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麻贵传翻译赏析_麻贵传阅读答案

  麻贵,山西大同右卫人。父亲麻禄,嘉靖年间担任大同参将,跟着镇帅刘汉袭击塞外敌人居屋,大获全胜。俺答包围右卫,麻禄与副将尚表固守,乘间隙杀死了敌人的部长,敌人这才撤退。辛爱进犯京城东境,麻禄以宣府副总兵的身份入京护卫,和儿子游击官麻锦一起立下了退敌的战功。

  麻贵由舍人从军,积累战功至都指挥佥事,充任宣府游击将军。隆庆年间,提升为大同新平堡参将,敌人大举进犯,掠夺山阴、怀仁、应州。地方将官多WWW.sLkj.ORg由此获罪,唯独麻贵和兄长副将麻锦拒敌有功,受到奖赏。

  万历初年,再提升为大同副总兵。万历十年(1582)冬天,以都督佥事的身份充任宁夏总兵官。没有多久,将司令部迁往大同镇守。这时各部朝贡求和为时日久,奢力克世袭封为顺义王,事奉中国更加虔诚。麻贵经常因安抚边境有功劳而蒙受赏赐。

  万历十九年(1591),被阅视少卿曾干亨弹劾,贬职发配边地。第二年,宁夏继拜反叛。廷议麻贵是一名健将,善于用兵,而且供养了很多的家丁,于是起用为防地副将,统帅部队讨伐敌人。多次攻城都无法取胜。这一年五月,继拜用五百名河套骑兵围攻平虏堡,麻贵挑选精锐士兵三百人从小路急行军打退了敌人。不久以总督魏学曾的命令在横城招抚着力兔、银定、宰僧。许给他们重利,他们都不答应,麻贵于是回兵攻城。宁夏总兵董一奎攻城南,固原总兵李日句攻城西,原总兵刘承嗣攻城北,牛秉忠攻城东,麻贵率游兵负责策应。继拜从北门出战,准备前往勾结河套部,麻贵将他赶入城内,另派部将马孔英、麻承诏等人攻打河套的增援部队,俘杀一百二十人。继拜当初与河套部极力勾结,各部长都称继拜为王。每天坐在着力兔的帐中,负责筹划,到这时已不敢再出来了。不久朝廷任命萧如薰代替董一奎,统领各路援兵,任命麻贵为副手。而李如松部也到达了,攻打更加激烈。敌人拿黄金、绣蟒给卜失兔等人,请求他们赶快派兵巡行灵州,先占据下马关,阻塞粮道。卜失兔和庄秃赖果然联兵进犯定边,而宰僧从花马池以西的沙湃进入。麻贵迎击,在石沟挫败宰僧。恰好董一元捣毁土蛮老巢,各部长都解兵离去。敌人又向着力兔乞求救援,着力兔率部大举进犯。李如松率精锐骑兵在张亮堡迎战,从卯时到巳时,敌人十分锐利。正好麻贵及李如樟等部赶到,两边夹击,敌人才退却。追击败敌直到贺兰山,斩获首级一百二十余。拿这些首级向敌人示众,敌人更加恐惧不安。不久城破,叛贼全部被平定。麻贵因战功增加官阶,给予荫封。不久提拔为总兵官,镇守延绥。

  万历二十二年(1594)七月,卜失兔纠集各部深入到定边,在张春井扎营。麻贵乘敌人内部空虚,直捣河套敌人营帐。斩首二百五十多级。麻贵从宁塞回兵,又迎击敌人的零散骑兵。适逢敌人久留内地,辗转掠夺直到下马关。宁夏总兵萧如薰抵挡不住,总督叶梦熊火速传令麻贵前往增援。麻贵率副将萧如兰等人连战日丽马台、薛家洼,斩首二百三十多级,缴获牲畜物产一万五千。皇帝为此祭告祖庙宣扬大捷,提升麻贵署都督同知,给予世代荫封。第二年,卜失兔又犯边塞,抢掠了八天后才回兵。顺义王奢力克与他相约求和,卜失兔不听,又准备大举入边。麻贵统兵一万五千人,游击阎逢时等出红山为中军,参将师以律等出高家堡、神木、孤山为左军,参将孙朝梁等出定边、安边、平山为右军,而自己率领大军独当一面。衔杖急进,出塞六十里。敌人不知道防范,大败。俘虏四百多人,缴获马驼牛羊一千五百头。再次提升官阶,给予荫封。不久因病回家。

  万历二十五年(1597),日本受封失败,起用麻贵为备倭总兵官,奔赴朝鲜。不久,加封为提督,统领南北各军。麻贵快马赶到王京,倭寇已经进入庆州,占据闲山岛,包围南原。守将杨元逃跑,全州守将陈愚衷也逃跑了,倭寇乘机直逼王京。麻贵另外派遣副将解生守稷山,朝鲜也命令都体察使李元翼出忠清道拦击敌前锋。解生颇有斩获的功劳,参将彭友德也在青山击破敌人。倭寇将领行长退守井邑,清正还兵庆州。经略邢、经理杨镐后到,分兵三协:左边为李如梅,右边为李芳春、解生,中间为高策。麻贵与杨镐率左右二协兵力专门攻打清正。高策驻守宜宁,向东援助两协,向西扼制行长。各军到庆州,倭寇全都退守蔚山,李如梅引诱敌人深入并将他们击败。清正退保岛山,筑三砦自守。游击茅国器率敢死队拔取敌砦,斩首六百五十级,各军于是进围岛山城。岛山城刚用石筑成,很坚固,将士仰攻死亡很大。包围了十天,倭寇突然袭击并击败解生部。第二年正月二日,行长来增援,明朝九将之兵都被击溃。敌人在江上树立旗帜,杨镐非常害怕,仓惶撤军,却向朝廷报捷。不久失败的情形传来,皇帝罢免杨镐,责令麻贵立功赎罪。麻贵与刘纟廷、陈瞒、董一元分兵四路。麻贵居东,抵挡清正,多次战斗,都有战功。正好平秀吉死,官军更加努力进攻。十一月,清正先逃跑,麻贵于是进入岛山、西浦各路,共俘毙二千二百多人。第二年二月,率师凯旋,提升右都督,给予世代荫封。

  万历三十八年(1610)命麻贵镇守辽东。泰宁炒花一向桀骜不驯,九个儿子各自都带有部队,其他部宰赛、暖兔又帮助他。边将害怕打仗,只是用增加岁赏银安抚他们,贼寇更加无所顾忌。第二年,贼寇到边防要赏银,将士出其不意地袭击他们,贼寇拔营逃跑,迁往额力素定居。这地方忽然打雷地震,炒花惊恐不已,又迁渡老河,离边防几乎有四百里,炒花的第三个儿子色特讥笑他,并南移可可毋林,伺机进犯内地。麻贵设伏兵打败他,追击逃敌直至白云山,斩首三百四十多人。色特很气愤,阴谋复仇,纠集宰赛、以儿邓,都不答应他。色特于是东面纠集卜言顾伯要儿,西面纠集哈剌汉乃蛮,联兵进犯清河,都被打得大败。以儿邓等人害怕了,代表炒花求和,边境由此得以安宁。次年,插汉虎墩兔率三万骑兵进入穆家堡抢掠。麻贵打败了他们。这年夏天,麻贵称病乞求辞职,皇帝下诏让他乘驿车回家。

  麻贵刚毅矫健、灵活,善于用兵,在东西两边都立下战功。先后得到七次特别赏赐,六次赐给他世代荫封。等麻贵死后,给予他祭葬。号称一时之良将。

  麻氏多将才。人们将麻氏比拟铁岭李氏,称为“东李西麻”。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