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孙镗传阅读答案_孙镗传翻译赏析

  孙镗,字振远,东胜州人。承袭济阳卫指挥同知之职。由于朱勇的推荐,他升为代理指挥使。正统末年,孙镗被提拔为指挥佥事,充任左参将,跟随总兵官徐恭平定叶宗留。在金华打败义军后,又在乌龙岭将其击败。

  英宗被俘后,景帝召回孙镗,越级提拔他为都督佥事,命他主管三千营。也先即将进犯,孙镗进升为右都督,充任总兵官wWW.Slkj.ORg,率领一万京军前往紫荆关抵御。将要出发时,敌寇已经入侵,孙镗于是在都城外扎营。敌寇逼近德胜门,被于谦等击退,又转至西直门。孙镗与之大战,斩杀数名前锋,敌寇稍退,孙镗追杀,敌寇增兵包围了孙镗。孙镗拼力作战也不能突围。高礼、毛福寿来援,高礼被飞箭射中。恰好石亨率军赶到,敌寇才撤退。皇上诏令孙镗协助杨洪率军追击,与敌寇战于涿州深沟,斩获颇多。回师之后,孙镗仍主管营务。

  景泰初年,杨洪将孙镗弹劾下狱。石亨请求赦免孙镗,江渊也说城下之役,只有孙镗战得最猛,皇上这才释放了他。

  三年(1452)冬,孙镗充任副总兵,协助郭登镇守大同。郭登节制极严,孙镗不能得逞,便想与他分军,并让其子百户孙宏侮辱郭登。皇上下令用镣铐拘禁孙宏,后来又因为孙镗的缘故而赦免了他。孙镗应诏回京,仍旧主管三千营。英宗复辟后,以“夺门”之功封孙镗为怀宁伯,随即又授予他世袭诰券。

  天顺初年,甘肃告急,皇上诏令孙镗充任总兵官,率京军前去征讨。孙镗前去向皇上辞行时,因病夜宿朝房。当夜二更时分,太监曹吉祥、昭武伯曹钦谋反。其部下都指挥马亮向恭顺侯吴瑾告变,吴瑾急忙告诉孙镗。孙镗草拟奏书,叩响东长安门,从门缝将奉书投入内廷,才得以招集军队捆住曹吉祥,防守皇城诸门。孙镗前往太平侯张瑾家,求兵击贼,张瑾不敢派兵。孙镗又仓促赶往宣武门,急派他的两个儿子孙辅、孙车兀去呼叫征西将士,哄骗他们说:“刑部囚徒逃狱,抓获者有重赏。”慢慢聚集了二千人,孙镗这才告诉他们其中原故。这时已是黎明,孙镗于是率领他们去攻击曹钦。曹钦正攻打东长安门,未能攻入,转攻东安门。孙镗军追至,贼军才慢慢散去。孙车兀砍中曹钦的胳膊,孙车兀也被杀。曹钦知道事情不成,便窜回家中,仍率众拼力抗拒孙镗,直到午后才被平定。论功时,孙镗为第一,进封为世袭侯爵,仍主管三千营。孙车兀被赠为百户,允许世袭。

  孙镗性情鲁莽,勇猛善战,但屡次犯法。当初他贿赂太监金英,得以升为都督。事情暴露后,被判死罪,景帝特赦了他。天顺末年,他因接受将士贿赂,屡次被弹劾。孙镗自己心中不安,请求辞去官职。皇上下诏解除他主管营务及府军前卫事务之权,仍命他掌管左府。

  宪宗即位后,宦官牛玉获罪。孙镗因与牛玉是姻亲而受牵连,被停支俸禄,闲住家中。孙镗随即诉说自己的情况,而被供给一半俸禄。不久,又陈述自己的功劳,从而领取像从前一样多的俸禄。成化七年(1471),孙镗去世。被赠为涞国公,谥号武敏。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