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赵阿哥潘传阅读答案_赵阿哥潘传翻译赏析

  赵阿哥潘,土波思乌思臧掇族人。其先祖归附于宋朝,因赐姓赵,世代居于临洮。其祖父名巴命,为羌族之最富者。其父名阿哥昌,在金朝贞年间因有军功而官至熙河节度使,金亡后率其所部归附蒙古,任叠州安抚使,年八十而卒。

  阿哥潘以孝顺父母而闻名。在蒙军伐蜀战争中,阿哥潘因攻克大安功最大而授同知临洮府事。其后夺取朝天关,沿嘉陵江而下至wwW.SLKJ.oRg阆州,缴获蜀船三百艘。攻利州,生擒宋守将刘太尉,在潼川大败宋军。宋制置使刘雄飞进攻青居山,阿哥潘迎战,击溃宋军,四川大震。接着进逼成都,占领嘉定,平定峨眉之太平寨,擒守将陈侍郎、田太尉,其余均投降蒙古。在此期间大小五十余战,阿哥潘都是身先陷阵,皇子赐以金甲、银器。

  宪宗二年(1252),世祖以皇弟身分统军南征大理,途经临洮,见阿哥潘,甚为器重,任命他代理元帅职务,筑建益昌城。由于宋军的骚扰,该城历经五年才建成。宪宗征蜀,以阿哥潘为先锋,攻下西安,赐金符,授为临洮府元帅。宪宗驻钓鱼山,宋合州守将王坚夜间偷袭大营,阿哥潘率壮士迎战,杀敌数十百人,坚退走,帝赐黄金五十两,命名拔都。

  中统元年(1260),阿哥潘奉诏回军镇守临洮。这年发生灾荒,阿哥潘分发给农民种粟二千余石、芜菁子百石,人民赖以生存。临洮当交通要道,驿站接待来往官府人员每日无数,当地政府难以供给食宿。阿哥潘用自己的马百匹充作驿站运送过往官府人员,以自己的羊代民输纳。宪宗听说其事,大加褒奖,命京兆行省偿还,阿哥潘不肯接受。因为军事的需要,阿哥潘奉命赴青居山,途中遭宋兵伏击而牺牲,谥曰“桓勇”。

  阿哥潘好养良马,常数达千匹,每年选择上等千里马二十匹贡于朝,子孙遵循此例。子重喜,曾随世祖征哈剌章,又随大军多次征讨数立战功,承袭父职为元帅,世祖赐金虎符,任命为临洮府达鲁花赤,后又升巩昌二十四处宣慰使,死后谥“桓襄”。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