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高斗枢传翻译赏析_高斗枢传阅读答案

  高斗枢,字象先,觐县人。崇祯元年(1628)进士。初任刑部主事,因为审议巡抚耿如杞一案,与四个同事一起被关进皇家监狱,不久恢复官职,又晋升为员外郎。

  五年(1632),斗枢出任荆州知府。很久以后,又升为长沙兵备副使。当时湖北在洞庭湖北边的府县全遭到了贼兵的破坏,势头将蔓延到湖南,临武、蓝山、洞庭湖、湘潭一带又土匪四起。长沙只有五百名老弱士卒,又派了二百人出去驻守攸县,城墙上的仓库、掩护墙全倒塌了Www.SLkj.ORg。斗枢到任后,修筑了四十座飞楼,大力修造守备器械。临武、蓝山两地的二百多艘贼船经衡阳、湘潭抵达长沙城下,斗枢与他们相持抵抗了十多天,贼兵才撤离,转过去攻打袁州。斗枢派都司陈上才跟在贼兵后边打击它,贼兵又解围离去。不久斗枢袭击、打死了贼首刘高峰等,招安、平定了其余的贼寇。朝廷下诏记录了他的功劳。巡抚陈睿谟大举征讨临武、蓝山两地的贼兵时,斗枢在南面扼守,先后经过大小十多次战斗,贼兵全给剿平了。朝廷下诏赐给他银币作为奖励。

  十四年(1641)六月,斗枢晋升为按察使,移驻郧阳。郧阳府发生战乱将近十年了,附属的城市有六座,居民不到四千人,几百里地面荆棘丛生。抚治王永祚因襄阳告急,移兵过去镇守。斗枢到任才六天,张献忠从陕西率兵东来。斗枢与知府徐启元派遣游击王光恩及其弟光兴分兵阻截,屡战屡胜,贼兵不敢来进犯郧阳。王光恩就是均州投降过来的贼首小秦王。当初他与张献忠、罗汝才等一同为贼,献忠、汝才投降后又反叛,均州五营因为怕被征讨,犹豫不决。又因为献忠势力强大,光恩担心被他吞并,于是约束士卒,占据要害地带防备献忠。过了很久,他的手下有人陆续走散,光恩也反叛而去,后来又投降了。光恩善于任用部下,部下也乐意听他使唤。斗枢看到他诚心诚意,就召他进入府城中驻守。这个时候,斗枢、启元善于谋划,光恩善战,郧阳城经过一番危难之后又得以保全。

  十五年(1642)冬天,李自成占领了襄阳、均州,攻打郧阳城四天,然后离去了。第二年春天,又来进攻,十多天仍打不下来,于是退兵驻扎到杨溪。五月,斗枢召游击刘调元进城,十天内杀贼兵三千人。自成的将领来攻城,最后也没打下,就离开了。斗枢于是命令光恩收复了均州,调元打下了光化,斗枢自己率领将士收复了谷城。斗枢打算袭击襄阳,听说孙传庭战败,就班师回来。均州又被贼兵占领了。

  十七年(1644)正月,自成派遣将领路应标等率领三万人进攻郧阳,斗枢派人进入均州,烧毁了他们积蓄的粮草,贼兵因缺乏粮食而退回。这个时候,湖南、湖北的十四个府都被贼兵占领了,只有郧阳得以保全。从十五年冬天抚治王永祚被逮捕后,朝廷接连任命李干德、郭景昌来代替他的职务,都因为道路中断不能到位,朝廷认为郧阳已经失守,就不再设置抚治了。十六年夏天,斗枢上书请求增援,朝廷才知道郧阳尚存,大家主张就让斗枢担任抚治,而陈演同斗枢有矛盾,就提升丁启元为右佥都御史,担任抚治,给斗枢加官太仆少卿。因为路途阻隔任命令没有传到。这年二月,朝廷讨论设置汉中巡抚,兼管川北军务,就提拔斗枢为右副都御史,让他前往就任,命令又没有传到。到这年三月斗枢才收到太仆少卿的任命,就把军事移交给启元。七月,北都失陷的消息连同汉中巡抚的任命令一同传来,但是汉中的地盘已失,斗枢不能去任职了。

  福王即位后,调斗枢去巡抚湖广,接替何腾蛟,又因道路不通,朝廷改用了王骥,斗枢都没有得到这些消息。明朝亡国后几年斗枢才去世。启元、光恩,也都在建功立名之后才死。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