祯皇帝亲临现场加以考试。最后说:“古代帝王身边设有左、右史记录天子的言行举止。现在陛下经常召集大臣问话,应该让史官在身边加以记录,向朝野公布。”他所说的事经过讨论大多得以实施。当时朝廷即将议论逆党一案,他请求把红本下发给大臣,以便确定这些罪行的轻重,又说宣府巡抚徐良彦没有追随谋逆的阉党,被崔呈秀诬陷弹劾贬到边疆充军,应当立即加以提拔任用。良彦于是得到起用。

  式耜胆大口直地建功立名。所提出的建议大多符合皇上的心意,但是他敢于攻击豪门权臣,大臣们都害怕他的一张嘴巴。十月崇祯皇帝下诏让朝廷推选内阁大臣,礼部侍郎钱谦益因为同事周延儒正因为论事受到皇上的宠爱,担心和自己一起推荐上去自己就会落选,于是打算阻止他被推荐的可能性。式耜是谦益的门人,就为谦益向当权者游说,要大家把延儒排斥不予推选。而把谦益排在第二位。温体仁于是首先告发了他们,延儒也帮着他说话。谦益被免除官职,式耜因此被贬了官。式耜曾经颂扬过贵宁参政胡平表杀贼的功绩,请求提升他。后来平表做贵州布政便,因办事不谨慎被罢官。式耜因此又被贬官二级,也就是罢官在家了。很久以后,常熟的一个奸民张汉儒迎合温体仁心思,攻击谦益、式耜贪婪、放肆、不守法。体仁在朝中做主,下令法司逮捕他们治罪。巡抚张国维、巡按路振飞先后上书为他申冤,崇祯皇帝没有听取他们的意见。等到他们两人下狱后,体仁已经罢官,案件稍稍缓解。谦益因此削去了官籍。式耜用钱赎罪出狱。谏官上书推荐式耜,崇祯皇帝没有采纳。

  十七年(1644),福王在南京即位。八月起用式耜做应天府的府丞。后来,提升为右佥都御史,代替方震孺巡抚广西。第二年夏天,他刚抵达梧州,就听到南京城被打下。靖江王亨嘉打算僭取皇位,召式耜见他,式耜拒绝了他没有去,而且传檄文给思恩的参将陈邦传要他帮助把守,阻止了狼兵过去,不要听从亨嘉的调遣。亨嘉到梧州,劫持了式耜,把他囚禁在桂林,并派人去取回他的敕印。开始,式耜主张立桂端王的儿子安仁王。等到唐王监国后,式耜认为按照辈份、排行他不应该立为皇帝,就没有奉表劝进,到现在被亨嘉囚禁在这里了,就派遣使者前去为唐王祝贺,并请求帮助。唐王高兴起来,而这时亨嘉遭受丁魁楚的攻击,形势难堪,就只好释放了式耜。式耜与中军官焦琏召邦传一同捉拿了亨嘉,叛乱才平定下来。唐王提升式耜为兵部右侍郎,协助管理军事,暂时由晏日曙代理着。式耜没有入朝,而是退居广东去了。

  顺治三年(1646)九月,大清兵打下了汀州。式耜与丁魁楚等人决定立永明王由榔为皇帝,于是到梧州迎接永明王,于十月十日在肇庆监国。永明王晋升式耜为吏部右侍郎、东阁大学士,兼管吏部事务。不多久,赣州失败的消息传来,司礼王坤逼迫永明王前去梧州。式耜竭力阻止,没有成功。十一月初一,苏观生在广州拥立唐王聿钅粤。式耜于是同丁魁楚等约定迎接永明王回肇庆,派遣总督林佳鼎抵御苏观生的部队,林佳鼎战败死了。式耜到峡口检阅部队去了。十二月十五日,大清兵打下了广州。王坤催促永明王西逃。式耜前往追赶永明王,永明王已越过梧州向西去了。

  四年正月,大清兵打下了肇庆,逼近梧州,巡抚曹晔迎降。永明王请求前去湖广依靠何腾蛟。丁楚魁、吕大器、王化澄都离开永明王各自走散,只有式耜以及吴炳、吴贞毓等跟从在身边,于是从平乐抵达桂林。二月,大清兵袭击平乐,同时分出兵力奔赴桂林。永明王打算逃往全州,式耜极力陈述桂林的形势,请求永明王留下来,永明王不听。式耜请求让自己留下来守卫桂林,永明王同意了。同时提拔他为文渊阁大学士,兼兵部尚书,赐给他尚方宝剑,给了他便宜行事的权力。平乐、涛州相继被打下,桂林的形势很危险。总督侍郎朱盛浓逃往灵州,巡抚御使秦延泰逃往融县,布政使朱盛氵调、副使杨垂云、桂林知府王惠卿以下的官员都逃跑了,只有式耜与通判郑国藩、县丞李世荣以及都司林应昌、李当瑞、沈煌仍然留在这里。永明王任命兵部侍郎丁元晔接替盛浓,御史鲁可藻取代延泰。他们还未动身,大清兵已于三月逼近桂林,派几十个骑兵突然进入了文昌门,登上城楼俯视式耜的公署。式耜赶忙命令援将焦琏抵御。

  当初,永明王有一次被贼兵捉住,焦琏率领队伍攀上爬墙,进去砸坏枷锁把他救了出来。永明王病得不能走路,焦琏就背着他走。永明王因此感激焦琏,就借他打败清江王的战功,让他做了参将。到这个时候焦琏在桂林守御作战达三个月,功绩最大,元晔、可藻也尽了力。式耜冒着敌人射来的箭和打来的木雷石,与士兵们同甘共苦。老天连续下雨,城墙被浇坏了,官兵们面无人色,式耜仍然平静地监督守城,所以官兵们没有投降的想法。援兵来讨军饷,趁机起哄,式耜把仓库中的东西全拿出来还不够,他的妻子邵氏捐出簪珥帮助凑。不久焦琏的部下官兵不和,一哄而散,桂林城几次差点被打下来。正好这时陈邦彦等人攻打广州,大清兵退出向东去了,桂林才得以保全。焦琏也收复了阳朔和平乐,陈邦传也从浔州出兵收复了梧州。永明王听到捷报,封式耜为临桂伯,焦琏为新兴伯,元晔等人也不同程度地升了官。

  式耜当初请永明王返回仓州,永明王不听。后来,请求他回到桂林。永明王已经答应,碰上武冈失守,永明王从靖州逃往柳州,式耜又请永明王回到桂林。十一月,大清兵从湖南逼近全州,式耜同腾蛟一起打退了我军。后来,梧州又被打下来,当时永明王正在象州,打算逃往南宁。因为大臣的竭力劝阻,才在十二月份回到桂林。

  五年(1648)二月,南安侯郝永忠驻守桂林,厌恶城外的团练兵,就把护城河东的十八个村庄全部攻打下来了。杀死无数的百姓,并且同式耜制造矛盾。式耜极力和解,永忠才驻军兴安。大清兵前进到达灵州,永忠战败,跑回桂林,请求永明王当晚上就向西逃。式耜竭力劝阻,永明王没有听他。周围的人都请求永明王立即出发,式耜又极力争辩。永明王说“:你只不过是想让我为国家捐躯罢了。”式耜为劝说永明王流下的泪都沾湿了衣襟。结果还是没有用。永明王刚走,永忠就大肆抢劫,用棍子打死了太常卿黄太元,式耜家里也被抢劫了,家人假借腾蛟的令箭才得以出城逃命。中午,赵印选的军队从灵川到来,也大肆抢劫,桂林城内外被一洗而空。永忠逃到柳州,印选等逃往永宁。第二天,式耜灭掉城中还在烧着的火灰,安抚周围地区的人民。焦琏以及周金、汤兆佐、胡一青等各自率领的部队到来,何腾蛟的部队也到了。三月,大清兵得知桂林发生兵变,前来袭击,抵达北门。腾蛟率领各位将领防御作战,桂林城得以保全。当时永明王驻在南宁,式耜派遣使者过去慰问三宫起居的情况,永明王才知道式耜没有什么危险,并为他流下了眼泪。

  闰三月,广东李成栋、江西金声恒都背叛大清,占据着当地归附永明王。式耜请求永明王回到桂林。永明王听从成栋的请求,打算前往广州。式耜担心成栋挟持天子,自我尊大,像刘承胤所做过的那样,就极力劝阻,于是永明王驻在了肇庆。十一月,永州、宝庆、衡州都得到收复。式耜认为有机会可乘,请求永明王回到桂林,谋划出兵湖北的计划,永明王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庆国公陈邦传把守浔州,自称陈家也要守广西,想仿效黔国公的事例。式耜特意上书弹劾他,正好朝廷内外有许多人争论此事,邦传才罢休了。广西巡抚鲁可藻自署官衔巡抚两广,式耜也上疏批驳了他。式耜虽然在地方上,朝廷有什么过失,他一定会上书进谏。他曾说过:“我与主上患难相随,休戚与共,不同于其他大臣。朝中的一切大事,我应当知道。”永明王为此表扬、采纳了他的上书。而这时成栋的儿子元胤专制朝政,懂得尊敬式耜,袁彭年、丁时魁、金堡等于是就争着追随式耜。六年正月,时魁等人驱逐朱时麟,不想让何吾驺做首辅大臣,召式耜入朝值勤,把文渊东阁大学士的官印给了他,但式耜最终还是没有入朝。不多久,腾蛟、声恒、成栋相继战败身亡,国家形势危急。可是朝廷中间的官员都还在扶植党羽相互争斗,式耜也不能够制止他们。

  七年正月,南雄被打了下来。永明王害怕了,逃往梧州。大臣们攻击时魁等人,把他们打入监狱中,式耜七次上书挽救他们。胡执恭擅自封赏孙可望,式耜上书请求斩了他,永明王都没有听取他的建议。九月,全州被攻占。开国公赵印选居住在桂林,卫国公胡一清请把守榕江,与宁远伯王永祚都害怕得不敢出兵,大清兵于是进入严关。十月,一青、永祚到桂林分取粮饷,榕江没有防守的军队,大清兵得以更加深入。十一月五日,式耜传令印选出战,他却不肯出兵,二次催促他后,他就带领全家逃跑了。一青及武陵侯杨国栋、绥宁伯蒲缨、宁武伯马养麟也逃跑了。永祚向大清兵迎降,桂林城中没有一个士兵守护。式耜孤单地端坐在府邸中,他的家人也疏散了。他的部将戚良勋请求他迅速上马离开,式耜坚决不听,把他喝退回去。过了一会儿总督张同敞来了,发誓要和他一同死,两个人开始相对饮酒,一个老兵在一旁侍候他们。式耜召来中军徐高把敕文、官印交给他,嘱托他骑马送到永明王那儿去。这天晚上,他们两人点上蜡烛在室内正襟危坐。黎明时分,大清部队的几个骑兵来了。式耜说“:我们等死已经等很久了。”接着就跟着他们走了,到达清兵营部就叉着腿坐在地上。叫他们投降,他们不肯听从,就被囚禁在民房中。他们两人每天赋诗相唱和,总共写了一百多首诗。到闰十一月十七日,他们即将被执行死刑时,苍天忽然电闪雷鸣,半空中传来三声巨响,周围的人都感觉到奇怪。式耜就这样与同敞一起死了。同敞是大学士张居正的曾孙,他的事迹详见于《张居正传》。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