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胡氵荧传阅读答案_胡氵荧传翻译赏析

  胡氵荧,字源洁,武进人。生下来是白发,满月后才变黑。建文二年(1400),中进士,被授予兵科给事中。永乐元年(1403),升为户科都给事中。

  惠帝在大火中驾崩,而有人说他逃走了,还有许多旧臣随从。皇上很怀疑。五年,派胡氵荧出去颁发御制的各种书籍,并仿查仙人张邋遢,遍行天下州县乡邑,暗中探察建文帝所在。胡氵荧因wWW.Slkj.ORg此在外的时间最长,到十四年才回来。他所到之处,也间或向皇上报告民间隐情。母亲去世时,他请求回去,皇上不许,升他为礼部左侍郎。十七年,他又出巡江、浙、湖、湘各省府州。二十一年,他回到朝廷,马上赶到宣府去拜见皇上。皇上已经就寝,听说胡氵荧到来,立即起来召见他。胡氵荧把自己所了解到的情况全部告诉了皇上,到漏下四鼓才出来。在胡氵荧没到来之前,有传言建文帝从海上走了,皇上便分派宦官郑和等人浮海下西洋,到这时皇上才消除了疑虑。

  皇太子在南京监国,汉王制造流言诽毁太子。皇上改胡氵荧到南京任职,命他顺便调查此事。胡氵荧到后,秘密上疏驰送北京,报告太子监国七件事,说太子诚敬孝谨,并没有别的过失,皇上很高兴。

  仁宗即位后,召他到北京任行在礼部侍郎。胡氵荧上书提出十个理由,力言建都北京不便,请皇上回南都,以节省繁重的南北转运供给费用。皇上都嘉许采纳了。过后听说他曾有密疏上奏先帝,便怀疑他,最后没把他召来北京。胡氵荧转为太子宾客,兼南京国子监祭酒。

  宣宗即位后,仍升他为礼部左侍郎。第二年胡氵荧来朝见,便留他在行在礼部,不久进升为尚书。汉王造反,胡氵荧与杨荣等人赞佐皇上亲征。事态平息后,皇上给他赐予很丰厚。第二年把长安右门的一座宅第赐给他,拨给两个守门人,赐给四枚银章。胡氵荧生日时,皇上在他家中赐宴给他。四年(1429),命他兼管詹事府事务。六年,张本去世,胡氵荧又兼管行在户部。当时国家开支项目渐多,胡氵荧担心财物不足开支。减免租税的诏书一下,胡氵荧常常阻拦不执行,皇上曾恳切地告诫他,但对他的厚爱不曾减少。皇上曾设宴招待胡氵荧和杨士奇、夏原吉、蹇义,说:“天下无患,全仗了卿等四人之力。”

  英宗即位后,下诏节省过度的开支。胡氵荧于是上奏减少对皇上的供应物资,以及裁省法王以下番僧四五百人,使得浮费大省。正统五年(1440),山西灾荒,诏令进行宽免抚恤,但过后又命令官员出去采买物料。胡氵荧上书说皇上的诏令应该言而有信。他又说军人旗校谋求受到差遣,他们一出便骚扰百姓,应撤消这一举动。都被批准了。行在礼部的印章丢失,皇上下诏不问罪,命令改铸。过后,印又丢了,胡氵荧被弹劾入狱。不久,印章找到了,胡氵荧得复职。九年,胡氵荧七十岁了,请求退休,皇上不许。英宗被俘,群臣聚在朝廷上痛哭,有人建议南迁。胡氵荧说:“文皇把陵墓安排在这里,就是向子孙表示不再迁都之志。”他的意见与侍郎于谦相合,中外人士心才定下来。

  景帝即位后,他升为太子太傅。杨善出使也先,胡氵荧说上皇蒙受尘埃(被俘)已久,应该带上衣服饮食送去。不见回报。上皇将回来时,皇上命礼部制定奉迎的礼仪。胡氵荧等人建议派礼部官员到龙虎台迎接,锦衣卫准备法驾在居庸关迎接,百官到土城外迎接,各将领到校场门迎接,上皇从安定门入京城,进入东安门,在东上北门面南而坐,皇上拜见完毕后,百官朝见,然后上皇进入南城大内。这建议呈上后,皇上传下圣旨,说以一轿二马到居庸关迎接,到安定门后再换法驾,其他的准如所奏。给事中刘福等人说这礼仪太轻,皇上回报说:“朕尊大兄为太上皇帝,这已是尊礼无加了。刘福等人还说太轻,其居心何在?礼部要集中官员详细调查他。”胡氵荧等人说:“这几位大臣并没有别的用意,只是想让陛下亲情和睦深厚而已。”皇上说“:昨天收到太上皇的信,说迎驾之礼应该从简,朕怎能违背?”群臣这才不敢说。正好千户龚遂荣写信投给大学士高谷,说奉迎之礼应当从厚,并提到唐肃宗迎接太上皇的故事。高谷装在袖中带入朝廷,胡氵荧与王直等人一同观看。王直与胡氵荧想上奏皇上,被都御史王文阻拦,而给事中叶盛竟把此事上奏给了皇上。叶盛的同官林聪又弹劾王直、胡氵荧、高谷等人,说他们都是股肱大臣,应当有闻必告,不宜私下议论。有诏书索要那封信。胡氵荧等人便把信呈了上去,并且说:“肃宗迎接太上皇的典礼,如今正可仿效实行。陛下应亲自到安定门外迎接,分派大臣到龙虎台迎接。”皇上不高兴地说“:就听从朕的命令,不要再吵着更改了。”

  上皇到京后,住在南城宫中。胡氵荧请皇上在明年元旦率群臣在延安门朝见上皇。皇上不许。上皇生日,胡氵荧请让百官到延安门拜贺,皇上也不许。三年(1452)正月,胡氵荧与王直都升为少傅。改换太子后,他加兼太子太师。王文厌恶林聪,便玩弄法律条文,给他罗织了罪名,想杀了他。胡氵荧不肯署名,便称病,几天不上朝。皇上派兴安去探病,胡氵荧说“:老臣本没有病,听说想杀林聪,受到惊吓而已。”林聪因此得被释放。

  英宗复位后,胡氵荧竭力撑着病体入宫朝见,遂即请求离职。皇上赐给玺书、白金、纸币、袭衣,拨给驿车,并授予他的一个儿子为锦衣卫官员,世袭镇抚使。胡氵荧历事六朝,前后近六十年,中外人士称他是德高望重的老人。回家后,他有三个弟弟,都已七十多岁了,个个须眉皓白,这时候欢聚一堂,便把这样的相聚称为“寿恺”。又过了七年,他才去世,终年八十九岁。赠太保,谥忠安。

  胡氵荧生性节俭,为人宽厚,喜怒不形于色,能屈尊待人。他在礼部岁久,礼部上表恭贺祥瑞,按官衔他应当第一个署名,人们因此说他喜欢奉迎。南城人龚谦会很多妖术,胡氵荧把他推荐为天文生;他还推荐道士仰弥高,说他懂得阴阳兵法,派他去守边,因此时人颇讥讽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