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布鲁海牙传阅读答案_布鲁海牙传翻译赏析

  布鲁海牙,畏兀族人。祖父名牙儿八海牙,父名吉台海牙,均为本国有功世臣。布鲁海牙年幼丧父,寄学于母舅家中,很快就能识读本族文字,尤其精于骑射。十八岁时随本国国王归附于太祖,充当宿卫。

  太祖西征,布鲁海牙扈从,不辞劳苦。太祖为嘉奖其勤勉,wwW.SLKJ.oRg除赐羊马毡帐外,还将居里可汗之女石抹氏许配他为妻。太祖崩后,受命到燕京去总理财政。后又受命统领庄圣太后在燕京、中山等处的军民匠户。随后授任真定路达鲁花赤。

  太宗三年(1231),拜燕南诸路廉访使,佩金虎符。不久又授为断事官。当时,有些断事官凭借其生杀予夺之权来作威作福,而布鲁海牙则小心谨慎,不滥用刑,执法公允。有个百姓误杀了人,官府要将他置以重刑,而其子请求代父受罪。布鲁海牙说:“误打死了人,情有可原;子孝代父受罪,也不应诛。”把父子二人都释放了,只是让他们出钱安葬被误杀的人,并将死者家属叫来说明道理。大家都口服心服。

  当时,法制未备,奴婢有罪,主人有权处死。布鲁海牙明知被主人处死的奴婢并无死罪,但又不能援救,便出钱为奴婢赎罪,被他赎出的有数十人。每有军事行动,服兵役者往往募人代替,这些人入伍后又多逃跑。于是朝廷规定:凡雇人代服兵役者,杖刑一百,逃跑者处死。布鲁海牙与断事官卜只儿在顺天路募兵,雇人代役者有一万一千户,入伍后逃跑者十二人,按法令都要受到惩处。布鲁海牙怜悯他们,向朝廷呈请,减轻了对他们的惩罚。

  世祖即位,挑选一些诚实可靠的官员任十道宣抚使,命布鲁海牙为真定宣抚使。真定的富豪人家放高利贷,虽不过期也要加倍取息。布鲁海牙将他们治罪,使债务人付息不超过本钱,定为制度。朝廷行中统钞法,规定以金银为本,有本的地方才发行新钞。而庄圣太后已将真定的金银取走,新钞不能在真定发行。布鲁海牙派幕僚邢泽去报告平章政事王文统,说真定的金银全为太后取走送到上京。真定为南北交通要地,居民商贾甚多,今旧钞已经废除,而新钞又不能发行流通,如何办理政事。王文统立即向真定发行新钞五千锭,民商两便。不久,调布鲁海牙为顺德等路宣慰使,佩金虎符。至元二年(1265)卒,享年六十九岁。

  布鲁海牙禀性对父母孝敬,对人友爱,在燕京造一大宅,将母亲从畏兀国接来奉养。年幼时虽曾受叔父阿里普海牙的欺侮,把他家中的财产完全占有,但布鲁海牙成为显贵之后,不计前嫌,还是把他的叔父接来京师居住。其弟益特思海牙与他不和睦,布鲁海牙还常常开导他,又把皇帝赏赐的绫绢丝絮,全部给其弟去交纳国赋,兄弟终于相处无间。

  朝廷拜布鲁海牙为廉访使。下诏任命的那天,正是其子希宪出生之日,布鲁海牙非常高兴地说:“吾闻古代以官为姓,受任为廉访使,是上天以‘廉’为我宗族之姓。”所以其后代子孙皆以廉为姓。

  布鲁海牙去世后,大德初年(1297),赠仪同三司、大司徒,追封魏国公,谥“孝懿”。有子十人,其中廉希宪自有传。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