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李处温传阅读答案_李处温传翻译赏析

  李处温,析津人。伯父李俨(耶律俨),大康初任将作少监,累官参知政事,封漆水郡王,与北枢密使萧奉先颇有交情。执政十余年,善于逢迎献媚。天祚又宠信重用他。耶律俨去世,奉先荐举李处温任宰相,处温因奉先有提拔自己之力,倾心阿谀附从,以巩固权势地位,而贪利忘义比伯父更甚,凡所荐举之人,大多是小人。

  保大初,金人攻陷中京,诸将无人能WwW.sLKJ.oRg够抵挡。天祚害怕,逃奔夹山,兵势日见窘迫。处温与族弟处能、子李,在外借助怨军为声援,结连都统萧干谋划扶立魏国王耶律淳,召集蕃、汉属吏前往魏王府劝进。魏国王准备出逃,李便手持赭袍给他穿上,下令百官拜舞祝贺。魏王坚决推辞,不得已,便自称天锡皇帝。任命处温为守太尉,处能直枢密院,李为少府少监,左企弓以下以及亲朋旧友参与其事者,赐予官职各有等差。

  适逢魏国王生病,自知将一病不起,秘密授处温为蕃汉马步军都元帅,想将后事托付于他。及至病危,萧干等人矫诏令南面宰执入宫议事,只有处温称病不肯前来,暗中集聚勇士做好防备,诳称奉密旨防止发生变故。魏国王去世,萧干掌握契丹兵马,声称应立王妃萧氏为太后,临时主持军国大事,众人无人敢发异议。萧干借太后之命,召处温前来,当时正值国家多难,不想立即杀他,只是追回并销毁授予元帅一职的札子。处能害怕遭祸,削发为僧。

  不久有永清人傅遵说随郭药师进入燕京,被擒,详细陈说处温曾经送给易州富民赵履仁书信转达童贯,想挟持萧后纳土称臣归附于宋。后来拘执处温讯问此事,处温说:“我们父子对于宣宗天锡皇上有扶立之功,应该世代蒙受宽恕优容,怎么能因为谗言而获罪?”太后说:“先前假如能让魏国王像周公那样不篡,那么终将享受亲戚与贤臣之美名并流传后世。连累魏王的全因你们父子,你们有什么功劳可言?”一并数落其先前所犯之罪恶。处温无言以对,于是赐死,李也被诛杀。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