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耶律那也传阅读答案_耶律那也传翻译赏析

  耶律那也,字移斯辇,夷离堇蒲古只之后。

  父亲耶律斡,曾任北克,随从讨伐夏国时战死。季父赵三,初时任宿直官,累迁至北面林牙。咸雍四年(1068),拜为北院大王,改任西南面招讨使。大康年间,西北诸部骚扰边境,朝议想要前往讨伐,皇上认为非赵三不可,于是拜为西北路招讨使,兼任行军都统,平定之,因功再任北院大王。

  那也敦厚而才思敏捷。道宗因为其父耶律斡死于征伐,九岁便让他做了诸卫小将军,任题里司徒,不久征召WwW.sLKJ.oRg为宿直官。大康三年(1077),任遥辇克。大安九年(1093),任倒塌岭节度使。次年冬天,因为北阻卜酋长磨古斯反叛,那也与招讨都监耶律胡吕统率精骑兵二千前往讨伐,击败之。那也举荐胡吕担任汉人行宫副部署。寿隆元年(1095),再次讨伐达理得、拔思母等立有战功,皇上赐给诏书褒奖赞美,改任为乌古敌烈部统军使,边境因而得以安宁。任满后,部民请求让他留任,皇上下诏准予再任。干统六年(1106),拜为中京留守,改任北院大王,不久逝世。

  那也为人清廉耿介,擅长治理百姓,每当出现诉讼之事时,总要亲自考察是非曲直,不标榜威严,常常说“:大凡治理百姓,本来是为了分别是非,何必要逼迫威胁他人以树立自己的威名呢?”因此所到之处以教化惠民著称。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