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别儿怯不花传阅读答案_别儿怯不花传翻译赏析

  别儿怯不花字大用,姓燕只吉氏。曾祖忙怯秃为千户,随宪宗南征有功。父阿忽台,成宗时为丞相,被诛,后赠和宁忠献王。

  别儿怯不花年幼丧父,八岁时即受兴圣太后及武宗之命侍奉明宗,不久入国子学学习。明宗出镇云南,别儿怯不花随行,至大同而还。仁宗召入朝充近卫亲军。英宗授他怀远大将军、八番宣抚司达鲁花赤。别儿怯不花到八番后,宣布wWW.SLKJ.oRg国家对当地人民的恩惠,人民十分高兴,就是那些多年不肯顺从的人,也表示不敢违命,并率领十四部来受别儿怯不花约束。

  泰定三年(1326),特授别儿怯不花为同知太常礼仪院事,他更加向年高的文学之士学习。很快又拜为监察御史。泰定四年,调任中书右司郎中,第二年升参议中书省事。两年后任吏部尚书。至顺元年(1330),出任广西两江道宣慰史司都元帅。但不久因母亲去世服丧还京。后又起用为江浙行省参知政事,负责将江浙每年漕米由海道运达京师。随即委为礼部尚书,又调任徽政院副使,升侍御史,统领近卫亲军。后又升荣禄大夫、宣徽使,加开府仪同三司。至元四年(1338)拜御史大夫、知经筵事,不久又调任中书平章政事。

  至正二年(1342)拜江浙行省左丞相。行至淮东,闻杭州遭火灾,官衙民舍烧毁几尽,别儿怯不花仰天挥泪叹息道:“杭州是浙省的省会,我受命去镇守,而遭此大火,是我的德性不好而连累了杭城百姓。”迅速赶到杭州,下令调查登记受灾者二万三千余户,每户给钞一锭,焚死者也一样,每人每月给米二斗,幼儿减半。又奏请减征酒课一千二百五十缗,纺织作坊课税按原额减半,军器、漆器的征发暂停一年,政府规定以外的课税,一律停征。他把这些措施报告朝廷,都得到批准。又大建省府衙门,将附近居民的屋基增价收买,募民建造,多给工钱。又请减少每年江浙、福建盐课十三万引。别儿怯不花在江浙任职两年,虽妇女儿童莫不感恩戴德。两年后召还回京,委任翰林学士承旨,仍掌管近卫亲军。

  至正四年,拜中书左丞相。朝廷计划选派宣抚使至各地访问民间疾苦,考察官吏之贪廉。要选派习惯于北方风土及熟悉典章制度的人,别儿怯不花是合宜人选。他遍行沙漠各地,洗雪冤情,革除弊端,不可胜计。又奏请朝廷遣使晓谕诸王,各安抚所管百姓,不要违法乱纪。至正五年是个大灾荒年,人民到处流浪,别儿怯不花令官府出粮赈济,愿还乡者给途中口粮。又登记在京贫民,每天向他们出售口粮。至正七年晋升为右丞相。八年,御史台臣弹劾别儿怯不花,而徽政院使高龙卜为之辩解。顺帝不仅未治别儿怯不花的罪,反而加太保之职。朝廷贬御史大夫懿怜真班出京为江浙左丞相,御史中丞以下皆辞职。这事引起御史台和各道御史的不满,纷纷弹劾,使别儿怯不花更觉不安,不久贬谪到渤海县。十年正月卒。后赠弘仁辅治秉文守正寅亮同德功臣、开府仪同三司、上柱国、太师,追封冀王,谥“忠宣”。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