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世祖后察必传阅读答案_世祖后察必传翻译赏析

  世祖昭睿顺圣皇后,名察必,姓弘吉剌氏,济宁忠武王按陈之女。生裕宗,中统初立为皇后。至元十年(1273)三月受册封,上尊号“贞懿昭圣顺天睿文光应皇后”。

  四怯薛wWw.SLKJ.oRg官奏请划京城外附近农田为牧马场地,世祖允准,皇后想谏阻。一天乘太保刘秉忠在帝身边,皇后故意责备刘秉忠说:“你是汉人中聪明谋臣,皇帝听从你的意见,为何不加谏阻。过去初定都于此时,划农田为牧地还犹可说,如今各有定业,还侵夺农田,这合理吗?”世祖默不做声,划农田为牧场的事不了了之。

  察必皇后曾于太府监支用了丝绸,世祖说“:这些东西均军国所需,非私有之物,皇后怎可任意支取?”从此以后,皇后亲率宫女进行纺织,将旧弓弦的丝织成绸缎以做衣服,宣徽院的羊皮置之无用,她取来缝为地毯,其勤俭节约如此。

  至元十三年(1276)平定宋朝,宋幼主到上都朝见世祖,世祖大宴群臣,众皆欢乐。只有皇后沉默不语,世祖问她:“我今平定江南,自此以后不再兴兵打仗,大家都欣喜若狂,唯独你不高兴,是何缘故?”皇后跪奏道“:妾闻自古无千岁之国,将来能使我们子孙不像宋朝皇帝那样成为亡国之君就幸甚了。”大殿上陈列着从宋朝府库中得来的各类珍贵物品,皇后看一遍就走了。世祖遣宦官问皇后想要什么,皇后说:“宋朝历代皇帝贮存这许多东西留给子孙,而子孙保不住,尽归我朝,我怎忍心取走一物!”这时宋太后全氏被俘,送至大都,但不习惯北部风土,皇后多次奏请放宋太后全氏回江南,世祖始终不允,认为放他们回去,若有流言蜚语,会杀他们全家,这不是爱他们而是害他们,要爱他们,就把他们安置在京师,加以抚恤。此后,皇后更加厚待宋太后。

  蒙古帽本无前檐,世祖常感到阳光耀眼,皇后加上前檐,世祖大喜,以后就成为蒙古帽的定式。后又为帝制衣一件,没有衣襟,没有领袖,后长前短,有两根带子,名曰“比甲”,便于骑马射箭,当时人皆仿效之,成为时装。

  察必皇后禀性聪明,善于把握事业成败的契机,所以在元朝建立之初,成为世祖的左右助手。至元十八年(1281)二月崩。至元三十一年(1294)四月,成宗即位,五月,追谥为“昭睿顺圣皇后”,供奉于世祖庙祭祀。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