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石抹孛迭儿传阅读答案_石抹孛迭儿传翻译赏析

  石抹孛迭儿,契丹人。父桃叶儿将全家迁居霸州。孛迭儿在金朝任霸州平曲水寨管民官。太师、国王木华黎率军至霸州,孛迭儿投降蒙古,木华黎见他智勇双全,擢升他为千户WWW.SLKJ.oRg。太祖九年(1214),孛迭儿随木华黎至雄州朝见太祖,授佩银符,任汉军都统。太祖至牛阑山,要杀尽汉军(指契丹军),木华黎认为孛迭儿可用,奏请释放,并隶于木华黎麾下,随征平高州。

  太祖十年,授孛迭儿左监军之职,佩金符,与北京都元帅吾也儿,分领锦州红罗山、北京东路汉军二万人。又随夺忽阑里必征服山东、大名。攻氵名州,金军坚守不下,致大军不能继续前进。孛迭儿冒飞箭率众先登城,一举攻克氵名州。十二年,随大军平定益都、沂州、密州、莱州、淄川诸地。十三年,又随大军平定太原、忻、代、平阳、吉、隰、岢岚、汾、石、绛州、河中、潞、泽、辽、沁诸郡。

  十六年,木华黎升孛迭儿为龙虎卫上将军、霸州等路元帅,佩金虎符,以黑军镇守固安水寨。孛迭儿到任后,令兵士屯田,且耕且战,斩荆棘,建庐舍,数年之间,建成为城市,成了燕京的外围。太宗二年(1230),朝见皇帝于行军驻行,赐金符。三年,随国王塔思征河南。五年,随大军至辽东讨平万奴。

  孛迭儿从开始征伐,到后来为将,大小百战,战功累累,年七十而卒。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