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史天泽传阅读答案_史天泽传翻译赏析

  史天泽,字润甫,史秉直之第三子。身长八尺,声如洪钟,善骑射,勇力超群,随其兄史天倪镇守真定。太祖二十年(1225),送母亲回北京时,其兄天倪在真定为武仙所害,帅府幕僚王缙、王守道忙把天泽从燕追回。天泽回来后,代行元帅之权,同时遣监军李伯去向国王孛鲁报告武仙反叛的情况,请派兵援助。

  天泽原为帐前军总领,孛鲁按照制度命他继www.slkj.ORg承兄职为都元帅,派笑乃领蒙古军三千人去支援,合力进攻卢奴。武仙的骁将葛铁枪,带领万人来抵抗。天泽迎战,身先士卒,勇气百倍。贼退至氵瓜河,乘夜逃走。天泽追击,生擒葛铁枪,其余兵将都溃散。天泽缴获兵器辎重,军威大振。接着攻下中山、无极、赵州,进军野头。天泽之兄天安也提兵来战,击败武仙。武仙逃往双门。天泽等收复真定。

  不久,宋之大名总管彭义斌暗中与武仙勾结,欲夺取真定,天泽同笑乃扼守赞皇,武仙不得进。义斌势穷,只能焚山自守,无力支援武仙。天泽遣锐卒五十人打前锋,他自己率铁骑继其后,擒义斌斩之。

  又不久,武仙派人去真定城中联络一些人为内应,夜间斩关而入,占据真定。天泽带领步兵数十人从城东越墙而出,奔至藁城,求援于董俊。俊当即给他锐卒数百人连夜赴真定,笑乃军也来了,共同进讨,捕获叛军三百余人。武仙率数骑退守西山抱犊寨。笑乃恼怒百姓随武仙反叛,准备屠杀万余人。天泽劝阻道“:他们是我们的臣民,只是受贼人的胁迫而已,有何罪杀他们?”经力争才释放了这些百姓。乃修城墙,建城楼,以防敌人侵犯;还招集流散人民,抚恤贫困百姓。因为抱犊诸寨是武仙的巢穴,不拔除将为后患,便着力攻破,武仙逃走。接着又攻破蚁尖、马武等寨,相州、卫州也相继投降。

  太宗即位(1229),立三万户以分别统领汉兵。这时,天泽正入朝拜见皇帝,便命他为真定、河间、大名、东平、济南五路万户。太宗二年(1230),武仙又屯兵于卫州,天泽与诸军合力围攻。金将完颜合达率十万大军来援武仙,蒙军战败。天泽独率千人绕到敌军后面,击败一都尉军,再与大军合攻,武仙败走,卫州收复。

  四年春,太宗由白坡渡过黄河,诏令天泽由孟津会师河南。天泽军到达时,睿宗已破合达军于三峰山,于是命天泽攻占京东地方,招降太康、柘县、瓦冈、睢州,斩金将完颜庆山奴于阳邑。这年夏季,太宗北还,留睿宗总领兵马围攻汴梁。

  太宗五年,金哀宗由汴梁突围而出,令完颜白撒自黄冈袭击新卫。天泽率轻骑去支援,到达时新卫已处于围困之中。天泽奋戈杀至城下,高声对守城的人说:“你们尽力防守,援兵将要到了。”大军到后,与天泽军夹击,白撒等败走蒲城,天泽追击,白撒所率八万军或战死,或被俘,所剩无几。金哀宗乘单舟逃往归德。天泽追至归德,与诸军会合。新卫达鲁花赤撒吉思不花欲近城背水扎营,天泽指出“:此处不是驻军之地,若敌来犯,则无退军之路。”不听。天泽有事去汴京,回来时,撒吉思不花已全军覆没。金哀宗迁都蔡州,太宗命元帅亻奔盏率大军包围。天泽军在北面,造筏潜渡汝水,血战数日。六年正月,攻克蔡州,金哀宗自缢,天泽回到真定。

  金亡之后,大军转而伐宋。七年,天泽随皇子曲出攻枣阳,首先破城而入。攻襄阳,宋兵以数千只船列阵于峭石滩,天泽率勇士乘二舟直捣敌阵,敌军溺死者数以万计。九年,随宗王口温不花围攻光州,天泽军先破外城,再破内城。大军至复州,宋兵用三千只船封锁湖面,并在湖中立栅。天泽认为:“如果栅破,则复州宋军自溃。”他亲自击鼓,督促四十勇士攻破敌栅,复州宋军惧,开城投降。在进攻寿春战斗中,天泽独当一面。宋军夜间来偷营,被天泽击败,均溺死于淮水。天泽乘胜南进,攻无不克。

  宪宗二年(1252),天泽入朝拜见皇帝,宪宗赐卫州五城,其赋税收入为他所有。世祖当时在王府,深知汉地治理得不好,河南尤甚,奏请任天泽为经略使。天泽到任后,兴利除害,诛杀郡中贪横官吏二人,境内大治。阿蓝答儿搜括诸路财赋,无所不至,甚至罗织罪名,陷人入狱,而天泽因是功臣,特予优待。天泽说“:我是经略使,不先谴责我,而治别人的罪,我心如何能安!”这话使阿蓝答儿明白自己的错误,许多被监禁的人得以释放。

  宪宗八年秋,随宪宗伐宋,由西蜀进军。九年夏,驻合州之钓鱼山,军中瘟疫流行,正计划班师,宋将吕文德率艨艟千余,溯嘉陵江而上。蒙古军迎战不利。宪宗命天泽抵御。天泽兵出两翼,由两岸向敌船齐射,箭如雨注。他自己亲率水军顺流而下,三战三捷,夺敌舰百余艘,直追到重庆而还。

  中统元年(1260),世祖即位,首先召天泽问治国安民之道。天泽上疏回答,大略是“:朝廷当先立中书省和六部以正纪纲,设监司以监督各路,施恩泽使人民不反叛元朝,除去贪官污吏,任用贤能之人,颁布官吏俸禄以养廉,严禁贿赂以防奸,望能上下相应,内外休息。”世祖赞赏并采纳了他的意见。接着命他往鄂渚撤回江上军。回京后又授为河南路宣抚使,很快又令他兼任江淮诸翼军马经略使。

  中统二年五月,拜中书右丞相。天泽执政后,凡前所列举的那些治国安民之术,无不相继推行。又定省规十条,为中书省的政务树立了准则。九月,扈从世祖亲征阿里不哥,至昔木土之地,诏令丞相纟泉真领右军,天泽率领左军,合力夹攻,阿里不哥败走。

  中统三年春,李王暗中勾结宋军,据益都反叛,占领济南。朝廷诏令亲王哈必赤统兵讨伐。因叛军气势汹汹,继命天泽前往。天泽闻王入济南,哈哈大笑说“:猪闯入栏内,成不了气候。”到山东后向哈必赤建议:“王多诈而兵又精,不能与他硬拼,只要拖延时间,不攻自毙。”于是在济南城周围深挖沟,高筑垒,不让他跑掉,包围四个月之久。城中食尽,叛军开门投降,生擒李王,斩于军门,诛其同案犯数十人,其余释放归家。第二天,蒙古军东行,未到益都,益都人已开门迎降了。

  在天泽受命去山东征讨李王时,世祖在殿前平台上对天泽面授诏令,令他专门负责征讨之事,诸将都由他指挥调遣。天泽在山东从未把皇帝亲授的诏书示人。平叛回来后,世祖慰劳他,他把这次平叛功劳归于诸将,可见其为人谨慎谦逊。天泽在宪宗时就曾奏请辞职,他说“:臣开始是代理兄天倪军政之职。天倪有二子,一子管民政,一子掌兵权,臣复入朝受皇上恩宠,一门之内居三要职,本应辞职,故臣请求退休。”宪宗说:“卿家世代忠勤,有功劳于国家,一门三职,当之无愧。”不许。此时,有人说李王之变是由于诸侯之权太重。天泽又上书奏称“:军政之权不可集中在某一家,请自臣开始实行。”于是史氏之子侄当即解兵权者十七人。

  至元元年(1264),加天泽光禄大夫,仍为右丞相。三年,皇太子管领中书省兼判枢密院事,任天泽为辅国上将军、枢密副使。四年,再授光禄大夫,改任中书左丞相。六年,世祖因宋未归附,计划攻取襄阳,诏令天泽与驸马忽剌出到襄阳去调查形势,规划战略,赐他白金百锭,纸币万缗。他们到襄阳后,勘察要害之地,建立城堡以断绝敌军的援兵,作为必定能攻取襄阳的战略步骤。七年,因病还燕。八年,晋升开府仪同三司、平章军国重事。世祖规定:中书尚书两省、枢密院、御史台,一月或一旬内,遇大事须与天泽商议,小事则不必烦他。

  十年春,天泽与平章阿术等攻克樊城,襄阳降。十一年,诏令天泽与丞相伯颜总领大军自襄阳水陆并进伐宋。天泽至郢州病发,还至襄阳,帝遣侍臣赐葡萄酒慰问,并劝他北归养病,因而回到真定。帝又遣天泽之子史杠与管理医药的官去看望,送药。天泽上书说:“臣天年有限,死不足惜,但愿天兵渡江,慎勿杀掠。”于十二年二月七日与世长辞,享年七十四岁。讣报朝廷,世祖哀悼,遣近臣赐安葬费白金二千五百两,赠太尉,谥忠武。后累赠太师,进封镇阳王,立庙祭奠。

  天泽平时不曾自夸其能,而遇大事则毅然以安天下为己任。四十岁才改变原来的志向,攻读书史,尤熟悉《资治通鉴》,其立论多出人意料之外。拜相之日,门庭悄然无声。有人劝他以权谋私,天泽举唐韦澳告诫周墀的话“:原相公无权。爵、禄、刑、赏是天子之权,你要权干什么?”劝他的人听了这话自觉惭愧,对天泽敬服。金末,名士到处流亡,无处为家。天泽为他们安置生活,以礼待之。这些人后来多成达官贵人。攻破归德时,释放李大节不杀,并且把他送到真定任参谋。皇帝把卫州赐与他征收其赋税为己有,他命王昌龄去管理。该州原来的官员内心不服,但也不能使他改变其任命,可见其知人之明、用人之专。他出为将,入为相五十年,上不疑,下不怨,人们把他比作郭子仪、曹彬。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