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福寿传阅读答案_福寿传翻译赏析

  福寿,唐兀族人,自幼英俊,好读书,与人交谈,对答如流。长大后加入宫廷宿卫,后授为长宁寺少卿,改任引进使,升知侍仪使、正使;出京为饶州路达鲁花赤,又升淮西廉访副使、工部侍郎、佥太常礼仪院事;拜监察御史,改户部侍郎,再升户部尚书;出为燕南廉访使,转同知枢密院事。

  至正十一年(1351),颍州人民起义反元,当时顺帝在上都,如何wWW.SLKJ.oRg应付,廷臣们犹豫不决,主张先奏报皇上等待决定。福寿则认为事情紧迫,等待皇帝决定就来不及了。于是决议调兵五百,遣卫官哈剌章、忻都、怯来先去讨伐,然后上报皇帝。顺帝认为福寿的措置得当。第二年任他为也可札鲁忽赤,不久出任淮南行省平章政事。这时,泗州已为义军所有,元军镇压无功。福寿到任后,加紧督战,为防御上游东下的义军,计划筑石头城,截堵江面。

  至正十五年,升福寿为江南行御史台御史大夫。他到任前集庆告急,来救援的苗军杀湖广平章政事阿鲁灰叛元,集庆无援。其后,高邮、庐州、和州均为义军占领,集庆更加危急,且仓无积粮。福寿到任,下令城内富者资助粮饷,激励将士,固守集庆。

  至正十六年(1356)三月,朱元璋领导的大明军围攻集庆、福寿多次督兵出战,但因孤立无援,被义军攻破。百官皆狂奔逃命,而福寿仍坐于凤凰台下指挥,有人劝他逃走,他说:“我是国家重臣,城存则生,城破则亡,向哪里逃!”义军入城,福寿遇难。朝廷闻知,赠金紫光禄大夫、江浙行省左丞相、上柱国,追封卫国公,谥忠肃。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