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高杰传翻译赏析_高杰传阅读答案

  高杰,米脂人。与李自成是同乡,又同时起事当贼盗。崇祯七年(1634)闰八月,总督陈奇瑜派遣参将贺人龙援救陇州,被贼兵包围,处境非常困难。自成让高杰写信过去约人龙造反,没有得到高杰的回话。使者回来,先见过高杰,然后才去见自成。等围城两个月攻不下来时,自成心中怀疑高杰,就派遣另外的部将前去换下了他,让高杰回来把守军营。自成的妻子邢氏勇武聪明,负责管理军用物资,每天分发军粮、兵器供应作战。高杰到邢氏的营帐中交符验合,邢氏Www.SLkj.ORg看高杰相貌英俊,就同他私通了,他们担心被自成发觉,就策划着向官军投降。第二年八月,高杰就带着邢氏过来归附。洪承畴把他交给人龙,人龙让他部下的游击将领孙守法带着高杰去攻打贼寇,以收到杀贼的效果作为凭证。从这以后高杰就经常在贺人龙的部下供职。十三年,张献忠在玛瑙山战败,逃窜到兴、归边界来,高杰随从人龙和他的副将李国奇在盐井大败张献忠的部队。

  十五年,人龙因罪被杀,朝廷任命高杰做了实际上的游击将领。十月陕西总督孙传庭到达南阳,自成同罗汝才向西去抵挡他。传庭让高杰和一个姓鲁的做先锋,在冢头与贼兵相遇,展开大战,打败贼兵,追赶他们六十里。汝才看到自成战败前来援救,绕到官军后面出击。后军将领左襄力看到贼兵从后边来了,吓得抢先逃跑了,其他各军也都跟着逃,官军于是被打得大败,只有高杰的部队损失很小。

  十六年(1643),高杰被提升为副总兵,同总兵白广恩一起充当前锋,他们两人都是投降过来的将领。广恩性情凶猛不驯,一向不听从管教,而高杰比他还要凶暴。朝廷认为高杰是自成切齿痛恨的对象,所以让他在传庭的指导下剿贼。九月高杰跟从传庭攻占宝丰,收复了郏县。当时官军乘胜深入,缺少粮食。降军李际遇暗通贼寇,所以自成率领精锐骑兵打了过来。传庭向各位将领讯问对策,高杰请求出战,广恩认为不行。传庭认为广恩胆怯,广恩不高兴,率领部下逃离驻地。官军出兵迎战时,陷落在贼兵的埋伏中,高杰登上岭看着说:“支撑不住了。”他也率领部下撤退了。官军于是狂奔逃命,死了数万人。广恩去汝州,坐视他们战败不加援救,高杰就只好随同传庭撤退到黄河北面。后来他们从山西渡过黄河,转入潼关。广恩已经先到了这里。十一月,自成攻打潼关,广恩竭力厮杀,而高杰恨广恩在自己宝丰一战失败时没有去救自己,所以也拥兵不肯援救他。广恩战败,潼关被贼兵打下,传庭被杀死了。自成打下西安,就在那里住下了。高杰北上到达延安,贼兵将领李过在后边追击他。高杰向东到宜川,河水正好结冰,就过去了,然后进入蒲津城驻兵防守。贼兵到来,冰融化不能过河,高杰才算逃脱了厄运。广恩战败后,逃往固原,被贼将追上,就献城投降了。十七年高杰提升为总兵官。崇祯帝命令总督李化熙率领高杰的部队迅速援救山西,而蒲州、平阳已失陷很久了,高杰退回到泽州,沿途大肆掳掠,贼兵于是逼近太原。

  都城失陷后,高杰南逃,福王封高杰为兴平伯,列为四个军镇之一,统领扬州,驻军城外,高杰坚决要进入城内,扬州百姓害怕高杰不让他们进来。高杰攻城攻急了就天天抢劫乡村中的妇女,当地百姓更加厌恶他。知府马鸣录、推官汤来贺顽强地防守了一个多月。高杰知道打不下来,多少有点心灰意冷了。阁部史可法打算把瓜洲给高杰,他才停止攻城。九月朝廷命令高杰移驻徐州,让左中允卫胤文兼兵科给事中监督他的军队西征讨贼。徐州的土匪程继孔被抓住后送往京师,乘李自成作乱时逃了回来。十二月,高杰捉住他,把他斩了。朝廷于是封高杰为太子太傅,荫封一个儿子入官为世袭锦衣佥事。

  当初,高杰在土桥埋伏士兵阻击黄得功,得功差点送了命,两个军镇从此互相怀恨在心,此事见《黄得功传》。高杰争夺扬州时,可法被搞得很难堪。到这时,高杰被可法的忠诚所感动,开始同他商量收复失地,决定调遣黄得功与刘泽清的两镇兵力奔赴邳州、宿州两地守卫黄河,让高杰自己带兵直奔归德、开封两地,并且俯瞰宛丘、洛阳、荆州、襄阳一带,把这里当作根据地。高杰于是上书把情况具体告诉给福王,话说得很激切。并且说“:得功还跟我耿耿于怀地计较着以前的事。我只知道报效皇上、为国雪耻而已,怎么能与同事计较那么多长短呢?”然而得功始终不想给高杰做后盾,泽清这个人又特别狡猾、蛮横,难能使用。可法没有办法,只好调刘良佐到徐州与高杰互相声援。

  顺治二年(1645)正月,高杰抵达归德。总兵许定国当时正驻兵睢州,有人说他偷偷地把儿子送过河去了。高杰召定国前来会合,定国又不理睬。高杰就邀请巡抚越其杰、巡按陈潜夫一同前往睢州,许定国这才到郊外来迎接。其杰劝高杰不要进城,高杰心中轻视定国,不听其杰的话,就进了城。十一日,定国设酒席招待高杰。高杰喝到酒酣时,就给许定国限制了出兵的时间,并且含蓄地提到送儿子的事情。定国心中更加起疑,更没有离开睢州的意思。高杰坚决督促他出兵,定国恼了,夜间埋下伏兵点炮大喊。其杰等人急忙逃跑,高杰喝醉了,卧倒在军帐中没有起来,一群士兵带他到定国那里,把他杀掉了。在这之前,高杰认为定国就要离开睢州了,所以把自己的部队全部派去戍守开封,身边所留下的亲兵只有几十个人罢了。定国假装对他很恭顺,选了很多妓女侍候高杰,又用两个妓女陪他的士兵睡觉。他的亲兵全喝醉了,等听到炮声时想起床,又被两个妓女扯住脱不开身,结果全部死了。第二天,高杰的部队到来,打下睢州城,把城中的老弱病残杀得一个也没有留下来。定国出去投降了大清兵。

  高杰为人荒淫狠毒,扬州百姓听说他死掉的消息,都相互庆贺。但高杰这次出兵,进取中原的决心很坚定,所以当时有人对他的死感到惋惜。福王刚登基时,朝廷允许各个兵镇参加讨论国家大事,所以高杰屡次上书搭救投降过贼寇的大臣,后来请求朝廷把武火秦从监狱中放出,福王不同意。他又上书推荐吴生生、郑三俊、金光辰、姜土采、熊开元、金声、沈正宗等人。大概说来当时武将的风尚差不多都是如此了。高杰死后,朝廷追赠他为太子太保,让他的儿子元爵继任兴平伯。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