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臧梦解传阅读答案_臧梦解传翻译赏析

  臧梦解庆元人,宋末中进士,未做官宋已亡。至元十三年(1276)随其乡郡守归附元朝,授与他奉训大夫、婺州路军民人匠提举。不久荐举息州知州;还未启程,又改为海宁知州。

  当时淮东按察副使王庆之,见梦解刚直廉洁谨慎,学问渊博,任职以来,门无私谒,官署肃然,凡有差役,都按贫富摊派,吏不干预。人口增加到七百六十四户;开辟田地四百四十三顷;桑柘榆柳成荫,政治平明,诉讼按实情处理,各州县未有伦比。于是上章荐举梦解才德wWw.slkj.ORg兼备,应提任要职,以施展他蕴蓄的才干。御史台也因为他贤能而上奏章举荐。

  二十七年,梦解到此任职已五年了,这年江阴遭灾,江浙行省委托梦解赈济。他亲临灾区发放粮食,救活四万五千多人。江南行台治书侍御史苟宗道听说了他的事迹后,举荐他,授同知桂阳路总管府事。三十年提拔为奉议大夫、广西肃政廉访使。他一破常例,走遍边远地区,察问宾州、藤州两路达鲁花赤,依法惩处贪官奸吏八十多人。又给邕州黄震、藤州唐氏两桩冤狱平反。

  大德元年(1297),任江西肃政廉访副使。临江路总管李倜,平素狡狯,又仗大臣之势,控制行省,梦解审明其贪赃罪,依法惩处,澄清一道吏治。六年,任浙东肃政廉访副使。九年授广东肃政廉访使。此时梦解既老又病,以亚中大夫、湖南宣慰副使辞官退居杭州,享有俸禄。后至元元年(1335)卒。

  梦解博学广闻,为知名儒生,但一点也不迂腐,对政事敏锐,节操尤其出众。着有《周官考》三卷、《春秋微》一卷。自号“鲁山大夫”,士人称他“鲁山先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